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2日 星期五

稻草人

自從農民們開始回收選舉旗幟,就連這樣極簡風的稻草人都很少看到了。

起初我以為用競選旗幟替代稻草人是利用旗幟的飄動來驚嚇趕走雀鳥。後來才恍然大悟:選舉旗幟上就有現成的人形,動起來栩栩如生,要嚇鳥可比那稻草紮衣物成人形的芻偶有效多啦。

有時看到某位候選人立在田裡搖曳著身影,像是在鞠躬拜票,旗子上偏偏又寫著很絕配的「望你牽成」或是「熱心服務」,我都會忍不住笑出來。

去年看《霍爾的移動城堡》時,非常喜愛裡面的稻草人那一蹦一跳的可愛模樣。及至讀了原著,才發現書中的稻草人根本十分驚悚,它猶如僵屍般的跳著跳著追趕著Sophie,那一段讀來讓人不寒而慄。同一個角色在原著和卡通之間竟然有如此大的落差,真是十分新奇的閱聽經驗。

詞曲:羅大佑 編曲:山崎稔

終日面對著青山

終日面對著稻浪

午後的雲雀背著艷陽

那樣飛 那樣笑 那樣歌唱

輕風吹在我身上

雨珠打在我臉上

午後的牛羊凝向遠方

彩虹畫出的希望

藍藍的青空在上

卻有著雲雀與彩虹的夢

多像不知足的雲四處飄蕩

何處是我的歸宿

是否在天際的那一端

奇怪著稻草的身軀如何飛翔

終日面對著青山

終日面對著稻浪

晨光 露珠 夕陽 星辰

春耕 秋收 冬藏

2 則留言:

  1. 羅大佑這曲的編曲風格,也讓人想到霍爾的移動城堡。

    最近在路上也常見這種稻草人,只是沒有停下來拍。

    那張黃衣的讓人感覺到風聲,感覺他想開步走。

    回覆刪除
  2. 我也想住在有稻田和稻草人的地方...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