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1日 星期五

要我怎麼辦

本來是寫在polanyi那邊的回應,搬回自家另成一篇。

昨晚停電,原本窗外可以看到城裡萬家燈火的夜景,瞬間變成一片漆黑。猜想是因為悶熱的天氣,大家拚命吹冷氣,所以才造成了跳電吧。

初時我只覺得有趣,接著燠熱來襲,方懷念起電扇的美好;又過了半晌才想起來有兩把杭州摺扇可以救急。

住處有緊急照明系統,所以沒有伸手不見五指的刺激,但是光線不強,想看書還是不行。

同時電腦,電視全都掛點。

腦中閃過一個念頭:不然去散步好了!轉念又想,七月時仔,走在沒有路燈漆黑的鄉間小路....不太好吧?

究竟一個停電的夏夜能作些什麼消遣呢?一個被文明綁架的人竟然就這樣的手足無措起來,思想至此,心中百般慚愧。

然而沒有窘迫多久,半個小時內電就來了。

早上起來,看到新聞報導,原來昨夜有條錦蛇爬進了變電所,才造成停電。聽說工程人員發現這禍首時,錦蛇已然奄奄一息。

「什麼?竟然不是當場斃命?」

我想起了停電前才剛看完的<楢山節考>(還好不是看到一半停電),在多場性愛的場合中都有蛇蜿蜒遊動。蛇作為生殖的象徵,早在伏羲女媧的神話時代即已成立。

為了一個代表最赤裸裸生命的非文明的動物造成了文明的癱瘓,我心裡竟然偷偷的高興了起來。

延伸閱讀:蛇崇拜與生殖文化初探

Celluloid, "要我怎麼辦"

12 則留言:

  1. 好可憐的蛇...

    以前停電還蠻好玩的, 是因為大家庭吧, 現在我也會希望活在每天都有電力的地方 :-P

    回覆刪除
  2. 我也覺得蛇好可憐。

    真的,停電又孤單一人在家時,真的不知道可以做些什麼,大概只能趁機大睡一場吧(可是又可能熱得睡不著)。

    有一次得到一種贈品,是手搖發電的手電筒附收音機,在停電時真的滿好用的。

    回覆刪除
  3. 每次停電,比較擔心的是冰箱裡面的食物。印象最深的一次停電經驗是2001年高雄711水災。高雄老家地下室三十年來第一次淹水,大樓變電箱浸水短路跳電,水淹二公尺深的地下室,等不到抽水機處理,只好過好幾天點蠟燭的生活,再加上大樓水塔抽水機無法抽水,洗澡也成了問題,連小二娘的家人第一次來訪(再過幾天就是婚禮了),也只能在家中點蠟燭吃便當。 

    回覆刪除
  4. 印象最深刻的停電是921那天
    一大堆人凌晨時分跑到木柵的河堤上
    拎著手電筒和蠟燭
    妳看我我看妳,議論紛紛
    除了驚悸,921還帶給都市人難得的"去文明"體驗

    回覆刪除
  5. 有一次夜裡經過台南海安路北勢街,說是街,其實是巷,巷子裡左右住家都搬了板凳坐在屋前乘涼,聊天聊得好起勁,我覺得自己好像走進人家的客廳一般地難堪著。
    後來想起小時候的夏夜不也都是這樣過的--老人家在巷道裡享受著巷道風,或是搖著扇子(外婆都是剪檳榔葉柄來當扇子),小孩子尖叫著跑來跑去。
    那條錦蛇有沒有法力召回這樣的童年?

    回覆刪除
  6. 蛇作為生殖的象徵,早在伏羲女媧的神話時代即已成立。

    創世紀中蛇告訴夏娃和亞當偷嚐禁果,蛇是不是也象徵生殖或性交?

    回覆刪除
  7. bodu是有人這麼講沒錯。
    是蛇教會人智慧和羞恥,一方面她是女性原罪(欲望)的象徵,另一方面,她又是遠古生殖圖騰中所標示的男性生殖器

    這長蟲真是所有的動物中,民俗意義最為豐富的一種,完全就是罄竹難書!

    今早跟我堂弟提起這事,他說可能是變電所掩飾本身的錯,隨便去找了一條錦蛇來頂罪,不然那蛇早該被電得焦黑,哪還有奄奄一息的機會?哈哈!

    回覆刪除
  8. 小的正是屬蛇....真是「難以啟齒」的生肖...(@.@).

    有次我正在跟嘉義的朋友通電話,講到一半對方說,我們這邊停電了,我一聽心裡就開始發涼,因為我四周也暗下來,員林這邊也突然停電,從窗戶望出去,整條街一片漆黑.那次是721(?)全台大停電. 西部平原一片漆黑的夜晚.

    去年夏天的某夜,街上的變電箱爆了,台電維修人員來搞了很久,整條街住戶都跑到路邊聊天,搬小板凳拿扇子,全家大小都出來,已經很久沒有這種景像出現了,現代的街坊鄰居,平常都躲在冷氣房裡看電視,打電腦,彼此之間少有交集,一但停了電屋子裡待不住,跑出來納涼,好像回到農業社會那種,左鄰右舍齊開講的夏夜時光.

    回覆刪除
  9. 我好喜歡中女人間的對話,當阿珍奶奶去找她的老麻吉談利助成為男人的初夜時,我都快起立敬禮了。

    回覆刪除
  10. Alhorn 講到左鄰右舍的感覺, 我就想到好像一兩年前紐約有個大斷電, 後來在紐約的朋友說, 火烤 pizza 電的生意特別好, 而且很多酒吧都賣一杯一元的啤酒 (平常是 3-5 元), 結果大家都跑到外面, 反而有難得的左臨右舍水乳交融的感覺. "文明時代"的停電, 要是有這種善心啤酒, 善心剒冰也不錯啊, 反正不賣掉東西也會壞掉啊

    回覆刪除
  11. 上文是...〈楢山節考〉中女人間的對話...
    明明有打上去的,不知怎地「送出」後竟不見了

    回覆刪除
  12. 感謝arkun解惑,拜謝。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