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1日 星期四

蜂窩:結案報告

自開始紀錄蜂窩至今已滿一個月了,今天就來個結案報告。

查泥壺幼稚園計有幼稚生十七口(算咬破的洞口得來的數字),均順利畢業(而且出壺的時間大致與蜂媽媽建築泥室的順序相同)。

因泥壺幼稚園蜂去樓空,功成身退,館主乃使用怪手螺絲起子逕行拆除。本來痟想著切割出一個整齊的斷面,讓大家瞧瞧內部裝潢,可是該建築物本身由十數個小室所組成(heuss說蓋得像澤田公寓),一動用了螺絲起子怪手,全都碎裂不成形,只能讓大家看看拆除後的斷垣殘壁。

為紀念這次的泥壺蜂幼稚生順利畢業,館主要來為他們考一考身世。

泥壺蜂俗稱細腰蜂,古名蜾臝,又名蒲盧,蠮螉。古人一直以為泥壺蜂啣青蟲是出自慈愛之心,來養育他人之子,這天大的誤會還好有人引了歷代典籍辨析清楚了:

細腰蜂在昆蟲學上屬於膜翅目泥蜂科;關於它的延種方法,我國古代有各種不同的記載。《詩經·小雅·小宛》:「螟蛉有子,蜾蠃負之。」漢代鄭玄註:「蒲盧(按即蜾蠃)取桑蟲之子,負持而去,煦嫗養之,以成其子。」漢代揚雄《法言·學行》:「螟蠕之子殪,而逢蜾蠃,祝之曰:『類我!類我!』久則肖之矣。」最先反對上面說法的是六朝時的陶弘景,他在注《本草》「惺斡一名土蜂」條下說:「(惺斡)雖名土蜂,不就土中作案,謂摙土作房爾。今一種黑色細腰,啣泥於壁及器物邊作房,生子如粟置其中;乃捕草上青蜘蛛十餘置其中,仍塞口,以俟其子大而為糧也。其一種入蘆竹管中,亦取草上青蟲。一名果蠃,《詩》云:『螟蛉有子,果蠃負之。』或言細腰蜂無雌,皆取青蟲教祝,變成己子,斯為謬矣。」其後,宋代葉大慶在《考古質疑》卷六中說:「我朝嘉祐中,掌禹錫等按蜀本注云:『惺斡即蒲蘆,蒲蘆即細腰蜂。不特負持桑蟲,亦以他蟲入穴,用泥封之,數日成蜂飛去。陶云生子如粟在穴,乃捕他蟲為之食。今人有候其封穴,壞而看之,見有卵如粟,在死蟲之上,即如陶說矣。』」〔魯迅<春末閒談>註釋二)

這泥壺蜂的古藉考據已成定論,我大約是不能再加上什麼新的說法。不過,嘿嘿!我剛好知道一則泥壺蜂在台灣民間故事裡的典故。

<蛇郎君>故事聽過吧?

在一則<蛇郎君>故事中,蛇郎君派來向豬屎公的三女兒下聘的媒人就是一隻泥壺蜂(有的版本作一隻蚊子或蒼蠅)。為何以飛蟲作媒人,目前還找不出什麼原因。

泥壺蜂的閩南語發音作 uan1 iunn1,漢字作螉蚴,猜想或許和蠮螉這個古名有點關係。

以上,泥壺蜂系列全文完。

--------------------------

泥壺幼稚園大事記:

蜂窩(上):啟示

蜂窩(中):高築牆,廣積糧

蜂窩(下):伊於「壺」底?

羽化

一次聽個夠!

Matt Milne, "13 Variations on Flight of the Bumble Bee" 

7 則留言:

  1. 我也去借了李淳陽博士的書回來看了!
    但只看了前面幾頁,他讀書時受啟蒙的那段
    因為課業繁重,蜂的那段以後再看了...

    回覆刪除
  2. 學校的這本書如果有附CD,要記得去借回來看喔。

    回覆刪除
  3. 1. 沒想到妳還一壺壺地去記出壺順序,真是不簡單!
    2. 是妳讓我知道幾千年來一直都有盯著花草樹木蟲魚鳥獸觀察並記錄的人。
    3. 每天都很期待閱讀妳的圖文,能夠與妳結緣真是幸運!
    4. 我真希望年輕時能遇到向妳這樣的中文、歷史、生物老師。

    回覆刪除
  4. anion,

    其實我沒有一壺一壺記啦,只是個粗略印象。謝謝妳不嫌我愛掉書袋,其實就像我說過的,我是很想讓周遭的人明白,古文中的世界和我們現在的生活並不是絕對的斷裂,當前的許多事物都其來有自。

    請不要每天期待我有新貼,我哪裡有天才每天寫讓人期待的文章?就像我每天去你家探探頭,無非是串門子,串門子連絡情誼,說是"期待"就太嚴重了。

    關於最後一點嘛...可能很多人不會同意,哈!

    回覆刪除
  5. 啊… 抱歉抱歉,希望我的期待沒有讓妳感覺到不舒適。

    期待歸期待,若是來妳這兒沒看到新文,我就會開始妳溫習之前的作品。

    不過咧,想到之前都必須一直按上一頁、上一頁,齁齁齁,真是…

    回覆刪除
  6. 這蜂窩系列大概跟 anion 的欖仁一樣經典了。為何不是大葉桃花心木,因為那是拿來配稻田系列的。

    仔細看那些公寓好像都有貼壁紙,不知道書中有沒有提到其中緣故?

    回覆刪除
  7. 忘了回kuo的問題,書上好像沒有特別提這壁紙。

    不過,我的直覺反應認為那是蛹的皮,可能因為育嬰室小,所以整個黏附在壁上。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