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7日 星期日

菅芒花的午後

難得妹妹和堂妹、堂妹夫都同時休假,聚餐後我們就到西螺大橋底下去賞芒花。我們幾個兄弟姐妹湊在一起總是可以互相虧個沒完,笑個不住,大家擠在一輛車內,吱吱喳喳的開到了橋下。

只是走到了濁水溪河床上,從宜蘭回來的妹妹卻難掩失望。

「什麼?只有這一小撮?我們蘭陽溪河床上那一大片才叫壯觀!」

呃,可是有這「一小撮」可以看,我已經很滿意了。

DSCN0806

 DSCN0777

DSCN0799

溪州大橋.濁水溪 

西螺大橋.稻田 

我採了一把芒花要帶回家插瓶,上車後發現手腳都被芒草割傷了。這倒無妨,在這紅綠對決的週末,家鄉的紅橋綠野令人心神平靜,而擁抱灰撲撲的芒花或有助於預防精神衰弱。 

【菅芒花】 許丙丁

菅芒花,白無芳,
冷風來搖動,
無虛花,無美夢,
啥人相疼痛?
世間人錦上添花,
無人來探望,
只有月娘清白光明,
照阮的迷夢。

菅芒花,白無味,
生來嘸對時,
無玉葉,無金枝,
啥人會恰意?
世間事鏡花水影,
花紅有了時,
只有風姨溫柔搖擺,
顧阮的腰枝。

菅芒花,白無文,
出世在寒門,
無美貌,無青春,
啥人來溫存?
世間情一場幻夢,
船過水無痕,
多情金姑來來去去,
伴阮過黃昏。
──1946年發表


 許丙丁詞/鄧雨賢曲/李靜美演唱 


延申閱讀 宋澤萊 <評許丙丁的菅芒花>

14 則留言:

  1. 可以如此親近自然,真美!真好!
    精神持續衰弱中....

    回覆刪除
  2. Avant啊...加油喔~~~
    咚咚鏘,咚咚鏘...加油...
    耶,我好像跑錯場子喊錯地方....
    (趕快酸)

    回覆刪除
  3. 嘿!有兩個A字輩的朋友上來說話了。。。

    沒錯,蘭陽大橋下的菅芒花真的是很大一片,風颱時在橋頂也看得見黃水滾滾。

    回覆刪除
  4. Wow, 好美、好漂亮!

    每一張都讓人感到十分舒服,看過以後整個人都可以放輕鬆了…

    回覆刪除
  5. 怎麼我的電腦-菅芒花-播不出來,急死人了

    回覆刪除
  6. 很感謝各位忠實的A字輩讀者!
    pp姐的電腦音效可以聽了嗎?不然也可試試這裡的男聲版。

    回覆刪除
  7. 我也聽不到女聲版,不知道哪裡出問題?

    田根子草的白淨跟蘆荻、芒草給我有些不同的感覺。
    近看時陽光下的輕快閃耀的身影從未讓我覺得蕭索,
    唯獨乘車過橋望下河床時的錯身會讓人想起隻身來往的自己。

    回覆刪除
  8. 經kuo一提,才知道原來長在河灘上的大部分是芒花家族中的甜根子草。以前從來沒去分說。甜根子的確顯得比較白淨溫柔。

    回覆刪除
  9. 聽不到上面的李靜美歌聲的話,會不會是因為你們的伺服器很反共,所以打不開從對岸偷來的音檔?

    kuo好久不見了!原來是甜根子草,那我還是可以很厚臉皮的通稱它們為菅芒嗎?

    回覆刪除
  10. 聽不到李靜美,可能是音量太小的關係。若能把音量調大些,應該聽得到吧。

    回覆刪除

  11. 又是芒花的季節了
    瑞芳102縣道
    白色的菅芒
    無言的山丘
    不能錯過...

    回覆刪除
  12. 週一上午騎車上大屯山,那滿山的芒花已陸續開花,大概再一兩週就會有全面盛開的景況吧,另,可能是受到陽明山硫磺的影響吧,此地的芒花是紅色,而非白色或棕色。

    回覆刪除
  13. 偶然連進來此,我家就在溪州,看見故鄉的西螺大橋很熟悉的感覺。特別跟鄉親打個招呼。

    回覆刪除
  14. 又有鄉親出現了,真高興,libiu請常來坐!
    我阿公阿嬤住在溪州的隔壁庄埤頭。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