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日 星期二

店口

祖父母在路口厝的老家,的確就是在路口,而且門前就有客運車站牌。小時候我經常自己搭車回老家,搖搖晃晃數十分鐘後就會在自家店口下車,十分方便。

那時我們家開著中藥行的店口,就和圖中的店口一樣,總是放著一兩張「椅條」,路過的人如果正好看到自己的親朋故舊,乾脆就在這裡聊開來,有時椅條兼供等客運車的乘客歇腳;到了夏天,晚上洗完澡,阿嬤也愛坐在這裡納涼,閒看街上人車往來。

那椅條上的生態我是如此熟悉,所以當看到上圖中那位持傘的老太太時,我就馬上認出了她那等車的表情。

店內有另一位老太太,似乎為足疾所困,靜坐在輪椅上。

外邊等車的老太太還在四處張望,裡邊的老太太有點空洞的眼神朝向我。

店口內外:咫尺.天涯。

 

巴宰Ayan之歌

21 則留言:

  1. 竟還有這種小店與椅條存在!真好!

    回覆刪除
  2. 在我員林老家,也有一家經營了三代的雜貨店,

    在員水路二段台塑加油站附近,那家店叫自發商店,

    非常有特色的一家雜貨店,每次回員林總是要到那兒坐一坐,

    他們還在用日據時期使用至今的櫥櫃,

    一些骨董商老是跑去那兒要向他們買,還好他們不賣,

    我也喜歡坐在店外的椅條上和老板聊天,

    在這樣的老雜貨店買東西,70多歲的老板娘總是會問:

    回來了啊!你是老大還是老二?你的女兒這麼大了啊?

    雜貨店時的小電視機全天候的播放NHK新聞或日劇,

    70多歲的老板總是說:日本的東西好啊!

    前陣子回員林,媽媽說,老板患了老年癡呆症,記不得事了,

    我看他兩眼無神的坐在店外的椅條上真是不捨!


    我拍過他和他的雜貨店,

    有一年長榮航空的機上雜誌選用這張照片,

    在飛機上的我的鄰居和老板看了都很高興。

    找到照片再貼出來好了。

    回覆刪除
  3. 你貼出來的照片讓我感覺到濃濃的鄉間的味道,謝謝!

    回覆刪除
  4. 謝謝avant,我住在員林高中附近,在網路上遇到員林同鄉總是備感親切。

    期待你貼出那張照片,等我下次回去來按圖索驥。

    這小店在新化,口碑國小對面。

    回覆刪除
  5. 每次去傳統的店仔買東西,總會有種探險的感覺,永遠不知道,會在店裡看到什麼寶,哪怕是一塊肥皂或是一盒火柴。外婆家附近的店仔,就賣有我怎麼找就不找不到,是用來做鹽焗雞的鹽。店仔所提供的公共空和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是大賣場所欠缺的寶貴。母親與岳母為什麼喜愛去店仔而捨超市,大概是那裡除了商品,還有人互動之間的情感吧!

    回覆刪除
  6. 找南管資找到你的網站.獲益良多謝謝!
    很高興又遇到喜好南管的絃友
    彰化南北館5/20-5/21整絃大會有空可以過去看看

    回覆刪除
  7. 台灣鄉鎮的這種場景,是最讓我感到有歸屬感的了!

    但這樣的情感常被說成是"懷舊",讓我不甚高興

    這是另外一種生活形態,與城市無人性的商品交易不同

    被當作是快要逝去的過往,真是令人情何以堪啊!


    也來報馬一下,王心心5/4 在交大有演出...

    回覆刪除
  8. 謝謝angela到訪,只是慚愧得很,我什麼南管樂器都不會,也可以稱為"弦友"嗎?

    王心心的演出這次大概又無緣得聆了,只聽過她的<靜夜思>,是很想聽聽她的現場,polanyi聽完回來會寫日記報告一下吧?

    店小二提到店仔才買得到特殊的鹽,這讓我想到,這種鄉下小店的老板對於各色雜貨的知識才真是豐富。相較之下,流動率相對高,年齡相對低的大賣場工作人員就經常被顧客一問三不知。

    回覆刪除
  9. Arkun的路口店仔書寫簡單動人,真美。

    可是怎麼配巴宰埃煙?我正想寫一小篇有關巴宰語教材的文,到時候音樂借貼一下(去哪裡找的啊?)。

    回覆刪除
  10. 金歹勢,被抓包。

    找不到牽曲的音檔,只好代之以我最愛的一曲ayan。
    音樂是在風潮找的啦。

    回覆刪除
  11. 我也覺得現在還有這樣的店,真是寶啊!應該多拍幾張(如果可以的話):P
    拍拍裡面的商品。

    回覆刪除
  12. 借我引用一下,感謝!

    2006-05-09 23:28:41

    回覆刪除
  13. 嗯?!是在新化啊?!
    那我忍不住又要跳出來了
    雖然口碑一帶我這一輩子到現在只去過不到三次:p

    原來妳祖父母住新化啊...:)

    回覆刪除
  14. 小弟從Avant兄的「翻箱倒櫃看照片」那邊連過來,有點驚訝地,又發現了一位員林同鄉的部落格....:P

    回覆刪除
  15. 不好意思,留言功能有點跟我不太合作,按了出現錯誤,再貼一次就變兩次了,金拍謝.

    回覆刪除
  16. 湯姆兄,我祖父家不在新化,在彰化縣埤頭鄉。雖然我常希望自己是新化附近的人,才可以假冒是西拉雅族後裔。

    歡迎Alhorn來訪,我相熟的部落界台南幫勢力龐大,現在終於慢慢有員林鄉親冒出頭來了,真感動!

    回覆刪除
  17. 嫉妒!(啊,我是Tamama)

    為什麼Arkun找到那麼多精采的員林同鄉,我都遇不到諸羅鄉親?

    回覆刪除
  18. 黑!judie姐:
    你的諸羅鄉親不是有古錐的Bichhin嗎?
    (小心她捏著蓮花指咚咚咚跑出來,嬌嗔一句:'討厭!')

    暑假如果有空的話,
    跟我和Arkun一起去北斗吃黑糖剉冰吧!

    回覆刪除
  19. 請問一下,什麼是Tamama?

    judie此語一出,得罪不少諸羅部落客,我屈指一算就有兩三個。勸你快點想個說法來補漏洞。

    回覆刪除
  20. Tamama是卡通Keroro裡的角色。

    唉!經這麼一提醒,才知道白目的我一時熊熊忘記其實真有不少諸羅鄉親出沒於樹窠說。真是不好意思。還真像Tamama,吃起醋來就什麼都忘了。鄉親們,在此致歉。

    黑糖剉冰是一定要吃的。

    怎麼辦?暑假計劃已經又排了五六種度假行程,可是其實是不能夠休息玩耍的。

    回覆刪除
  21. 其實我暑假好像也是不能玩太多的
    因為論文口考確定要延到年底
    --先說清楚,我已經恢復正常重新運作了
    可是一直想去彰化一趟
    也因為想到暑假有機會遠行
    現在的日子才比較熬得下去
    --下個月還會更忙!!

    好啦不管怎樣
    暑假小手牽小手去北斗
    吃黑糖剉冰和肉圓是一定要的啦!!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