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9日 星期三

鰻魚及香料雞

【櫻橋的便當】

剛看完今村昌平的<鰻魚>,第一次看大概是快十年前了吧? 當時對這部片印象平平,多年後甚至想不起其中的情節。但也因為這樣的緣故,再看一次,竟然有著重新認識一個朋友般的驚喜。

豈難道是人老了的心情轉變?

那鰻魚的隱喻終於是看懂了,山下對自己的禁錮也和近日來的心情相呼應(飾演山下的役所廣司原來也是Shall We Dance的男主角!),故事裡的朋友、男女、甚至是人與鰻魚之間的關係都淡淡的,不慍不火,和<亂世浮生>及<楢山節考>中的炫爛猖狂大異其趣。

其中櫻橋的便當這一段,更是細膩含蓄的不像今村桑!

向晚,圭子在櫻橋上等著山下去夜釣的船經過,要遞便當到船裡給他。山下卻咐吩船不要停,讓圭子一臉錯愕。第二次,圭子準備了一條長長的繩帶,要將便當垂掛到船裡,山下加足馬力,讓船急馳而過,留下了橋上悵然的圭子。

這便當的情意一直要到山下即將再度入獄之前才終於遞到了他的手上,接過了便當的山下至此才算是恢復了愛人的能力。

【herb de provence】

大約是因為自己愛吃,所以總是特別能欣賞食物傳情。就像讀karla的<天使>時,我最愛的也是<麻油雞佮芳草橄欖雞>。母親的過度關心造成子女的反彈,在我家也是經常上演的戲碼,這部分寫來讓我感同身受。

我特別喜愛下面這段食材融合與個性磨合的比喻。

 「酒是苦的,薑是辣的,麻油的氣味強。總是作夥滾出來的麻油雞有甜甜的滋味,芳貢貢。」

「米酒、麻油、薑母,逐項攏有家已真強的個性,總是in作夥佮雞肉逗逗仔燉,會當將雞肉的原味吊出來,擱互它有特別和諧溫暖的滋味,飲落去,身體心靈攏快樂」 

麻油雞和芳草橄欖雞代表了兩位母親對子女的愛,親子之間縱有衝突,也在氤氳的食物香氣中化解。 

讀到這裡,想起朋友幾年前給我的一包herb de provence,一時衝動起來就上街去「款」材料,打算來作這一道普羅旺斯雞。可是,住在鄉下地方,要作外國料理,材料總是缺東缺西。店家說:

「蕃茄?靠近寒天時才會有。」

「彩椒?這麼貴的東西鄉下地方銷路不好,我們很少進!」

只好敗興而返。也罷,等天冷了再來款材料,這是一道該回家作給母親吃的菜。

回家的路上看到許多民宅的門口普,腦中仍然思索著食物的問題。家家戶戶為好兄弟們準備的飲食乍看十分豐盛澎湃,實際上卻多由罐頭泡麵汽水堆積而成,少有用心烹調的食物,直是簡慢。這多少也反應了既想討好好兄弟、骨子裡偏又歧視孤魂的矛盾心情吧!

14 則留言:

  1. 怎麼回事?
    閣下也跟小威老師同樣老氣橫秋起來啦?哈

    很經典哦↓既想討好好兄弟、骨子裡偏又歧視孤魂的矛盾心情

    回覆刪除
  2. 一、感想同上。

    二、昨天一位朋友分享普渡拜拜觀察心得,發現還有拜鹽、薑和冰糖。鹽和薑就代表山珍海味。冰糖是做什麼?不了。

    三、「鰻魚」裡有關便當的部分的確處理得好細緻。一開始他去釣於就帶著太太做的便當。片尾,主角接下便當,恢復愛的能力,同時和自己的過去和解。

    四、期待你的普洛旺斯芳草雞。

    回覆刪除
  3. 啦啦啦啦(欠扁得意狀…)

    我這裡有傳統市場咧!而且還有可以刷卡的超級市場咧!
    來吧來吧!來這裡買彩椒與番茄吧!

    回覆刪除
  4. to Kh`o:呃,想必是秋天到了....

    to 貪吃姐妹淘:人家明明說要作給媽媽吃,怎麼兩位都像是已經收到我的試吃邀請似的?

    普度的祭品,我也問出了些光怪陸離的說法,但是都頗值得懷疑。比如說供生鮮韭菜,有人告訴我這是取其「長長久久」的音義。我心想:天啊!還有什麼比好兄弟和我們長相左右更加可怖的呢?

    回覆刪除
  5. 我昨天看到店家準備牙刷、毛巾與臉盆水一同祭拜,感覺很溫馨,另一方面也覺得,大家都是出外人。

    看到Arkun準備要作菜,不知怎地,腦海浮現白葡萄酒的名字.. 

    回覆刪除
  6. 昨天本來想寫一下普度的,正好就是要提到準備毛巾臉盆水的溫馨,店小二的心思總是讓我感到很親切。

    白葡萄酒?哪一支呢?

    回覆刪除
  7. 鹽,在許多文化裡總是扮演很多角色與象徵。尤太人與耶和華立約,也稱之為「鹽約」,為「不廢壞」之意。(民數記18:19);鹽,象徵山珍美味,大概和我外婆認為,做菜就是要有"鹹"才算是有味一樣的道理吧?!

    白酒已經忘了名字呢,只記得是加拿大British Columbia 省Okanagan,Mission Hill酒莊的白酒。

    回覆刪除
  8. 我媽說拜好兄弟不能拜太好的東西,我也前也認為是一種歧視,但後來想一想,一年就吃這麼一次,太好太多吃不消的。

    我覺得台灣人對中元祭拜的執著,真是可愛極了。記得有一年,我出國前一天的下午到大賣場去買東西,到了才知不妙,人山人海,原來那天是中元節,回家後被我我姐罵,說只有蠢蛋才會中元節跑去超市逛,我姊夫跟我一樣無知,前一天晚上突發奇想跑去逛大潤發,結果困在人海裏面三更半夜都出不來。

    但因為這種無知湊熱鬧的結果,我看到了非常精采的一幕。我要買的帶出國的零嘴乾糧,居然全都從架上消失了,我從來沒有看過大賣場出現這種情況,賣場工作人員一堆貨上架,立刻就有人搬走,男的女的老的少的蹬高跟鞋的繫領帶的,不分年齡階級,全部上陣搶Arkun說的簡慢食品,購物車堆得老高,我當下覺得台灣真有希望,這樣一個資本化的社會,上班族(不管是為了個人還是幫公司來採購)也熱烈地投入這個民間信仰裡,不論是基於恐懼討好還是歧視,大家都保留了對鬼神的基本敬畏,這不是一件很可愛的事嗎?所以,當天我樂於把我想要的食品讓出,一年就這麼一次嘛!孤魂野鬼又這麼多,就讓超市清空好了。

    回覆刪除
  9. 所謂「對鬼神的基本敬畏」是什麼?這又會衍伸出什麼樣的信仰態度?實在有趣。

    回覆刪除
  10. 聽說...今村昌平大學剛畢業的時候,最想拜黑澤明為師,但是當時東寶鬧工潮,沒有招收新手的計畫,今村昌平只好跑去松竹,也意外地成為小津安二郎的助手,當時小津身邊有五個助導,今村是最菜的一個,所以打雜跟班的差事都是他在做.一開始時,小津連他叫什麼名字都搞不清楚.

    今村昌平後來自立門戶獨當一面,念茲在茲的就是,構圖跟風格別讓觀眾有小津安二郎的聯想,尤其是拍攝的時候,因為攝影助理川又隆也是系出小津派....:P

    剛剛有點好奇,搜尋了一下歷年作品,才發現自己連一部今村昌平的電影都沒看過,從前最想看的是「楢山節考」, 在淡水唸書的時候,有次想去水源街的「小電影院」看,結果要進去的時候遇到, 散場出來的同學, 我問他好不好看, 對方跟我說,不好看,別看了.....於是我就還是一部都沒看過~~~:D

    回覆刪除
  11. Azi是第一次留言嗎?真是熱情有勁啊!
    中元普度自民國五十年代起就一直被冠上浪費的污名,我其實不太懂哪裡浪費了,所準備的食物到頭來還不是入了自家肚腸?台灣的中元不論規模或是參與度都比中國來得廣大,這和移民的艱辛歷史大大相關,是不是值得申請文化遺產另當別論,但誠如Azi所說,這麼熱烈投入的民間信仰,豈不是很可愛嗎?

    Alhorn,之前我也讀過一些今村的軼事,他當小津的副導時好像不是那麼愉快...聽他對小津的微詞,簡直有點伊底帕斯情結在。「楢山節考」最近正要看第二次,時隔多年,很是期待。

    如果我知道某人觀影取向和我相反的話,他說不好看叫我不要看,在我聽起來反而是正面的推薦!

    回覆刪除
  12. 鰻魚一片我看了好多次哩!我也覺得有一點年紀之後,看了的感觸就是不一樣。
    我很喜歡片中男女主角在小理髮店一角的小廚房吃著飯的情景,女人好奇而溫暖,男人一付不想理人的樣子,努力低頭扒飯,很有趣。
    在平凡但充滿傷痛的人生裡,愛還是可能的。

    沒想到Arkun的秋日感懷由”鰻魚”流動到我所寫的”麻油雞與芳草橄欖雞”。真是感動呀!

    上一回煮普羅旺斯雞給母親吃,是過年時,準備材料確實花了好大一番功夫。
    橄欖也很重要,要黑色的醃橄欖,最好是無核的,配上妳的香草才好。
    其實還要配上一樣蔬菜,就是Zuccini,是一種深綠細長的瓜,切片後,在起鍋前五分鐘放進去一起煮,不過這瓜在台灣找不到的。我還在想可以用什麼來取代,秋葵(羊角豆)嗎?

    妳可以用想像力與柔情煮出一鍋很棒的台式普羅旺斯雞的!

    回覆刪除
  13. karla,zucchini叫做節瓜,現在漸漸可以在超市裡看到它的蹤跡了,我以前作義大利麵醬時也常用節瓜。

    要作普羅旺斯雞,還真想請妳來指導呢。

    回覆刪除
  14. mm,節瓜,這名字不錯。我確實有在超市看過一次,貴得嚇人。
    要作普羅旺斯雞,我要再練一次看看,免得忘了步驟。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