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7日 星期三

香包(二):應景節物

端午應景,當然是粽子香包當紅,這也是我每年會買的設計。

今年新買到左邊那個綠色的粽子,很有竹葉的感覺,我很喜歡。

桃子是應景的水果,我家端午節拜公媽,公媽牌前就擺了一盤桃子和李子。桃樹桃枝有避邪功能,仙桃壽桃是長壽象徵,不管何時何地都是受歡迎的民俗圖象。

茄子和菜豆都是端午盛產的蔬菜,有句諺語道:「吃茄吃到會搖,吃菜豆,吃到老老。」有一年我在鹿港看到一個紫色亮緞面的茄子香包,愛不釋手,但是那時處於失業狀態,不敢亂花錢所以還是沒買。這幾年來我後悔不已,雖然沒再看到那麼美麗的茄子香包,還是帶著補償心態,買了好幾條茄子。(最下方那條茄子如果不要貼上那幾顆莫名其妙的亮片的話,我會更喜歡它。)

扇子也是傳統端午節物,諺語道「未吃五日節粽,破裘嘸甘放」。理論上,過了端午就進入夏季氣候,暑熱日盛,沒有電扇冷氣的時代,少不得要搖搖扇子(最好還是鐵扇公主那把,一揮就熄了火焰山的寶扇)。至少在唐代,端午前後就有所謂「扇市」,人家多互相贈送扇子過節。(由此看來,「扇等於散」的說法顯然是後起的。)另外,也有種避瘟扇的說法,所以把扇子當成避邪的象徵也無不可。

1 則留言:

  1. 茄子和老虎,是我最喜歡的香包形態。

    原來傳統香包的形制都有意義。以前只注意到一定有小老虎,還以為是照十二生肖做的。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