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1日 星期日

眼看他樓塌了(上)

PICT0755

2006 端午

這座空房子是我媽媽出生長大的家,我小時候暑假回外婆家和表哥表姐們玩耍嬉戲的地方。

外公在日治時期曾任莊長,他蓋起的日式房子大約是附近兩三個莊頭最氣派的房子了。我最愛那房子的檜木地板,分隔前後的假山金魚池小庭院,還有那間(小時候看起來)很巨大的furoba(風呂場,即浴室)。

上圖有藍色門的地方是原來的玄關,訪客都從這裡進出。進了門就是客廳,牆上都是色澤美麗的木條飾板。從客廳角落上了兩層階梯就是貫穿屋子前後的中央走廊。對老宅子的聲之記憶,就是我們一群小孩子跑來跑去在走廊上踩出的咚咚咚腳步聲。偶而我們也喜歡穿著襪子在木條地板上滑來滑去(後來看了候孝賢<冬冬的假期>時,感動得幾乎下淚)。阿妗擦地板時,濕潤的檜木會發散出令人想深呼吸的香氣。

右邊那兩扇大窗是三舅和三妗的房間,房裡沒有床,全舖滿了榻榻米,還可以以紙門隔成兩個小室。表哥們曾經繪聲繪影的指著天花板上方的窄窄空間說,那是日治時代用來躲人的。

這張的右側是客廳,左側是小舅舅和阿妗的房間。對於這間房間我另有一種陰暗的恐懼,因為有位小表妹就是在這裡夭折的。

飯廳早已傾圮,圖中的紅磚牆是倉庫,表哥們以前在這裡養過兔子。

水塔的前面就是那小庭院,左側是外公外婆的房間,拉開門就可以垂下雙腿晃呀晃的欣賞池裡的金魚。外公家大概也是附近一帶最早使用新式沖水馬桶的,連廁所裡都舖著木條地板。房間的另一側有個門,打開後,走下幾層階梯就是風呂場。

左邊是風呂場,右邊是廁所和洗手台。

廚房飯廳及倉庫另外獨立出來在後院,有時候下起大雨,我們還得撐著傘走到後面的飯廳去吃飯。在外公家全盛時期,全家人一起吃飯大概會在廚房開上兩三桌。

這麼大的房子和庭院,孩子們玩起抓迷藏永遠不怕沒地方躲。比較麻煩的是,從前門到後院進進出出,就要重覆好幾次脫鞋,拎著鞋穿過走廊,到了後門玄關再穿鞋的過程。

曾經興旺的宅子,因為幾個舅舅之間對財產分配的意見談不攏,多年來都兀立在荒煙蔓草堆中。

近午的日頭下,我隔著斷裂的矮牆感傷的看著它。原本的後院曬穀場雜草長得比人高,想靠近一點都有困難。但是因為緊鄰著老宅就是村民活動中心,所以門前反而有綠油油整齊得很突兀的草坪。

我可以想像,附近的小孩子將如何的從他們的長輩口中聽說老宅的故事,那內容必然讓人不忍聞問。

如果這時有人跑出來問我為什麼拿著相機猛拍一間破舊的老屋,我要怎麼告訴他:我想念這宅子的人聲鼎沸,我想念我外婆,還有我無憂的童年?

我要怎麼告訴他,荒癈的不止是老房子,還有曾經血濃於水的手足之情?

俺曾見金陵玉殿鶯啼曉,秦淮水榭花開早,誰知道容易冰消。

眼看他起高樓,眼看他宴賓客,眼看他樓塌了。

這青苔碧瓦堆,俺曾睡風流覺,將五十年興亡看飽。

那烏衣巷不姓王,莫愁湖鬼夜哭,鳳凰臺棲梟鳥。

殘山夢最真,舊境丟難掉,不信這輿圖換稿。

謅一套哀江南,放悲聲,唱到老。

 ——清.孔尚任《桃花扇》〈餘韻〉

11 則留言:

  1. 荒癈的不止是老房子,還有曾經血濃於水的手足之情?
    令人噓唏。
    惟這不只是閣下外家故事,而是台灣許多家族的真實世情阿啊

    忍不住再噓噓唏唏1次

    回覆刪除
  2. 我可以去拍照嗎?
    非常地想去
    另有一些事請教..

    回覆刪除
  3. 如果我有錢我也要買一棟像這麼大的房子住!
    那一大片草坪真吸引人!
    對我而言,這就是豪宅了
    淡水後山也有許多像這樣的老房子任其荒廢
    也是因為族中長者對豺產分配談不攏而意外保存下來

    回覆刪除
  4. 我好想住在這種房子啊
    不過一方面保存的好的已經不多
    二來,沒錢....

    回覆刪除
  5. avant,真好個豺產啊!回去給我罰寫十次,叫丹丹幫你改。

    其實老一輩的人對於賣祖產好像仍有許多保留,總覺得那是不肖子孫的行逕。
    問題是,到底是賣給願意整理的人不肖,還是任其荒癈比較不肖,恐怕沒人能說個準。

    回覆刪除
  6. 我在辦公室坐檯,公司的電腦用不慣!
    你的口氣很像老師耶

    當然是任其老厝荒癈不肖!

    回覆刪除
  7. 再退一步或許可說,還留座荒圮老屋可供拍照憑弔,已經是一種相對性的幸福?

    我羨慕妳啊。我這輩子愛過的幾棟老屋,都被"整理"了。一棟變成路邊的安全島,一棟變成二丁掛外牆俗氣二樓平房,還有一棟,連院子一起變成七層樓小豪宅哩。只好對著記憶咖嚓咖嚓拍照。

    回覆刪除
  8. avant,我當然是老師啊,就是你的一字師

    glanada的名號很熟,是以前在音樂五四三潛水時常"見"到的那位嗎?歡迎光臨哦。

    回覆刪除
  9. 這glanada,咱向來喚伊「魔耳人」,似曾出沒音樂543
    伊在新浪有個很讚的blog摩爾後宮::伊比利半島思鄉記,可不知對外開放了否?

    回覆刪除
  10. ㄜ...

    總之真不好意思。打擾了。Arkun家很可愛喔

    回覆刪除
  11. 在一個過路人的眼裡.
    或許我還要謝謝 您家族長輩們的意見不合
    這棟老厝才得以保存至今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