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4日 星期日

圳寮樹影

也算是呼應judie這篇辛勤的農婦

每次到圳寮,我都後悔自己沒有更常到訪。

午后溫和的光影中,能和詩人在樹下茶敘真乃一樂。 吳老師院子裡的樹,都是他從樹苗栽培起,看那滿院子的扶疏樹影,我也真想擁有一棵自己的桃花心木!

老師說,最近每天都會坐在樹蔭覆蓋的涼亭下,在清風吹拂中寫東西。說到創作帶給他的滿足感時,老師滿臉是笑,連我看了都替他感到開心。 

傍晚時分旁邊的廟裡響起了北管的音樂,純然台灣鄉間的音聲氛圍。他們留我晚餐,上一次進入這三合院的廚房,是農婦還在世時。農婦臉上深深刻畫著歲月痕跡的笑容溫熙,至今印象鮮明。飯後,吳老師抱著三個月大的孫子,閒步到廟埕去。正逢例祭結束,眾人收拾祭品,四散離去。每個經過的人都和吳老師打著招呼:


「抱孫出來散步喔?」


有位歐巴桑把車子牽到吳老師旁邊,說:

「我那些孫女們,從學校回來都說他們在課本上讀到你寫的文章。我就告訴她們,這吳老師就住在我們廟口旁邊。」

謙遜的詩人只是瞇著眼微微的笑著。

我和詩人結緣,要從大學畢業那年的暑假說起。當時我在鄉下圖書館為一位休假的館員代班,坐在櫃台負責圖書出納的工作。有天下午,看到一位先生沒有出示借書證就要進入書庫,連忙起身詢問。(現在回想起來,十分盡忠職守的我當時一定很討人厭!)

吳老師臉上露出困惑的表情,因為先前的館員是認得他的。他掏出證件,我低頭一看,認出了詩人的本名,又是驚喜又是惶惑。彼時我唸的研究所正致力於台灣文學的研究教學,很快的就和詩人聊了起來。

或許也因是彰化同鄉的關係,多年來承蒙詩人另加青眼,目之以文學小友,害我這沒什麼創作細胞的人頻頻臉紅。連我在國外時,詩人都寄新作漂洋過海相贈,回國後有次在7100步道上不期而遇,還因失聯許久遭到他的責備。  

這一兩年來,從部落格上的幾位年輕朋友處知道圳寮仍是啟發激盪關懷台灣社會文化行動的創意集散地,我像那位廟口的歐巴桑一樣,對於吳老師的成就感到與有榮焉;也期待著圳寮的樹影下能蘊育、啟迪出更多溫愛鄉土的心。

8 則留言:

  1. 好棒啊!原來Arkun又去拜訪圳寮。

    一直無緣結識詩人,不過,他的作品是我成長過程中極為重要的養分。淺白而意象鮮明的詩句,很容易就進入人的心中,輕易背下來。

    有吊床可以休憩的院子,真是令人羨慕。

    回覆刪除
  2. 老鄉喔,聽說吳先生的家裡,有張「匾額架起來」的桌子,你有看過嗎?
    (我是看網路文章,聽說的...:P)

    回覆刪除
  3. 看了你的文章,才想到暑假時買了一本他的散文集,糟糕,不知放到哪裡去了

    回覆刪除
  4. judie,我早就在圳寮預告過要帶妳去的,就等著約好時間而已。

    Alhorn,經你這麼一提,我有點印象,好像是有這麼一張桌子沒錯。這一次坐在吊床邊的小桌旁,就沒注意另一邊涼亭下的桌椅。

    avant買的是今年新出的那本散文集嗎?不然下次大家一起去好了,帶書去找吳老師簽名:P

    回覆刪除
  5. 說起簽名,曾在記者會中遇見向陽和楊南郡,兩位我心儀的作家,可惜書在家中;有次在機場拍阿格麗希,見民生報記者拿CD給她簽名,才後悔,我怎麼沒想到把家中的CD帶出來!

    回覆刪除
  6. 小的大概只剩衣服,可以翻起來給名人簽名了...(苦笑)
    因為從來沒買過以上所提的任何作品...XD

    回覆刪除
  7. 嚮往!淡泊中蘊藏真正的豐富。

    回覆刪除
  8. 那架起來當桌子的匾額是老師的學生送的。因為老師說不好意思掛起來,棄之又可惜,所以就拿來當桌子啦。最近老師又多了一個孫子了喔。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