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3日 星期四

衡文宮廟會

這是號稱全台灣最高的一尊帝爺公塑像

家鄉近半年來頗多大型廟會,我其實嗅到一些競爭氣息。比如這尊帝爺公,矗立在此已有多年,前一陣子偏又來個「重新開光點眼」的名目。於是整個鎮上插滿了宣傳法會及上刀梯的旗子,號召鎮民前往參加。

去年我曾寫了這篇台灣的感恩節(一)及其續集,來報導鎮上那一場謝天公的大型廟會。那一次是由另外兩間廟宇玉天宮及五福宮共同舉辦的。短期之間有兩次大型廟會,難免讓我懷疑其中有信仰版圖上的較勁之意。

既然廟會多,我這半調子民俗觀察人也就不時會出任務。只是自己真正外行,經常經常的出狀況。之前先是記錯了玄天上帝生日的(陽曆)日期,然後又忘了道長要上刀梯的時間。等到想起此事,急急忙忙整裝出發,道長早已登上一百零八道刀梯在雲間作法了。

那日登梯的有兩人,除了一道長外,還有另一位是廟方的管理委員會主委(主委為什麼登天梯或是有沒有資格登天梯我完全沒有概念?),所以設了兩道梯:一面是刀梯,一面是釘梯。

一百零八道刀梯約有十層樓高,我的傻瓜相機當然沒輒,只有等著道長從雲間下到凡塵才有機會按下快門。

道長身上背著的是籙士袋,裝了各種法器。登頂之後由梯頂的平台祝禱後擲筊,兩邊筊板從三十公尺高的平台擲下,一舉擲得聖筊,現場登時歡聲雷動。下刀梯時道長一邊拆下刀梯上的符咒,間或也把符咒擲散給信徒,引起一陣陣危險的爭奪。

一等兩人下到地上,信徒們紛紛湧上前去試試那刀和釘的銳利度。我當然也去試了一下,那刀子嘛,切菜切肉都沒問題的。

needles2 knife

只是,我想踩釘梯的腳掌只要能平均受力,上釘梯似乎不難。只是上刀梯該如何偏移重心或利用手部抓握之力就比較難以猜測。

最有趣的是,完全無需明示暗示,信徒們都有強烈的接觸巫術的概念。當天求得的符,大家都知道要往香爐上過火遶個三圈。

這還不希奇,連作法壇上的粗鹽,檀香爐,以及浸有驅邪植物的淨水,都有信徒圍攏過來,或是抓一把鹽帶走(我完全不知道他們打算怎麼用這鹽),或是以手揮動香爐之香煙朝向自己,讓香煙為自己淨身,或是根本伸手進去淨水桶洗個手臉。

如果你以為廿一世紀的人類已經完全邁向科學文明了,Think again!

源自文明嬰兒期行為的交感巫術仍然處處可見哩。

3 則留言:

  1. 為什麼看了這篇還有"感恩節"兩篇都覺得超好笑~~

    感恩節的蝦兵蟹將好像穿盔甲的日本武士,有夠滑稽

    續篇最後面的廣播內容也充滿人情風味

    實在太好玩啦!

    回覆刪除
  2. 這個禮拜正好是基督教的受難週,為了體會耶穌受難,整個作息都比較低調,教會也不鼓勵會友在這個時候舉辦婚禮或是出外旅遊,目的就是要以肅穆的心,或是以禁食的方式,冥思,"苦難在人生命裡的意義。"

    有些教會,會以仿效耶穌苦行的方式,背大型十字架,來體會耶穌所受的苦與保羅在羅馬書6章8節所說的:「如果我們跟基督同死,我們信,我們也要跟基督同活。」這算不算也是種交感巫術?

    當然,教會大概會認為不是,心態上也許還會帶著「那可是民間宗教的東西」的味道。我很懷疑。禁慾主義本質上蠻有異曲同工的類同,圍繞在「昇華/超越」與「蒙福/潔淨」之上。

    至於道長爬上刀山(往高處)的宗教儀式,店小二也想到,在基督教聖經的出埃及記19章1-8節有這樣的文字記載:

    『以色列人在西奈山,以色列人離開埃及,正好在滿三個月那一天到了西奈沙漠。他們先離開利非訂,然後到西奈沙漠,在西奈山下紮營。摩西上山朝見上帝。上主從山上呼喚摩西,要他告訴雅各的子孫以色列人說:「你們已經看見了我─上主怎樣對付埃及人。我背著你們,正像母鷹把小鷹背在翅膀上,把你們帶到這裏歸我自己。如果你們服從我,守我的約,你們就是我的子民。全世界都屬於我,但只有你們是我的選民,是神聖的國民,是事奉我的祭司。」於是摩西下山,召集人民的領袖,把上主命令他的事一一告訴他們。以色列人民一致說:「我們要遵照上主的話做」,摩西就把他們的話回覆上主。』

    之後,摩西上山下山好幾次(都是高處,一人行動),每回下來都會帶不同的東西下來,雖然沒有符咒,卻是神的命令,兩者(符咒與神諭)都是與「神聖的力量」有關。

    透過Arkun對民間不同信仰的描繪,其實對我自己理解與詮釋聖經信仰是很有幫助的,以不同的光照,達到批判與省思的目的。

    回覆刪除
  3. 巫術有個實際的目的,如果背十字架是在體會耶穌的苦,我想那或許是種交感,但並不算是巫術。

    登高與接收神諭真是很好的觀點,我又可以找到很多民俗民間文學中的材料來討論,謝謝店小二。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