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9日 星期一

蟹和尚

來分享一則我非常喜歡的(和端午節有一點點關係的)傳說,應應景。

多少年來,民間流傳著許許多多關於螃蟹的傳奇故事。當煮熟的螃蟹端上餐桌,掰開鮮紅的蟹殼時,總是能夠在裡面發現一個黑乎乎、軟綿綿的東西。這就是“蟹仙人”。因為它的樣子很像一個打坐的和尚,也有人把它叫作“蟹和尚”。   

在陽澄湖地區,人們流傳著“蟹和尚”的故事,說這個“蟹和尚”是當年的法海和尚變成的。   

在人人皆知的《白蛇傳》故事裡,那個美麗的白娘子為了向法海討還丈夫,來了個水漫金山。法海和尚沒有辦法,隻好將白娘子鎮壓在雷峰塔中。蘇州和杭州一帶的老百姓紛紛為白娘子打抱不平,消息傳到了玉皇大帝那兒,他連忙派太白金星下凡查辦。   

太白金星率眾天兵天將,下凡捉拿法海和尚。法海和尚趕緊溜之大吉,逃到了陽澄湖邊時,發現自己已無路可走。情急之中,看見水灘的石縫間有一隻螃蟹正在蛻殼,身體變得軟軟的,沒有抵抗能力。他抓住時機,立即從蟹殼的縫隙裡鑽了進去,躲藏在蟹殼裡一動也不動。   

可是,法海的一舉一動絲毫也沒有瞞過太白金星厲害的眼睛。他在雲層裡看得清清楚楚,對躲藏在蟹殼裡的法海說:“你做了凶人,天地難容。本該一個霹靂將你打死,看你有悔改之意,今天放你一條生路。從今以后,你必須安分守己,坐在蟹殼裡修煉正果!”   

躲在蟹殼裡的法海心裡暗暗叫苦。可是他還有什麼別的辦法?從此,他隻能終日坐在蟹殼裡盤腿打坐,尊旨修行。

---------------------------

蟹和尚

湯匙舀出來的左端那一三角錐型的東西就是蟹胃/蟹和尚。

我讀到的另一則故事更加的生動,說的是白娘子被法海鎮在雷峰塔之下後,青青一心想為主人復仇。前後修煉了十二年,終於法力高強前來單挑法海。果不其然,法海被青青打得落花流水,只有躲到螃蟹肚子裡去。青青持著長劍,順手就在蟹殼上畫了幾筆符,所以我們現在看到的蟹殼上都有幾筆劍痕。

後來法海在蟹殼裡拚命唸經想要破解把它封在蟹殼裡的咒語,可是不管他怎麼唸經,還是逃不出蟹殼。所以現在我們把螃蟹提出水面時,都會看到螃蟹嘴巴旁邊一直冒泡,那就是法海在裡頭咕嚕咕嚕的唸經。而且打開蟹殼就會看到中央坐著一個兩道濃眉穿著袈裟的和尚,因為法海是壞東西,所以大家都不吃那蟹和尚。

所謂蟹和尚,其實就是蟹胃,裡頭多有泥沙,而且據說性極寒,吃了會腹瀉,本來就不能吃。不過,附會上白蛇傳說之後,好像更多了個不吃它的義憤理由,實在可愛的很。

10 則留言:

  1. 真是好故事。

    端午諸故事中,似乎白蛇傳的影響力最大。屈原也只能旁邊站去。

    我的白蛇故事認知,受李喬《情天無恨》(新白蛇傳)影響甚大。他故事中的法海倒非惡人,而是執著於法(規範)的修道者,與白素真所代表的情愛法門對鬥。

    民間故事中常見反壓迫、反威權、破除定規的精神,感覺充滿活潑生命力。

    法海被關在蟹殼中修行,真是太棒的結局了!

    回覆刪除
  2. 這故事的想象力還真豐富,嘆絕~~

    回覆刪除
  3. 實在是太精采了!一個故事架在另一個故事上繼續發展,真是有趣! ^_^

    只是我有點好奇,所謂「蘇州和杭州一帶的老百姓紛紛為白娘子打抱不平」,這些老百姓當中不曉得包不包括被白娘娘為了救許仙水漫金山弄得流離失所的難民呢?就好比竇娥冤的六月雪與大旱饑荒,不也因為冤屈而鬧得最後是百姓受苦最多?

    其實這倒也是想太多了,此二則都只是故事而已。

    回覆刪除
  4. bd,明天就端午了啦,我已經吃了好幾顆粽子了,在番邦當真如此不知歲月甲子?

    如果說每個節日都有個代表性的傳說的話,那屈原故事大概很早就被白蛇故事所取代。而即使是白蛇故事本身,法海及白娘子的善惡形象自明代話本到清代戲曲也有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那原因可能正如judie所說的,來自於反壓迫以及同情弱者的心情。

    回覆刪除
  5. 不知 Arkun 對於韓國人和聯合國申請把端午節定為韓國的節日有什麼看法? -- 早上我老公跟我講, 我們兩個同聲大笑, 無恥!

    回覆刪除
  6. xuli,我倒是不會用無恥這句話,如果他們的端午有自己的特色,也保存了歷史傳統,那就大大勝過老愛過西洋節的中國人和台灣人。請參這一篇

    回覆刪除
  7. 道教(太白金星)的管起佛教(法海),說這個故事的,應該不是在佛教鼎盛的朝代吧?

    judie說的好,故事中代表反壓迫,反威權,破除定規的精神,一直存留在民間的故事當中,這也是為什麼做神學的,常常能夠在民間故事中,探求到神學的信息.

    不吃「蟹和尚」,膽固醇高大概也有關聯吧?!

    回覆刪除
  8. anion的疑問,和歷代讀書人的思考是近似的。所以很多讀書人努力改寫戲曲與民間傳說,希望能取得更多道德和倫理上的平衡。

    在白蛇故事的詮釋中,如雲門舞集早期的舞作,看起來比較像是一個小學生溜出去玩蛇,被老師(法海)拎回來要他定神讀書。很儒家傳統啊。

    李喬是站在白娘娘那邊的。他的白娘娘是很有反省力、不斷在進步的女性,為愛情而讓別人遭災後,她虔心反悔、甘受懲罰,對情理人有更深刻的了悟。

    不管怎樣,這個故事實在是有很豐富的質素可供創作,也有很多可以進一步討論的材料。

    說到粽子,今年吃到的是Arkun的阿媽所包,真是令人感動的粽子:竹葉香氣十足,包得十分緊實,即使蒸了第二次,剝開仍是光亮完整的一顆,真是神奇啊!

    回覆刪除
  9. 令人感動的粽子除了我阿嬤包的之外,還有我的晚餐:兩顆歪歪扭扭兼扁平無稜角的竹葉兜粽,是我們家臭小子在幼稚園裡頭包的,讓我這阿姨吃得非常感動。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