2006年11月22日 星期三

暫時的傢俱 暫時的人生

DSCN1217

雙餘館附近的紫荊花,頗有花鳥畫韻緻。

搬到雙餘館己堂堂邁入第三年了,當時為了暫時渡過換房子的等待期,許多的傢俱都是撿人家多出來的(就是那種買了新傢俱後留之無用、棄之可惜、只好放在地下室或是車庫的那種傢俱),當然都未必完全合用,更遑論合乎自己的品味了。我老爸的生活/省錢哲學是這樣的:「你現在還沒有自己的地方,買那麼多傢俱搬家時只是增加麻煩。現在先湊合著用,等到自己買房子了,再來挑合意的傢俱。」

當時也實在阮囊羞澀的我,真的一心想著等到真正安定下來,再來購買自己合意的傢俱,好好裝飾自己的窩。

誰知忽忽已過了兩年,換地方的心願尚未達成。而那種暫居的心態竟也漸漸讓位給認同在地的心情。

美麗的女神(媽祖?觀音?)為我守著書架

夏天裡友人來訪,看到我連衣櫃都不夠掛衣服,只能把衣服收在行李箱中,感到很不可思議。她印象中的Arkun可是從學生時代就很講究生活品味的,怎麼現在的窩這麼的簡陋?

聽了她的質疑有點錯愕,有點慚愧,我好像很對不起自己?

其實認真想想倒也未必如此,實在是因為我有點鈍、有點懶、兼又可以忍受不便、不太會抱怨、物慾要求低、經常很自然的讓自己去適應不太理想的環境、而不是積極的去找出問題並改善它。

好吧,我是對不起我自己!

頭歪了一邊的Nick頭歪了一邊的Nick  DSCN1262 扇面與腳架之間以粗鐵絲固定

比如說臥室的立扇扇面和腳架幾乎要分了家(我幫它取了個哈利波特書中斷頭鬼的名字,就叫 Nearly-Headless Nick),每天用的書桌是老爸用床板和角鋼幫我釘的,辦公椅是妹夫淘汰下來的,搭配起來其實是不太符合人體工學,長期工作下來經常感到肩頸酸痛。館裡多處照明不太理想,客廳又缺組沙發,讓人沒有坐下來休息放鬆看電視的慾望。

有關公、小金剛、和冰島戰士守衛著的雙餘館

因此,也不得不面對自己暫時的傢俱所反映出的暫時的人生態度。其實我知道有好多人即使是租房子也都把家裡整理得舒適無比,搬家的話就讓搬家工人去煩惱好了,這都不成其藉口。相對的,有好的環境,心情愉快,工作也會有效率,這樣豈不是好的投資?最近又因為領到一筆外快,更加有藉口和動機來作些改變。

因為這些思緒,無可避免的要想起剛搬來時寫的那一篇<雙餘館之歌>:

我的窩有個名字,叫作「雙餘館。」所謂雙餘,一來因為空間剩頗多,二來因為傢俱都是人家多淘汰的。稱館者,是因為希望明年換房子成功,此地只是暫時館居而已。最近寫遊戲詩文寫出了興趣,就作了一首<雙餘館之歌>來自娛娛人:

有彼嘉軒,雙餘為名。踞OO之一隅,覽OO之勝景。庭植芳樹,戶納鳴禽,無鬧市之繁華,有鄉野之閒情。綠蔭深深沁幽徑,異果纍纍綴山林。

翠竹籬,紅牆垣,沈檀龍涎逸輕煙。朝來車馬(註:鐵馬也)忙,日暮童聲喧。燈下不懼青蚊擾,伏案只願風入簾,夜來猶有蟲聲伴我眠。

少存長物,多有空間。好酒櫃中猶待客,明月窗外未團圓,鄉居獨賞少意趣,有朋遠來樂無邊。

諸君盍不過OO,訪Arkun於雙餘館耶?

(抱歉雙餘館所在地必須打馬賽克)

對照當時入住時的興奮快意,和後來的得過且過,還真有很大的落差。忍耐了那麼久的暫時的傢俱、暫時的人生,我的不求改善真是天下無雙。

但館主知恥近乎勇,目前力圖振作中,上週去 B&Q 買了一張高背的「主管椅」,自己組裝了起來,過幾天還打算再找時間去物色一張書桌。聽說最近又有另一筆工資要進帳,說不定還可以買個新抽屜櫃、換盞立燈或是添個小茶几......

改善居家環境畢竟是比改善人生要來得容易多了呀!

15 則留言:

  1. 精采!
    其實店小二的寒館也是如此,大部分的家具都是「恩典牌」,上帝白白的賞賜。另外,店小二也喜歡選購二手舊家具,特別偏好木製品。

    回覆刪除
  2. 蝦米....我現在才知道, 以前還以為雙餘館是永靖餘三館的分身別墅咧....

    還有....冰島戰士花了很久才「找」到....

    還有有....「改善居家環境畢竟是比改善人生要來得容易多了呀!」這句話本來要點頭如搗蒜,但是後來想到,自己的狗窩快要把主人埋掉了,本來要喊讚的話又吞了回去....:P

    回覆刪除
  3. 「有關公、小金剛、和冰島戰士守衛著的雙餘館」,好cool歐!!
    預祝採買順利

    回覆刪除
  4. 自己去買材料敲敲打打,手工的傢俱,那種觸感比較接近雙餘館之歌的情境吧?還是忘了B&Q吧!

    回覆刪除
  5. 讀書辦公用的椅子, 最好是往前傾斜的, 也就是坐下的時候膝蓋會低於骨盆 (屁股啦...), 其實最理想的是大腿骨和脊椎成 120 度 (或是與脊椎向下的延長線成 60 度), 身體最輕鬆, 雖然還真的有人賣這種椅子, 但平常只要把椅子的後腳稍微墊高就行了. 另外就是桌子不要太高.....像 Glenn Gould 坐很低的椅子彈鋼琴, 身體當然會有問題.

    回覆刪除
  6. 我目前的住家
    也是"餘"字輩的
    所有家具都是住國外的房東剩餘下來的
    "暫時的傢俱 暫時的人生"
    這句話
    心有戚戚焉...

    回覆刪除
  7. 哎呀,文章提到的家具都沒圖為証
    人家好想看看Nearly-Headless Nick喔。
    那3隻公仔湊在1塊,真是美滿

    回覆刪除
  8. Arkun, 很高興看到這篇, 你文采真好! 其實不管是傢俱, 買衣服, 或吃東西, 把自己放在首位真的很重要, 我常覺得住美國久的人會這樣, 人生以省錢為目的, 到最後連為什麼要省都忘了, 因為己經變成習慣了, 可是有時回頭想想, 給自己一點物質可以達到的滿足, 不也很好? Have a good life!

    回覆刪除
  9. 店小二,其實我到現在也還是很歡迎恩典牌傢俱。只是不能再讓肩頸吃苦了,所以桌椅非換不可。

    alhorn,噓~,噤聲!這表示我虛虛實實的策略奏效,不然這篇也72小時下檔好了,我繼續保持神秘。

    bodu,你忘了提我的女神頭像.....雖然我到現在還不知道她是媽祖還是觀音,真慚愧。

    avant,敲敲打打說來簡單,那天我獨力組合那主管椅可就滿頭大汗,你饒了我吧。

    iastist提到的那種椅子我也見過的,只是不知道是不是還有得買。據說當年我的老師第一次見到這椅子,驚嘆一聲:"原來現在學生讀書要用跪的啊?"看到你貼出"局部肌張力不全症"這題目,我已經挫咧等你的診斷了。文章寫完屆時請送出個引用,館裡的朋友才知道要連過去看。

    hyc,咱們互勉能早日脫離這暫時的傢俱,暫時的人生。

    kh`o桑點圖哩,豈敢藏私,補圖在內文了,只是畫面好像看不太出來Nick那nearly-headless的窘迫模樣。

    Lili,我爸就是人生以省錢為目的,我難免受他影響。數載留學生涯當然也加深了我節制物欲的症頭,現在有點積重難返。

    回覆刪除
  10. 我其實挺喜歡雙餘館目前的風格的。

    不過,舒適的桌椅還是最重要。那種人體工學椅價錢頗高,我一直不敢買,倒是有一次買了一把竹凳,老闆說「檳榔西施都坐這個,很適合長坐」,坐起來真的不錯。

    回覆刪除
  11. 暫時的傢俱暫時的人生絕對是留學生當太久的後遺症之一. 妳還好啦!媳婦要熬成婆了! 都已經想到買新家具了! 我的暫時人生可還很長久咧!

    回覆刪除
  12. 我承認我有很嚴重的戀物癖
    年初搬家時搬家公司搬走了全家的東西
    家中一盞我最愛的立燈
    我堅持不要搬家公司的人搬走
    自己親手搬到新家
    沒辦法 太愛了 不放心

    即使是過客 也需要個讓人依戀的窩吧

    回覆刪除
  13. judie,妳真的覺得充滿雜牌傢俱的雙餘館談得上算有"風格"嗎?

    哈哈,bd,沒錯,沒錯,我就是在留學生時代養成使用伸手牌傢俱的惡習。

    >即使是過客 也需要個讓人依戀的窩吧

    大鳥說得好,我一定要記住這句話。

    回覆刪除
  14. 心有戚戚焉。想種下一棵樹的心情裡也帶著這樣的意味吧。

    回覆刪除
  15. >想種下一棵樹的心情裡也帶著這樣的意味吧。

    是的,kuo,有人了解很感動。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