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2日 星期一

阿城煎餅

早上照著avant的指示去找阿城燒餅(可是這種餅我們都稱之為煎餅耶?),卻無功而返。在那一帶來回找了兩次,還跑去自發商店問人,人家也指著正確的方位說在那大樹下,可是就是找不到賣煎餅的攤位。

下午不死心,再去了一次。這一次,被一個人潮聚集的點吸引了目光,果然就是那煎餅攤!

說人潮聚集並不誇張,下午三點半左右,已經有五六批人馬在排隊了,有位熟客說著,老板在這裡賣了四五十冬啦!終於輪到我時,閒聊了兩句,便徵求同意來拍照,(他們以為我是X洲學院的老師,嘻!)順便問一下早上為什麼沒找到。

avant 的父親說:「今天早上休息。我們幾乎不休息的,這麼巧就讓妳遇到!」

PICT0640

彼時天昏地暗,冷風四起,閃電雷聲交織,人人都趕著要在雷雨到來之前趕緊回家。我也匆匆拍了照就離去,忘了問一下有沒有特調醬油。

騎到半路,看到一道長長的閃電劃破天空,幾乎就要打到地面,接著就是大雨傾盆。我從來最討厭淋雨的,今天卻是有點興奮。停下機車,從從容容的穿好雨衣再慢慢騎回家。

煎餅的皮很香,是純淨的小麥香,口感又很Q(事實上,我驚奇的看到煎鍋旁的新鮮麵糰,用手一碰就像是仙草愛玉一樣充滿彈性的晃動)。高麗菜餡調味也恰到好處,連臥病中胃口不好的媽媽都誇獎好吃。

很高興發現了好吃的煎餅攤,更高興從現在開始,阿城煎餅不只是路旁許許多多攤販之一而已,而是「avant父親的煎餅」,我真愛這些人物故事串連起來的種種座標。

延伸閱讀:bd,我的父親賣豆花

15 則留言:

  1. 高麗菜餡的, 好羨慕呀! 流口水中.

    這種餅在新竹也有, 以前東門城護城河附近有一個老伯在賣, 高中時常常下課就去排隊等待大餅, 美味呀!外酥內軟, 淋上老伯的特調醬汁, 就在河邊和同班同學穿著白衣黑裙吃將起來.

    我幾乎忘了這味道了.

    回覆刪除
  2. 我老爸的燒餅,剛起鍋最好吃,一邊喊燒,一邊吃著冒著煙外酥內軟的餅最過癮了!
    星期一去,聰明的選擇,假日實在太多人了!
    全世界就我老爸最希望我被報館的老闆開除
    他想,這樣我就可以回去接下這攤子

    如果我接下這攤子,
    我一定要用慢火、少油把每一張餅煎的金黃才起鍋
    餅煎破了、焦了就不要
    我老婆說:「你這是在煎繡花餅!」

    我就是想賣繡花餅
    可是,我馬上會和我老爸展開一場大戰

    我覺得用慢火煎餅風味更佳,可是一定會讓客人等到天荒地老
    我老爸的觀念是絕對不讓客人等太久
    我一定會被他一直唸一直唸

    另外,我要週休二日,一天只賣下午四個鐘頭
    他覺得時機這麼不好,可以多賺一點就多賺一點
    我一定會被他一直唸一直唸

    我比較想在淡水賣,比較可以過我的生活
    我老爸一定會說,我都把基礎幫你打好,為什麼要在淡水賣
    我一定會被他一直唸一直唸

    ........

    回覆刪除
  3. avant,
    好吃的煎餅要騎車穿越大半個市區才能買得到已經夠遙遠了,怎麼可以搬到淡水去?反正不管你搬到哪,你爹都會一直唸一直唸(這三段讀來像是白話詩啊!),乾脆你到員林西區來擺攤位,儘管用慢火、少油來煎你的繡花餅,員中附近的人潮也不輸員農啦!

    回覆刪除
  4. 看得直流口水。暑假去北斗吃肉圓和黑糖銼冰之後,一定還要直擊員林阿城煎餅。

    avant的補充真有意思。或許在avant的手中,煎餅會紅酒化──照高麗菜的產季分等級,還有「繡花餅」和「快快餅」之別。搞不好還成了紅酒餐廳的特色小吃。

    我還是要趕在這煎餅便宜又好吃的時候去吃才行。

    回覆刪除
  5. 補充一下:
    我老爸燒餅裡頭的高麗菜已經加鹽炒過,不需再沾醬油,原味最好吃!另,這燒餅一個五塊錢,我從沒聽過要漲價!

    我記得我小學時,是三個十塊錢,買10個再送一個,我那時最怕客人說:「老板,買100 !」要煎33塊餅啊!光是包那些餅就把我累死!

    回覆刪除
  6. Dear avant:

    沒錯沒錯,若是跟老爸同行,即使僅是沾得上一點邊,都逃不過被一直唸一直唸、一直唸一直唸、一直唸一直唸的命運。哈哈哈…

    回覆刪除
  7. 員林國小/大同國中/崇實高工附近比較好啦,學生多家長多,而且只賣有上課的日子,寒暑假可以回淡水度假.或是打上班族市場的「紅酒/羊排/燒餅」格調餐廳淡水分店,好像也很不錯的樣子...:D

    回覆刪除
  8. 輸人不輸陣,Alhorn別忘了,員中附近也有靜修國小和員林國中哦。

    不過我雙手贊成這個平日賣煎餅,寒暑假開淡水格調餐廳的點子。

    回覆刪除
  9. to Arkun & Alhom

    謝謝你們幫我出主意。

    如果有一天,我的老板打電話告訴我:「你被開除了!你明天回來繳械!」那我想也不用擔心沒事做吧!

    如果真有那一天,我一定要讓自己先放半年假再說!

    回覆刪除
  10. 這裡都是a字輩發言,所以我一定要參一腳。

    請問,這餅的正確名稱是什麼?煎餅?煎燒餅?餡餅?菜餅?快快繡花餅?

    回覆刪除
  11. 聽到了a字輩發言,所以我也冒出頭來了...
    小時候住在北斗,只要大人說要去員林就會很高興,
    因為員林很熱鬧,那種興奮,
    不下於後來住永和過中正橋去台北市.

    我比較不求甚解,
    反正不管好吃的煎餅叫什麼名字,
    只要煮熟張嘴一a,
    隨即世界大同,哈哈!!

    回覆刪除
  12. 哈,本就想點名amo的,這下子A字輩的該到齊了吧?還有漏了誰嗎?(私以為人稱苦仔的Kho-A,也該納入A字輩一員,哈哈!)

    我想一定很多人羨慕avant有個家鄉的事業作後盾,被開除也無所謂。不管賣不賣煎餅,希望avant還是繼續翻箱倒櫃讓我們看照片哦。

    回覆刪除
  13. 那那那...
    "A片達人"算不算是A字輩的?*小聲問*

    回覆刪除
  14. to A片達人,

    台端入A字輩與否一案,將有賴我等公投決定。
    我是建議你改名Atom比較快,當原子小金剛很不錯啊!

    回覆刪除
  15. a字輩來湊熱鬧

    既也是「新鮮麵糰,用手一碰就像是仙草愛玉一樣充滿彈性的晃動」
    私以為可以叫高麗烙餅、高麗餡餅或高麗煎餅--給他『正典化』1下下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