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3日 星期一

蒙古狗大夫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在網路上找醫療資訊的經驗? 昨天我敦請古狗大夫來客串蒙古大夫,有點醫學知識可分享。

事情是這樣的,我母親半個月前出了個小車禍,受了點皮肉之傷。基本上無大礙,過了幾天妹妹一家回來看她,我們還高高興興的去餐廳聚餐。

豈料車禍後十天左右起,媽媽的精神狀況愈來愈差。晚上失眠,閉上眼睛就會想起死去的親人。白天也茶飯不思,不時唉聲嘆氣,有時呼吸不順兼盜汗,連她平時最愛的麻將都興趣缺缺,典型憂鬱症的癥狀。

看到平時嘮嘮叨叨的媽媽變成這樣是很恐怖的,特別是每天都有什麼憂鬱症患者自殺的消息。

總之,後來爸爸運用他唸藥學系時累積的常識,加上我和古狗大神的交情,竟讓我查出媽媽可能的病因了。

原來頭部受撞擊後,的確可能引起短暫的憂鬱症;這是一位加拿大醫生觀察退休足球員的情緒狀態後推出的結論。用concussion + depression下去查就有很多資訊,媽媽的症狀百分之八十符合上面的敘述。據說這些癥狀大約持續三週後就會慢慢消失。

知道可能的病因後我們比較放心,不過仍然不敢大意,還是幫媽媽掛了精神科門診。媽媽車禍當天也吐了幾次,當時以為是引起了她暈眩的老毛病,後來才知道那可能是輕微的腦震盪。儘管如此,醫生還是比較傾向認為媽媽的症狀是車禍引起心理衝擊,轉而呈現在生理上的現象。所以開了緩解她的焦慮(?),及開脾輔助睡眠的藥給她,預計療程是兩個星期。

這個春假,因為媽媽的狀況,加上爸爸也感冒了,預計就會在家照顧二老。誰想到昨天開始自己也喉嚨痛精神不濟,春天後母面,在這乍暖還寒的天氣,各位朋友也請多多保重。

4 則留言:

  1. 建議你幫你媽媽{收驚}喔!!因為一旦發生過車禍或跌倒有時我們的魂魄會跑掉幾條,這樣就常常會有一些奇怪莫名的病痛,我知道台南後壁鄉有一個很有名在幫人家收驚的~~一次才100元,你可以直接帶媽媽去收或帶媽媽的衣服去也可以~~他收的很仔細還會告訴你(看米)發生了什麼事~~如果要她的電話我再找給你~~

    回覆刪除
  2. 謝謝小百合的熱心,我是不反對收驚的心理治療,而且也有親友代為安排了。對症下藥後,我媽也已經好多了。

    回覆刪除
  3. Arkun 真是厲害, 善用網路, 這段時間可以多吃魚, 蛋白質, 有助細胞再生的食物, 還有含 Omeg-3 多的東東, 像Flex seeds, 少吃甜食. 希望你媽媽很快就好了~~

    回覆刪除
  4. Flax seeds 也曾看到店家在賣,只是不知道該怎麼吃,而我媽不喜歡吃魚,真麻煩。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