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9日 星期日

跟我們的土地糴米

住在鄉下,經常的能欣賞稻田風光,那四季不同的的榮枯景緻確實如judie說的讓人百看不厭

稻田收割後豎起稻草的鏡頭我每年都要拍,但每年都拍得不好,今年仍舊赧然貼圖是為了跟BB主播湊熱鬧

枯黃的稻草與田埂新綠的草色對比成趣

我三伯公家自日治時代就開碾米廠,關於米的買賣術語從小多少都有聽過。河洛話稱買入米為(dia bi),賣出米才叫(tio bi)。一般人家大概只有糴米的經驗,只有碾米廠米店才會糶米。

所以土地公枴杖是用來向土地糴米的嗎?

林生祥【種樹】裡的這一首【撖厓等介土地糴米】(跟我們的土地買米),我認為是很適切的向土地汲取力量的心境反映。土地給我們的,不只是米糧作物,還有腳踏實地的安定感。如果看不到田疇綠野,將會使我的眼睛心靈都寂寞。



【撖厓等介土地糴米】(跟我們的土地買米)詞 鍾永豐│曲 林生祥

讓佢種下後生介心情
讓佢留下爺哀介腳印
讓佢交下祖先介故事
讓佢保重厓等介八字

撖厓等介河壩糴米
撖厓等介大圳糴米
撖厓等介田坵糴米
撖厓等介土地糴米

讓佢等佇汝介眼界畫風景
讓佢等佇汝介舌麻講四句
讓佢等佇汝介心頭放電影
讓佢等佇汝介耳公吹八音

撖厓等介庄頭糴米
撖厓等介日月糴米
撖厓等介伯公糴米
撖厓等介土地糴米

推薦:賴青松 穀東俱樂部

9 則留言:

  1. 真讓你拍到了!還拍到工作中的人,真好。

    好久沒聽到dia bi這個詞,大家買米都去大賣場搬,不去米碾稱了。

    回覆刪除
  2. Ccccc...
    (小聲一點,有點不好意思地問)
    稻草成堆束起來,應該是另有用途可以賣的,不然沒必要多這一層工夫,沒錯吧?但是能拿來做什麼呢?

    我是只看到現象,不明白道理的人...:P

    還有,上禮拜假日在彰化北邊遊走,部分收割後的稻田,燒得漫天白煙,這種作法實在不適合人口稠密的現代農村...嗆到流眼淚...

    回覆刪除
  3. 之前也拍過豎稻草的畫面,和你們湊湊熱鬧。

    「如果看不到田疇綠野,將會使我的眼睛心靈都寂寞」這句話講的真好,剛離開淡水,接下來四天看不到田疇綠野,要過著眼睛四處碰面的生活啊!

    回覆刪除
  4. judie,我覺得糴米糶米現在就已經很多人分不清了。

    alhorn,稻草的用途本來也想寫在這一篇中的,但是還要補幾張圖,請期待下集吧。用途之一當然是把我們嗆出眼淚來,昨天晚上一直到好晚,空氣中都還聞得到焦煙味。

    看了avant的連結,很認真的想,身分證戶藉地要寫哪裡我才會感到無比驕傲....

    回覆刪除
  5. 糴米糶米
    我完全分不清楚...
    說到這一季無緣的收割
    這兩週
    又陷入被天候捉弄的情境
    當拿起相機就陰天
    看看氣象局也都是有雨的小圖
    心想好吧
    放棄收割
    就帶黑白底片回老家山上拍個雨景吧
    不料
    卻出個晴天
    唉...

    回覆刪除
  6. 請教了一下孤狗大神,稻草的用途真廣,請看這裡,要補這麼多圖我力有未殆,先宣佈挑戰失敗。

    hyc應當還有機會吧,中南部的穀子還沒完全收割,北部的自然更晚囉。

    回覆刪除
  7. 小吵,常在polanyi家與你擦身而過,以後歡迎你常來。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