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7日 星期六

夏至稻仔早晚鋸

2006/06/14 

連綿梅雨終於結束,放晴後的第二天,看到好多部割稻機在田裡忙碌的穿梭。

以前都沒好好注意割稻機的操作,今天才知道原來割稻機蠻聰明的。它只割下上半部有稻穗的部分,將稻穀與莖桿分離之後,又把稻桿從尾端吐出來。

PICT0011

這是剛收割的田裡殘餘的稻桿及枝葉。頭臉都包在花布斗笠中的歐巴桑說,這稻草也不用燒,放著過一陣子自然就腐爛了。

那為什麼我老在稻子收割的季節,看到嘉南平原烽煙四起,被燒稻草的煙嗆到不能呼吸呢?

 PICT0005

稻穀就抽吸到田邊等候著的貨車上,金黃色的穀子愈堆愈高,收割的田主心情想必也愈是豐實。

害羞不好意思上鏡頭的田主先生說,田會休息一陣子,下一期稻作要到六月尾才會播種。 

7 則留言:

  1. 稻子收割完
    就是孩子們去放風箏的時刻啦~~

    回覆刪除
  2. 孩子們控土窯1票啦!

    回覆刪除
  3. 請問為何用「鋸」字而不用「割」?

    割稻機的行為很像「割稻仔尾」。

    回覆刪除
  4. 報告,這鋸字卻不是我發明的,而是一句農諺:【夏至稻仔早晚鋸、夏至風颱就出世】。

    我也投控土窯一票!

    回覆刪除
  5. 我花蓮的朋友種的稻子再兩個星期收割
    我最近改行賣米
    推銷給同事同業朋友
    我一說是2006花蓮玉里無農藥的剛收割新米
    沒想到反應熱烈
    價錢都還不知道
    已經有400斤的定單,而且還在增加中
    出乎我的意料
    可是我卻被花蓮的朋友罵死
    他說,我幹麻為了多賺幾千塊
    卻要花那麼多時間去碾米、包裝和運送,把自己累的半死
    那些時間用來釣魚、雕刻、畫畫不是很好

    我本來的想法是幫他賣米,讓他多賺些錢
    賣個1000斤應該不難
    這下子,我只好限量發售了!

    順便廣告一下:
    我朋友的稻米是單一品種的台梗二號,
    不混其它稻米不加石灰加重不加明礬漂白,
    他說,吃我的米,小心上癮啊!

    回覆刪除
  6. 對呀,我也很好奇,最近就可以看到,八堡圳平原上的農田都是濃煙蔽日,收割後的稻田都用燒的,遠遠望去還可以置身事外,當穿越濃煙時,簡直呼吸困難.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