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9日 星期五

收穫一把馨香

PICT0887

這雨不知道還要下多久,先來貼貼圖回憶一個有陽光的午後。

某個梅雨暫歇的午後,路過莿桐,看到田裡有人收成作物。還沒打開相機電源就聞到香味了,原來是我最愛的香菜--芫荽。

《台灣通志》<物產>:蒝荽,莖葉柔而根多鬚,綏綏然也。時珍云:味辛香,通心脾,達四肢。張騫使西域得大蒜、胡荽,即此(「諸羅縣志」)。「湘山集」;即園荽也.或名香菜。「幼幼新書」:即鵝不食草(「澎湖廳志」)。「本草」所謂葫荽是也(「臺灣縣志」).佛家以為葷菜(「彰化縣志」。)

芫荽又有一名叫興渠,為五葷之一。話雖如此,吃素食餐時還是常看到芫荽,看來五葷的定義不但到處不同,而且愈來愈模糊了。

看到背景那幾堆稻草了嗎?

為了防止夏天土壤水面蒸發過快,植株基部會覆蓋一些稻草,以防止芫荽脫水,並降低地面溫度(芫荽才不會熟了,哈哈!)

蔥和芫荽大概是我最愛的香草植物,曾經自己試著種過芫荽,但是由於陽台連半日照都談不上,從一開始植株就病懨懨的,後來當然還是枯死了。在北美時由於墨西哥菜也常用這兩味來調味,讓我對guacamole這種酪梨醬備感親切。

不過說來慚愧,若非剛好有人收成,平時我路過時可能會以為這是塊長滿野草廢耕的田。

4 則留言:

  1. 我相當喜歡芫荽
    每次去菜市場必定要買上一把哩!
    不過從沒看過芫荽田

    回覆刪除
  2. 我也很喜歡芫荽,經常也都要買一把,然後因為沒空作菜,把它忘在冰箱爛掉,真是罪過。

    回覆刪除
  3. 我不特別喜歡芫荽,但是吃過很棒的「菜炸」就是用芫荽。還有刈包裡面除了酸菜外一定要放芫荽才對味。

    咦,今天好像特別饞,一直想吃的。

    回覆刪除
  4. 芫荽配花生粉配小五花
    割包一絕
    我今天配著blues吃
    感覺不賴阿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