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6日 星期二

香包(一):避邪

去年為了買個兒童形的香包,頗費了一番周折。 今年記取教訓,趕在端午當天去了鹿港搜購香包。

大家都知道虎形的香包是傳統設計,可是為什麼香包要用老虎呢?因為照漢代《風俗通義》的說法,老虎嗜食鬼魅,是避邪首選。所以每年我一定要買虎形香包,下面就來個虎形香包大展。

R0013804

這一排四個,我最喜歡左邊這一隻,甚至覺得它的臉上表情有點慈眉善目。右邊兩隻東倒西歪的,是鹿港一位七十多歲的阿婆手工縫的,一個只賣二十台幣,所以別太挑剔。

這兩隻虎頭香包都非常飽滿厚實,右邊那一隻看起來有點像卡通中的貓。我比較喜歡左邊這隻紅色的。

這一組是極傳統和極現代的對比,左邊的也是鹿港老師傅手工縫的,嘴巴和尾巴都以棉花作出白色的鬚和尾,其尊貴的虎爺地位不容懷疑。這也是我所買過的虎爺香包中最精緻的一個,連它的眉目描繪都威風凜凜,這個要價一百五,打破我多年購買香包的上限記錄。右邊是今年首見的新式虎爺設計,明顯的「巧虎」化,但是該具備的虎爺特徵也都有。

R0013809

另一種避邪香包的設計就是公雞,用雞是因為太陽出來時,雞是最早鳴叫的,其性質屬陽。許多巫術用到雞血即是以屬陽的雞來鎮懾屬陰的惡氣及鬼魅,所以應該都要用雄雞。有彩色羽毛的雞也是那位七十多歲的老婆婆作的,左下角那隻雞卻看起來像是母雞,還有長長的睫毛。

葫蘆也是端午傳統香包設計之一。葫蘆的民俗功能,不外乎收妖和施藥兩種,都和端午避毒的信仰有關。古人會以紙剪葫蘆,倒貼於門上,以示倒洩毒氣之意。

這個香包,我完全忘了在哪兒買,跟誰買的(真歹勢)。只記得人家告訴我這是個特殊的避邪香包,裡面裝了些法寶。我買回家來儘力在不破壞香包的前提下把它掰開來看,裡頭有些米粒、一個「乾隆通寶」,一張寫著「唵嘛呢叭咪哄」六字真言的符,或許還有別的,但是這得等我哪天心血來潮拆了香包才能真相大白。

4 則留言:

  1. 收到Arkun精心收集的香包給秀秀當生日禮物(公雞造型)真開心!希望秀秀每晚都睡好,但是可以不用一大早就聞雞起舞.

    今年我有收到一個一串肉粽造型的香包,想要找到傳統點的,好像已經不容易尋覓.那個虎型香包真的很有古味,眼神做得好的,比會不會轉來轉去還來得重要,帶有生命感.

    最後一個香包,是不是稱為"福袋"?

    回覆刪除
  2. 好漂亮...:D
    比前次福興穀倉裡面展的好看,突然想起來,國小的勞作課,好像曾經做過香包(吊飾),剪吸管,折成肉粽狀,再加一些小珠珠.

    回覆刪除
  3. 啊!對對對,賣家就是說這是福袋。可是福袋好像是日本進口的概念(請參福袋研究會),在台灣流行還沒幾年。或許這東西不該放在香包的討論裡吧。

    也謝謝Alhorn的回憶補充,雖然很想要那穀袋作的香包,福興穀倉我後來還是沒去成。那吸管香袋我也做過的,現在的小朋友不知道做不做這東西,也許Amo可以來補充一下。

    回覆刪除
  4. 福袋裡面又有乾隆貨幣,有米(道教?日本有的會放鹽巴),又有藏傳佛教的六字真言(?),很典型的混合式宗教信仰。

    台南安平的延平老街上,有好幾家專門在賣福袋的攤位,而且款式造型用途越來越多,大多是取該掛吊物品的外型或諧音,來求取安康,相當有創意。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