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5日 星期一

看護雜記

這是媽媽的三餐要服用的各色藥品。

媽媽的身體不好,是藥罐子,早已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

只是今年以來她又比平常更多災多難,農曆過年前,在市場買菜被扒走皮包。三月出車禍受了點輕傷,後來還因此有憂鬱症的症狀,養病養了一個多月。五月初,她在浴室門口不小心滑了一跤,原本就脆弱的脊椎又再度受傷。

矯正治療背心和枴杖

一向認為"天塌下來有我頂著"的爸爸,這次明顯受到衝擊。媽媽剛跌倒的時候,他驚慌得幾乎語無倫次。又因著今年以來,他也連續遇到喉嚨發炎,膝蓋有毛病以及第一次發作痛風的狀況,使得爸爸也有自己已然健康走下坡的感慨。

面對父母的衰老,我愈來愈感到無能為力的恐懼。這兩個星期經常的從工作中偷時間出來兩地奔波,希望可以分擔爸爸的看護工作。

因為行動不便,媽媽要我幫她買比較好穿脫的衣物,早上就跑了一趟菜市場。

大多數賣衣服的攤位都是專賣歐巴桑級的衣物,看了他們所擺出來的衣服花色,我有點感傷,有點憤怒。

淺色碎花的上衣看來好熟悉,像是十多年前就去世的外婆曾穿過的花色。曾幾何時,媽媽也將要打扮得和外婆一樣了?

另一方面,我又生氣:是誰規定歐巴桑就要穿這種聳聳的花色的?記得在美國求學時,家人去看我。他們在街上看到穿著時髦前衛的老太太時,很讚嘆的冒出了個我當時從未聽過的形容詞:"勁爆!"

台灣的歐巴桑穿著這種菜市場牌的千篇一律的衣服,究竟是文化決定,還是商業決定?是沒有人願意為歐巴桑設計日常穿著的衣服嗎?還是成衣商覺得:"這就是歐巴桑該穿的衣服"?

我媽媽年輕時可是校花耶!

花插得很遜,我知道

說到花,我擔心媽媽臥床太久,心情憂鬱,最近這一週來都在她房間放上一束花,希望花香使她心情愉快。上週買的野薑花已然凋萎,今天想買玉蘭花。忽然瞥見有位太太在兜售玫瑰,剩下最後三束。問了一下價錢,她伸出三根指頭。

"三百嗎?"

"不,三十。"

天啊,二十朵玫瑰賣三十塊,花價當真低賤至此嗎?我買了一束,在市場口還是再買了一串玉蘭。回到家中,腦海中仍停留著賣花女憂悒的眼神。

我真該也買下另外那兩束的。

19 則留言:

  1. 第四張照片好像有類似唐裝與台灣衫的衣物,現在多有改良新造型可以選擇,不一定非得穿具有古味但是溫暖的小碎花布衣.

    在溫哥華的時候,街上老人就是穿得比少年人紅與鮮豔,回到台灣,曾經建議我那近九十歲的阿公,是不是也來個造型的改變?得到的答案是:穿太紅,你阿媽(已過世)會唸啦.

    回覆刪除
  2. 推薦1書:瑪土撒拉的密謀

    回覆刪除
  3. 那種開襟前釦的輕便衣服,印象中也是阿媽在穿的。的確穿起來很方便。花色就那幾種。除非自己買布訂作。

    其實一些寢具專櫃也有賣家居服,也是前釦式很好穿的,價格比起菜市場衣當然貴太多太多,不過如果愛漂亮,倒是可以考慮買一套來穿。

    有妳這樣細心體貼的女兒,母親應該可以安心養病,會很快恢復健康的。

    回覆刪除
  4. 有一陣子, 我很想把我老媽打扮成民族風, 不過要花銀子就是了, 有些專賣棉布材質剪裁寬鬆色調簡單大方的, 其實還頗適合媽媽穿著.

    要不要把浴室改裝一下呀! 弄成乾濕分離, 且地上要有粗粗的防滑裝置!
    加油咧! 先別驚慌亂了陣腳!

    回覆刪除
  5. Arkun 真的好細心, 當你媽媽很幸福耶~~ 其實老年人最怕摔, 所以現在要好好條寮養哦, 你有沒有叫你媽媽順便檢查一下骨質酥鬆症呢? 那個小碎花的衣服我想就是市場賣的制服囉, 這是我阿媽的 basics, 就像我們的白襯衫黑襯衫, 我想就是文化的改變是比較慢的, 你去市場賣阿媽勁爆服沒有人買也沒有用啊...但是往好處想, 很多阿媽除了 basics 外,也是愛美的, 會買別的衣服, 我阿媽以前可以走三十分鐘去菜市場逛街買衣服呢 (不是我們不孝不載她, 是她偷偷跑去啊 :-P)

    回覆刪除
  6. 謝謝朋友們的關心鼓勵,店小二推薦的書我去訂了,希望能讀到讓人耳目一新的新觀點。

    我其實是最不細心不體貼的,真慚愧,買花是因為我自己也喜歡。我也並沒有亂了陣腳,反而比較擔心我爸。bd提到的浴室改裝實在是該作,等忙過這一陣子就來開始。

    xuli你有所不知,我媽正是因為骨質疏鬆才會容易受傷的,哎!只要媽媽可以恢復,她愛穿什麼就讓她穿什麼,我絕不干涉。

    回覆刪除
  7. 聽聽音樂心情會好一點
    我想應該mozart的還不賴

    那些衣服花色太陳舊因襲
    訂作應該比較恰宜吧!

    回覆刪除
  8. 阿?訂作?
    如果換成是我媽,
    花那麼多錢在衣服上面,
    會被她唸到臭頭的。。。

    回覆刪除
  9. 我媽和我婆婆都有在吃 Move Free, 你媽媽吃不吃呢 (我媽剛吃胃會不舒服, 不過一陣子就好了, 所以可以加吃保護胃的吧)? 骨質疏鬆真的要小心...

    回覆刪除
  10. Arkun,加油.
    老人的骨質疏鬆症是有辦法改善的,家母幾年前為其所苦,後來去彰基看骨科,定期服藥回診檢查,現在大有改善.

    還有,再囉唆一下,令尊的心理層面也需要關懷,我看家族長輩的經驗往事,年長者配偶之間,都會擔心另一半的「突然」,相當害怕現況改變.只要一有風吹草動就衝擊特別大.

    回覆刪除
  11. 啊,不知道版主有沒有看過"美麗在唱歌"?那一部國片,也有講到老人跟衣服的關係喔,...

    回覆刪除
  12. 阿?訂作?
    如果換成是我媽,
    花那麼多錢在衣服上面,
    會被她唸到臭頭的。。。

    amo這段話害我一直笑。的確,市場牌歐巴桑衣服可以歷久不衰多半也是因為婆婆媽媽們省錢。

    xuli,我媽吃的是維骨力,她自己也說不上來到底有沒有效。

    也謝謝Alhorn的鼓勵,不知道令堂當初的情形如何?若事涉私密,或許私下電郵請教。

    "美麗在唱歌"我沒看過,不知道過客願不願意再多花一點筆墨描述一下裡頭老人和衣服是什麼關係?

    回覆刪除
  13. 看到Arkun媽媽的「藥罐」,讓我也很感慨,我母親曾經也是這樣。
    年紀大的人,越來越像小孩需要呵護。
    穿甚麼花色都沒關係,會讓她舒服、愉快就好。
    媽媽需要呵護,老爸爸也需要妳多給他加油打氣喔。
    祝福兩位老人家

    回覆刪除
  14. 也祝Arkun媽媽早日康復。

    玫瑰花的價錢令人不能理解。我這邊,30元台幣連一朵也買不到。

    回覆刪除
  15. 其實"美麗在唱歌"是97年的片子了喔,我記得好像是...
    (因為是國片,看過的人好像不多,不過值得一推!!!)
    那個片子,有兩個女主角,都叫美麗,一個情感比較壓抑行為比較主動,另一個則完全相反...
    而老人跟衣服的關係,是發生在"曾靜"演的那個美麗身上的.
    這一個美麗大學休學之後,每天生活就是在電影院作售票小姐,看路人,或跟另一個美麗(劉若英演)鬥嘴,比較正經的好像只有是回家陪她中風過的阿媽,幫她梳洗...裡面有一段是她阿媽一直跟她說妳阿公要來接我,你們要有準備喔,不然到時候會亂(她用台語講的),那個阿媽應該是覺得自己快要走了,才一直跟她孫女講,後來有個畫面是她孫女去放熱水要準備幫她洗澡,那個阿媽背著畫面蹲在老木板床上找可能是她洗澡要換的衣服,找了很久...找出來一件,算是比較年輕漂亮的...就苦苦地笑了,看了很久,...等美麗放好水回來看見阿媽居然拿的是一件年輕時候的衣服...以為阿媽老年癡呆又犯了...就如常地像哄小孩子一樣催她,"阿媽,這件不好啦,"她很快又找了像妳版面放的那一種阿媽裝,跟她阿媽說"阿媽,這件才好啦(也是台語),"然後順手把她阿媽漂亮的年輕的衣服給擺放回去...畫面中阿媽那個表情我不太會形容,不過好像有一點悲涼,
    那個阿媽衣服被收走換成阿媽裝後沒多久,那個阿媽就死掉了,
    最後一次想找一件自己喜歡的衣服可是沒有辦法...有點讓人難過的一段描述...

    回覆刪除
  16. 我已訂購「美麗在唱歌」DVD,博客來一片賣79元。

    回覆刪除
  17. 謝謝過客的詳細解說,不過真的是太悲涼了......

    tucci,我忘了說,那天去買花時已經超過十一點半了,或許因為如此,對方趕著要出脫剩下的花吧。

    回覆刪除
  18. 博客來有兩本書可助妳遠離迷惑↓
    http://search.books.com.tw/exep/openfind.php?cat=001&key=%A4%D7%AE%E6%A1D%A5%AC%B9p%A7%C6
    1.發明疾病的人:現代醫療產業如何賣掉我們的健康
    2.無效的醫療—— 拆穿用藥與手術的迷思
    祝妳早日得救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