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4日 星期一

育雛記

嬸嬸在菜園裡發現了一個掉落地面的鳥巢,裡頭還有兩隻幼雛。就把它們帶回家交給堂弟照顧,堂弟還很有心的買了野鳥飼料回來餵。

我們先去請教養鳥多年的阿公,翻圖鑑又上網查,比對半天,猜測應是棕扇尾鶯,但是也不敢確定。或許因為雛鳥羽毛及色澤與成鳥有異,所以還看不出它有沒有明顯的扇尾特徵。

兩隻雛鳥已經會飛了,只是飛不高不遠。有時會飛到堂弟的肩上立著,或是像攀岩一樣用爪子抓著側掛在他的T恤上。

從來沒有機會這樣近拍鳥兒,我當場快門按個不停,回來看看竟然還是拍得不清不楚,愧!

哪位高手可以來告訴我們,這是什麼鳥?

並請觀賞冒牌鳥媽媽餵食秀:

26 則留言:

  1. 啊左邊那隻是怎樣咧?

    牠也有三部原則嗎(冷)?

    回覆刪除
  2. 好可愛喔!Karla在這裡賴著看了兩次餵食秀還不肯出門去工作。

    第二張照片雖有些模糊,但小鳥的神情實在是太可愛了。

    也虧你堂弟那麼有心照顧牠們。希望牠們平安長大。

    回覆刪除
  3. 邊吃邊拉.好像很健康的吃法阿.

    回覆刪除
  4. Amo的回應真的冷到我都看不懂耶?

    judie,我堂弟說幼雛大約十五天左右即可離巢,到時候不知道他會不會有鳥媽媽空巢期的失落感,哈哈。

    店小二,這可不是麻雀哦,麻雀的嘴是吃穀子的,呈三角錐狀,這種尖尖長長的喙,可是蟲食性的鳥才有。

    8,嗯,聽起來是很健康,吃下去就拉出來,不用擔心變胖!

    回覆刪除
  5. 那個喔,是我在看短片的時候,冒牌媽媽一直要餵左邊那隻小鳥,可是他很酷愛理不理的,嘴巴也只張開一點點,根本沒辦法餵。所以我就在想說他到底是怎樣。

    回覆刪除
  6. Amo

    是「不主動 不拒絕 不負責」嗎?

    回覆刪除
  7. 回店小二的話:

    對,沒錯!(點頭如搗蒜貌)

    回覆刪除
  8. Arkun姊1直沒解釋(Amo提到的)左邊那楞頭楞頭的鳥兒到底怎樣啦?
    楞頭鳥似不討人愛,冒牌媽竟狠心不給餵食………

    回覆刪除
  9. 哎,冒牌媽媽真是冤枉啊!這餵食秀已經是那天的第N次了,左邊的小鳥早就吃飽啦!沒瞧見食物送到它眼前,人家還不屑一顧嗎?

    回覆刪除
  10. 會吃下去就拉出來,有一說是因為母鳥餵食的時間、數量難以掌握,雛鳥進食同時會有排遺的反應,是為了把腸胃排空,好能夠多吃點,多些生存下來的機會。

    有看過類似的紀錄片,吸血蝙蝠在吸血時,同時也會排尿,也是為將腸胃排空,好能夠多吸點血。

    為了生存,趕著變胖都來不及了,哪隻雛鳥還會想要控制體重啊?
    冤枉啊,大人!

    回覆刪除
  11. Soga

    所以,冒牌馬麻的愛心育雛秀,
    應有兩集
    咱們觀賞到的只是下集囉。

    厚--嗨嗨

    回覆刪除
  12. 左邊那隻好像要找媽媽喔
    心情不大好的樣子...

    回覆刪除
  13. heuss說的是,鳥界不如人間,吃多變胖也沒別的鳥會加以歧視,大可不必控制體重。

    Kh`o,其實我只拍了一集,只是冒牌媽媽先餵了一次我才想到要留下記錄。

    hyc,其實雛鳥沒有心情不好,這兩隻現在為了搶食物吃還會吵架,"元氣"得很,而且左邊那隻比較會欺負另一隻小的!

    冒牌鳥媽媽說:"母鳥大概餵到天黑就休息了,我可是餵它們餵到晚上十點呢!"所以請諸君放心,雛鳥不但受到很好的照顧,聽說最近還在學習分辨昆蟲種類呢!

    回覆刪除
  14. 堂弟回報,今早兩隻雛鳥無故仙逝,明明昨天還好好的。
    養了一個星期,原本以為再過幾天可以成功野放的,沒想到鳥生也無常,冒牌媽媽感到強烈的失落感......

    人類的愛心還是無法取代親鳥的呀!

    回覆刪除
  15. 暇米?鳥嬰也會猝死,這太令人傷心了。

    回覆刪除
  16. 我也覺得好傷心呢!
    小時候也努力想要救援一隻小燕子,牠也是像攀岩一樣地用小爪子勾在我的衣服上,縮在我的懷裡。
    看起來人要干涉大自然的律是很難的。

    回覆刪除
  17. 我小時候也有同樣的經驗。

    同學把掉到地上的雛鳥捧來給我,回家以後一開始明明餵養得好好的,某天卻不知怎麼就突然翹翹了。

    大學時聽一位曾經多次餵養雛鳥成功的學姊說,在雛鳥到了應該要學飛的階段時,要把他們高高捧起然後放手讓他們學飛,她說過了學飛階段卻還不會飛的鳥,多半會死。

    我不知這個說法背後是否有學理支持,但學姊說她養大並放走很多鳥呢…

    回覆刪除
  18. 會不會是冷死的呢!
    鳥類的體溫比人高,雛鳥因為循環系統還未成熟,夜裡亟需母鳥的體溫協助保暖。
    一般都是用燈泡給雛鳥保暖,塗不塗黑好像都可以。

    這讓我想到蔣勳說過的某段話,意思大概是要為人父母者"用你的體溫陪小孩成長",在父母的體觸、溫暖下長大的孩子,我想更懂得愛人吧!

    失去父母體溫的孩子,連想好好的活著,都這樣辛苦。

    回覆刪除
  19. 我也猜是冷死的,連日來下大雨,晚上氣溫都低了一些。沒當過媽媽,這些細節真是大意忽略了。

    養寵物,負擔另一個生命,真是很重的責任。

    回覆刪除
  20. 我一直很不喜歡養寵物,就是覺得無法負擔另一個生命。

    有一次撿到一隻小雞,不會照顧,隔天就死翹翹了,我想也是冷死的。又有一次妹妹撿到一隻小雨燕,我們還特地去買蟲來餵他,但可能跌出巢中時已受了傷,救不活。

    這些經驗真是令人難受。

    人要為幼小動物提供溫暖和依靠,並不是那麼容易呢。

    回覆刪除
  21. 順帶一提,小時候我還把媽媽從冷氣機與棚蓋間的夾縫中清下來的麻雀窩裡的鳥蛋用燈泡給孵熟了。

    回覆刪除
  22. 熟了?

    是可以吃的那一種嗎?

    回覆刪除
  23. 有個朋友的女兒上幼稚園時,老師安排一個活動,每人發了顆雞蛋讓他們回家孵。朋友覺得十分不妥,擔心失敗了,讓孩子過早面對死亡。
    果然孵了一陣子沒有動靜,朋友忐忑不安的要來告訴女兒這個壞消息。
    他小心翼翼的摟著女兒的肩膀說:"親愛的,我恐怕那蛋已經死了,孵不出小雞啦!"
    他女兒眼睛咕嚕一轉,天真無邪的問:"喔,那我們可以把它煎來吃嗎?"

    回覆刪除
  24. Greetings from New York! Shaohua and I had a great day! We were talking about you at dinner. Hope you have a great weekend!

    回覆刪除
  25. 啊!樓上的兩位,好想去找你們呀!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