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31日 星期三

五日節

PICT0762

我們老家附近,端午避邪用的植物常見榕葉及艾草的組合。理論上凡是民俗上具有驅邪效果的植物都可以在這天懸掛在門上,聽說也有用芙蓉葉或是抹草的,我還沒有看過。大家耳熟能詳的菖蒲艾草,據說是為了它們的形狀:菖蒲像劍,艾葉似旗,想像一下神靈舉旗揚劍斬妖除魔,庶幾近矣!

今天在鹿港看到的避邪植物,一口氣就用了菖蒲,艾草和榕葉三種。不知道這家人為什麼用了這麼大一束,他們就住在蘇府千歲金門館的對面啊!是怕千歲的鎮邪能力不夠,還是怕被千歲驅走的邪都往他們家過來了呢?

新祖天后宮的「龍王甘露」(就是瓶/杯裝水),當然是經過龍王尊神以符令敕封過的。別忘了端午節可是與龍有著密切關係的節日。只是我清楚的記得兩三年前到新祖宮看端午節慶時,當時廟方還真的擺出了一尊龍頭,在龍頭下面接上過瀘水的水管,由信徒自行取用旁邊的杯子從龍王的水「龍頭」接水來喝。或許現在是為了減少等待時間才改用飲用水,但總讓我感覺沒有以前從「龍頭」接水來喝的有趣。

天后宮有鑽轎腳的節目,不分男女老少都可以來鑽。端午可以鑽轎腳,我還是第一次聽說,猜想這是近年來民俗觀光化的結果。

鑽過了,就來領一瓶「午時水」。不知這些「午時水」有什麼資格叫做午時水,它們明明是早在端午節前就封口出廠裝箱好了的呀?難道是在端午午時由媽祖靈符敕封過,才叫午時水嗎?這我該再回去問問。

今天還吃了女媧補天用的煎餅(有聽過這種東西嗎?),買了廿個左右的傳統造型香包,都還要一段時間整理,稍後幾天再貼出來分享。

14 則留言:

  1. 讚...
    我記得小時候,好像那些避邪植物須浸泡浴池
    用以沐浴淨身?

    回覆刪除
  2. 好精采的一篇!很喜歡小朋友鑽出轎腳的那張!

    欸,那些瓶裝午時水,很爆笑耶…

    回覆刪除
  3. 瓶裝午時水,真的很荒謬。到底是哪來的水啊?

    端午的種種俗信(午時水、插艾草、飲雄黃酒等),以往好像都是家家戶戶執行,也沒有一定要和廟發生關係吧?何時這些民俗都和宗教掛勾了?這似乎值得觀察研究一下。

    回覆刪除
  4. 嗯,寫成「五日節」,湛,台!

    大廟妄圖商業化民俗,企畫的商品卻不達不7
    媽呀,午時水之外還有女媧補天用煎餅,我暈

    回覆刪除
  5. 我淡水的房東倒是每年端午都會把游泳池的水放滿
    他說,過端午總要有午時水

    回覆刪除
  6. polanyi說得沒錯,驅邪植物經常都和水結合來作為洗浴淨身的媒介,我一直知道有這樣的習俗,只是還沒有第一手的採訪經驗。

    至於那午時水,沒想到大家的反應都是很負面的。其實那廟裡的甘露及午時水不用錢,所以不能算是企畫的商品。而且以民間信仰的靈活度而言,在節日的當天,不管是作什麼事,進行何種飲食,都會因著節日當天特有的宇宙能量(這是我自己發明的詞)而達到種種平安健康趨吉避凶的目的,在我看來倒沒有什麼荒謬的問題。

    最多只能說廟宇介入個人與這宇宙能量之間,作為此一能量的仲介,從中達到爭取信眾人氣(以及隨之而來的香油錢)的目的。

    但是在同時,個人仍然可以有不經宗教仲介的節日經驗,例如舊時仍到處有水井時,午時汲的水被視為有特殊的治病淨化效果。所以avant的房東會在端午把游泳池放滿水,並且稱之為午時水。(不知道他會不會拿這水來洗洗手臉?)如果房東並沒有在午時之間注滿水,也沒有作什麼儀式將這水神聖化,而仍然把它叫做午時水,並且以使用午時水的方式來用這水,那就表示我的看法沒太離譜。

    回覆刪除
  7. 極端的泡茶熱血份子,也會強調用午時水來泡茶的神奇功效性!

    回覆刪除
  8. 以往都是買香包送小孩,今年小孩比較大了(快3歲)
    ,很應景地帶去市場讓他自己挑香包,他挑了一個哈
    姆太郎的老鼠香包,掛在脖子上愛不釋手,先前給他
    的傳統虎形香包,可是連正眼都不瞧上一眼呢!
    今年第一次在門口掛上由菖蒲,艾草及榕葉組成的
    避邪物,還用午時水燒熱水煮串成圓形的避邪植物
    給小孩洗澡,等小孩再長大一些,我計畫再學包粽子,
    要過一個家人專屬口味的肉粽節!

    回覆刪除
  9. 我就知道傳統香包只有我這LKK的人才會去買。

    sheffer非常有心哩,建議你/妳現在就可以學包粽子了。我從兩三年前開始學包,到現在還包得不好。今年又因故沒有回家幫忙包粽子,我擔心明年又要從頭學起。

    看似簡單的一個動作,要包出有稜有角,厚實有份量的粽子實在不容易。可是那麼可愛的造型又幾乎是個藝術品,我非學會包不可。至於炒米炒餡算另一層級的挑戰,打算再緩個幾年才學。

    回覆刪除
  10. 來回報一下版主大人:
    稍早來,看了大人的問題,印象中,我媽媽跟我說過,菖蒲艾草跟避邪好像無關,所以跟有沒有在廟前,應該也無關。剛剛特請咕狗幫忙嗅了一下,果然咕狗總不教人失望:

    ... 黃巢聽了,深受感動,就對那婦人說:「大嫂,好快快回去,用菖蒲和艾草插在門口,這樣黃巢的軍隊就不會傷害你了。 」... 第二天正是五月端陽,黃巢的軍隊攻進城裡, 只見家家戶戶門上都掛弓菖蒲艾草。為了遵守對那位婦人的承諾,黃巢只得無可奈何的領兵離...

    回覆刪除
  11. 我也來回報wakako,菖蒲和艾草絕對和避邪有關。民間故事的內容只是把邪給隱喻化了,以具體的災難來代表無形的邪。

    詳細討論會寫在下半年的一篇文章,在此先暫時打住。

    又,其實古狗內容很多也是抄來抄去,請wakako明察,別太相信這隻狗。

    回覆刪除
  12. 想不到離我這麼近的鹿港新祖宮竟然有這樣的習俗傳統
    不過新祖宮的靈聖我倒是有耳聞
    之前女朋友的爛爛摩托車不見
    來拜過抽籤解詩~不久後就找到了
    香包在鹿港的那邊可以買?
    好久沒有看過傳統的香包了!

    回覆刪除
  13. (說一聲,我不是來踢館的,不要誤會)

    我前面的留言只是要說,我印象中,我媽媽跟我說的菖蒲和艾草的傳說故事不是避邪。

    只是我一時也想不起是個怎樣的故事,所以才請咕狗找。一看果然跟我印象中聽到的是一致的,所以附上來給館主參考。不是要拿咕狗來證明什麼是錯的。

    沒有要踢館。我對民俗不懂的(所以說「『好像』無關」,也許我應該連「跟有沒有在廟前,應該也無關」後面都用上問號。就不比較能清楚我的口氣。),要跟館主學習的。莫見怪 ^_^

    回覆刪除
  14. wakako別緊張啊,我沒說你是來踢館的。只是你的孤獨島人氣旺,萬一把這"菖蒲和艾草的傳說故事不是避邪"的話傳出來,造成的誤會就大了。所以我才趕著要澄清一下,語氣有很凶嗎?怎麼讓妳這樣緊張?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