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9日 星期六

中藥行裡的化學

下雨天的傍晚,三個A字輩的朋友相聚,哪裡也去不成。

吃了飯,吃了豆花,順路就和anion去中藥行包幾帖養生茶。

中藥行的藥櫥看來光鮮,我想起自家那祖傳三代的藥櫥古色古香,不由得生起了輕視之意。誰曉得老闆娘看我們對那藥櫥好奇,用手拍拍那抽屜說:「五十年了」!

啥密?五十年了看起來還這麼新?老闆娘說這座藥櫥是檜木作的,所以如此歷久彌新,讓我這檜木迷聽了肅然起敬。她應我們要求抽出一個抽屜來,我們低頭一聞,檜香混著藥香,讓人想見採藥山林,真是迷人的氣息。

DSCN0729  DSCN0730

abun注意到櫥子上的藥名都是整齊的三個字。老闆娘便透露,這可是當時為他們以毛筆字寫上藥名的人的巧思。比如蛤蠣也是一味藥(主要是它的殼),但是只有兩個字,就把它火烤的過程加上去,寫成「煆蛤蠣」。烏梅和龍骨也都是兩個字,就寫成「酸烏梅」、「彩龍骨」。又如九節菖蒲是四個字,就把九與節「縮寫」成一個字(這個字當然是唸不出發音的)。

老闆娘很活潑有趣,我們吱吱喳喳的問問題,她也很開心親切的和我們聊天。

只是去包幾帖養生茶,怎麼這一、二十分鐘內我們可以這樣興高采烈呢?

我在中藥行裡便想起了英文的chemistry這個字。除了指化學外,chemistry另有個特別的用法,我先直接把字義搬過來。

3 a : a strong mutual attraction, attachment, or sympathy <they have a special chemistry> b : interaction between people working together; specifically : such interaction when harmonious or effective <a team lacking chemistry>

http://www.m-w.com/dictionary/chemistry

我想,朋友或者是陌生人之間,只要「化學對了」(the chemistry is right),莫說是工作,即使是一起做一件平凡無奇的事,也可以很開心。

化學萬歲!

10 則留言:

  1. 化學萬萬歲!!

    -------看得高興就跟著喊了

    回覆刪除
  2. Arkun寫得好,這趟有趣的經歷經這樣一寫,就更有價值了。

    我其實一開始注意到的是一種藥叫「威靈仙」,這不是聊齋裡狐精的名字嗎?後來才又看到怎麼藥櫃上的藥名是如此整齊的三個字啊?和一般中藥行看到的不大一樣。

    另外,老闆娘看我對那些藥名很有興趣,指著一種藥「夜明沙」說:這個才有趣呢。妳記得是什麼嗎?

    回覆刪除
  3. 對不起,難得有我會回答的問題,所以沒舉手就忘情地喊出來了…

    化學萬歲、萬歲、萬萬歲!

    回覆刪除
  4. 咦?我剛剛的搶答被吃掉了耶!只好尷尬地再搶答一次。

    「夜明沙」是蝙蝠的便便。 ^_^

    回覆刪除
  5. 哈!謝謝pp姐和anion共同贊聲化學萬歲。

    我拍的那張夜明沙有點模糊,就沒貼出來說故事。剛查了一下,夜明沙,又名天鼠屎,真的是會在夜裡發光的。主治症狀:活血消積,清熱明目。

    回覆刪除
  6. 不是每種蝙蝠的大便都會發光吧!
    我曾夜探中橫的長春祠,滿地都是蝙蝠大便,只記得腥臭無比,沒看到半點亮光呢!

    又,最酷的中藥,我投"人中白"一票!

    回覆刪除
  7. 另,補充幾味中藥:

    望月砂(野兔糞)、白丁香(雄麻雀糞)、五靈脂(鼯鼠糞)、晚蠶沙(蠶糞)、油蟲珠(蟑螂屎)、雞矢白(雞糞中白色的部份)、龍涎香(鯨魚的宿便,非常貴非常貴)。
    再加上夜明砂、人中白、人中黃。

    據可靠消息指出,這題排遺入藥可是中醫特考的考古題呢!

    回覆刪除
  8. 雖然家中從曾祖父起就開中藥行,很慚愧我以前對中藥都沒什麼認識。被heuss引起興趣來,又找到這一篇,有對上述排遺藥效的簡單解釋。

    回覆刪除
  9. 我們家房子40幾年了,所以也留有檜木的門窗傢俱
    看照片裏的中藥櫥櫃,應該是有整理過
    要不就是上了透明漆

    人與人之間會契合應該是屬於化學反應
    氣息相通,和荷爾蒙有關吧
    不知道你們的養生茶內容是那些?

    回覆刪除
  10. 師姐,那藥櫥看來是上了透明漆沒錯,而我們那天包的是很簡單的陳皮洛神茶。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