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7日 星期三

情與傘

颱風天,今天出門想必帶傘了吧?

傘這東西和扇子一樣,因為與「散」的諧音,被歸類為不吉利的象徵。情侶之間,如果有人白目的送傘或扇當禮物,保證會被K得一頭包。

然而我卻要為傘抱不平,在促成姻緣的功勞簿上,可不能缺了傘這道具。

 

郭獻忠剪紙,<借傘>

還記得<白蛇傳>裡,許宣與白娘子在清明細雨中相識於西湖畔的故事吧?那日許宣跟人借來的傘非同小可,是「清湖八字橋老實舒家做的,八十四骨紫竹柄的好傘。」光聽這「八十四骨紫竹柄」就讓我心癢難撓,恨不得馬上擁有一把,明天就撐出門去。

白娘子以避雨為由,在西湖畔與許宣共撐著一把傘。此情此景,當真浪漫得緊。

嗯,所以你有想起那首歌來了嗎?

對啦,就是洪榮宏的<一支小雨傘>

又如<萬花嬉春>中,金凱利歡欣雀躍的撐著傘唱著 Singing in the Rain! 那也是個被愛沖昏頭狂喜的雨中傘舞,雨傘的開閤也不妨視之為男主角心花怒放的具象演出(雖然後來他乾脆扔了那傘)。

提到傘舞,又不能不說起<陳三五娘>裡的<益春留傘>這一折。陳三對於五娘的冷淡感到心灰意冷,打算放棄美人回鄉去了。此時丫環益春得知,連忙前來挽留,並乘機表達自己對陳三的心意。兩人之間藉著傘的一拉一扯,有十分精彩的表演。虧得益春拉著傘留住了陳三,陳三與五娘才有後來<共君斷約>及<當天下咒>互訴衷腸的發展。

當然,以傘結識的男女們,也有終究是「散」了的結局。我印象最深的是 E. M. Forster 的 Howards End 裡頭,促成Schlegel 姐妹與 Leonard 相識的那把傘。Schlegel姐妹代表的是 Leonard欣羨但無法負擔得起的文學藝術世界,參加音樂會對兩姐妹而言是家常便飯,對Leonard來說,卻是要省吃儉用攢錢才能參加的奢侈。

在那音樂會後,妹妹Helen拿錯了Leonard的傘,先行離去。而就像許宣連跑了兩三趟,務必要拿回那把老實舒家的傘一樣,對於經濟情況窘迫的 Leonard 而言,那把傘可是他少數資產的一部分,不能輕易放棄。

為了取回這把傘,Leonard踏入了Schlegel姐妹的人際關係圈,也因而種下了日後破產之因。最後被一個傾倒的書架重擊,倒臥在一堆書冊當中心臟麻痺而死。那壓垮他的一堆書代表著他渴望進入的、但最終也殺了他的另一階層的世界,以傘牽起的因緣再沒有比這更令我悲傷的了。

說了半天,卻好像還是坐實了「傘」與「散」的關係。不過,我早就把民俗的原則融會貫通研擬出禳解的辦法了。萬一有人送你傘,別驚慌也別開罵,要笑嘻嘻的掏出五元硬幣,說:「我拿五塊錢買下你這把傘,那現在你又欠我一份禮物啦!」

我知道你一定要問,為什麼是五元呢?

哎,這還不簡單嗎?相似律的運用:「五元」=「有緣」,那可不是破解「散」的魔咒了咩!

----------------

關於傘的百科知識

 歌仔戲留傘調 (http://media.ilc.edu.tw/music/mt/mt_lesson35.htm)

為了讓大家看到留傘的身段,館主上窮碧落上黃泉,竟然找到了小梨園<陳三五娘>全劇近二個鐘頭的影音版,而且還附有一篇談戲曲中傘的演出的短文,讓人感激涕零。下面只貼出含有<留傘>一折的下集,最精采的傘舞約在廿四分~廿九分之間。檔案是對面的,連線速度慢,請耐心等待。

4 則留言:

  1. 我想到戴望舒的「雨巷」。油紙傘,與憂鬱的姑娘。(糟糕,好像是負面舉例?)

    回覆刪除
  2. 戲好看,女主角也美!!
    不過只聞聲響,鏡頭如同漫畫一格格跑出...
    寫完論文再來看!

    回覆刪除
  3. 啊?五元?以前有人跟我說是一元耶!物價上漲得還真快啊!

    看到妳說「五元」=「有緣」,覺得真是太好了!

    又,這篇真的很精采! ^_^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