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3日 星期一

媽祖二三事(三):進香

萬人空巷

有人說我喜歡民俗,也應該跟著大甲媽走上一遭新港。

呃...這事我很早就想過了,也很早就知道自己八成無能完成這壯舉。不但是走完全程力有未逮,連去湊個熱鬧都會遭遇重重阻礙。光我一人孤軍奮鬥,身微力弱,想排開人牆擠到前面去已然艱困,更別提我個子小,鏡頭老是被人遮住了。

不過,對於全程參與的徒步香客們我有無比的敬意,以及一絲絲的妒忌。能為信仰那樣的投入,真真是令我羨慕的。

今年看到的香客大都拖著個菜籃車

每年此時,都會在我經常來往的路上遇到踽踽獨行或三三兩兩結伴的香客。不分女女老少,踩著堅定的步伐前進。

背包上掛滿符令的香旗 

香客背包上掛滿了各色符令,像是光榮的徽章。

路旁的香客

是什麼樣的堅信,讓這女子眼神凝視虛空,嘴裡喃喃頌著對媽祖的祝願?

除了香客外,我也很愛看在地信徒與進香客之間的互動。沿著進香路線的道旁,經常可見信徒擺設涼水點心攤位供香客取食。媽祖駐駕的在地廟宇更是為接待香客而全部動員,員林福寧宮就封起整整兩條巷子,搭了帳篷作為香客用餐的場地。

沒親眼去看,很難想像該準備的食物量有多大。

我看見兩位工作人員用推車推著大約有半個浴缸那麼大的桶子,裡頭裝著滿滿的羮湯。是時大多數香客似皆已飽餐,吃起了水果。我正為著那些可能要浪費掉的食物感到可惜,就問工作人員:「那吃不完的這些該怎麼辦?」那工作人員斜睨了我一眼,略帶不屑的回答:「什麼吃不完?經常都吃不夠呢。這些是要推到隔壁巷子的。」

唔,真抱歉,我不是故意要低估進香團的人數的。

4 則留言:

  1. 請問香客背上那些令符的用處?來源?
    這張照片很好看。

    回覆刪除
  2. 據我所知,那是廟會時廟方會發放信徒的平安符。不過我猜想,除了鎮瀾宮和奉天宮的平安符之外,沿途媽祖駐駕過的廟宇應該也會發放平安符,所以香旗上才會繫得滿滿的。

    回覆刪除
  3. 平安符看起來好讚,很像遊行會拿得的小布條。

    回覆刪除
  4. bodu這句話讓我會心一笑,我的確是帶著和遊行拿小布條一樣的心情去"收集"平安符的,哈哈。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