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7日 星期一

餃子.嬌姿

Arkun的餃子 

上週去阿里山,帶著罪惡感買了高山高麗菜回來,一顆孝敬雙親,一顆就用來包餃子吧。那高麗菜的爽脆,菜刀一下立刻就有感覺,不需多少力道輕輕一切就有涮涮悅耳的聲音,細細白白的菜絲隨之紛亂披散開來。

調餡時,播的是陳井圓的「東清村三號」,真溫柔好聽的音樂。

「只要在我身邊繞一繞,我的血液就很熱鬧」

翁嘉銘的詞怎麼這麼可愛啊!

聽著那吉他、木笛與口琴,想像著蘭嶼的海灣、飛魚和珠光鳳蝶,我調餡的手也跟上了海浪的律動。

餃子包得挺美,陳井圓的音樂也有功勞。

我很愛吃餃子、餛飩、包子等等麵食。以前在國外時,可以入口的餃子不容易找,即便有也是六或八個賣3、4塊美元左右的天價,害我饞得只好自力救濟。

在那幾年間有時自己包,凍起來慢慢吃,有時則和同學一起包餃子聯誼。 懶得切菜時就用食物調理機,也試過各種肉品和蔬菜的組合。有一次在書上讀到了韭菜羊肉餃子,垂涎欲滴,就趕緊來實驗一下。沒想到作好了吃起來仍感覺騷味略重,就[很壞心的]把包好凍硬的餃子一大包送給也愛吃餃子的 host mother。

過了幾天,我的 host mother 來電盛讚:Arkun, your dumplings are exquisite! 然後她問我:為什麼蒸到後來皮都會粘在蒸鍋上,一挾起來就破了呢?我記得曾看她用個鑿有許多小洞的金屬蒸斗,放在沸水鍋上蒸蘆筍,雖然蒸得又快又翠綠可人;可是無論如何我不會把麵食沒舖任何隔離就直接放進去蒸啊。我那時才瞭解,不同國家民族的烹飪方式真有很大的差異,對我們而言算是常識的部分,對我的 host mother 而言卻是一門需要特別學習的訣竅呢!

順道一提,有朋友教我以萵苣葉舖在蒸盤上再放餃子,這樣蒸好後可以連菜一起吃。 

<東清村三號>「回台東的火車」

16 則留言:

  1. 還真是物以類聚, 有好吃的東西就一起出現啦! 不過這個時間看到這篇文章和照片, 還真的是很難忍受........

    回覆刪除
  2. 餃子乃食物的王道啊

    夜深,肚子餓了....

    回覆刪除
  3. 呵呵! "可是無論如何我不會把麵食沒舖任何隔離就直接放進去蒸啊"
    告解一下, 我很懶, 買不到啥調理紙的, 都直接把饅頭包子放在不鏽鋼蒸籠裡, 大部分都沒問題, 昨天只破了一個包子耶!

    回覆刪除
  4. 好棒啊!現在的科技,怎麼還沒進步到隔空抓餃子吃呢?害我只能不停吞口水……
    昨晚阿宜突然有感而發:「麻,你去學一些煮好吃東西的方法吧。」呃,我閒妻涼母可不是當假的!

    回覆刪除
  5. 1.你是想和貓丸拼館嗎?

    2.Arkun迷們還真是夜貓族一群啊。

    3.這個.....我和bd一樣,常把包子饅頭直接蒸,甚至放在電鍋中「烤」得出現脆片。我實在沒有「蒸麵食要鋪東西隔著」的概念啊。

    4.為什麼買高麗菜「帶著罪惡感」?

    5.我也好愛吃餃子。小學五年級正在愛吃能吃的年紀,有次在外祖母家一大群人包餃子吃,吃到快完時,我說:「我『才』吃27個呢!」舊媽當場大笑,驚嘆怎麼有這麼能吃的小孩,至今還常被拿來取笑。

    5.

    回覆刪除
  6. 真天地良心,我怎敢與貓丸拚館,只有崇拜她的份!

    據說高山高麗菜是山地水土保持的禍首之一,愛吃的人當然要有罪惡感。

    我覺得啊,蒸包子饅頭因為皮厚不墊還無所謂,蒸餃子不墊東西就一定破得一場糊塗啦。

    昨晚貼文時,實是沒想到有這麼多夜貓族還在到處覓食。還好貼的是生餃子的圖片,如果拍了熱騰騰的餃子,外加一盤麻醋醬油,只怕口水要淹沒各位的鍵盤了。

    還有啊,那個"才"吃第27個的judie,我以後請妳來吃豈不是要準備很多很多很多餃子囉?

    回覆刪除
  7. 好一個餃子!
    以前在國外也常常自己包餃子還有餛飩,內餡有高麗菜或者是長短紹菜,還會加上細細的薑末,沾醬是加了幾滴香油的五印醋或是鎮江醋,湯是煮過水餃的湯打個蛋花或是只加一些蔥末即可。

    Arkun包的餃子,品像端正,玲瓏有緻,光看就感到好吃。

    回覆刪除
  8. Arkun,餃子包得很美喔!
    我們回台灣定居後,就再也沒有包過餃子了。
    的確自己包的餃子味美餡好!

    回覆刪除
  9. 好漂亮的餃子......好餓!
    "據說高山高麗菜是山地水土保持的禍首之一,愛吃的人當然要有罪惡感"
    --->下次可以試試看茴香菜水餃!

    回覆刪除
  10. 看起來oisi ne!
    Arkun自己桿的皮嗎?

    回覆刪除
  11. 今天這篇破了雙餘館的記錄了,怎麼說呢?

    因為餃子的相片竟引出了anion & cation,店小二 & 小二娘兩對夫妻檔同時出現,可不是項記錄嘛?

    Freeman學長太抬舉我了,桿皮我當然是不行的。

    至於heuss提的茴香菜水餃,嗯,茴香菜味道濃烈,我不確定會不會喜歡耶,倒是絲瓜包水餃味道也很不錯。

    回覆刪除
  12. 餃子真的太吸引人了。

    茴香菜水餃?真有人做這種東西啊?

    絲瓜水份那麼多,怎麼包呢?得先把水份處理掉嗎?

    好像台灣家庭做的水餃都以高麗菜為主。我覺得高麗菜口味是正宗台灣味,韭黃或韭菜的是外省味。

    我們家都會在高麗菜極便宜時包餃子。皮買現成的。皮買太多時,有兩種處理法,一種是切成條條拉長當麵疙答,很好吃喔,另一種方式是炸來吃,皮裡通常有混鹽,味道不錯,有點像油炸檜。

    回覆刪除
  13. 茴香菜水餃我是聽過,還沒吃過。

    絲瓜餡吃起來香得很,去水份是一定要的,以前我們山東鄰居還有匏包肉餡,很是甜美。

    回覆刪除
  14. 以為平時在貓丸那裡口水流習慣了,竟被你們一下包子一下又是餃子夾攻,真是餓啊!

    回覆刪除
  15. 日本國寶級吉他大師福田進一 『天使的協奏曲』2008年8月3日 晚上10:25

    天使的協奏曲 (藤井真吾 作曲、指揮) 首演
    Concierto de Los Angeles, for Solo & Guitar Orchestra
    日本國寶級吉他大師福田進一 meets 劉士堉、大萩康司(日本)、金庸太(韓國)

    2008年12月 7 日(日)下午 2:30 國家音樂廳 National Concert Hall

    【國內許久未見的大師吉他協奏曲~ 隆重豋場】居日本當代古典吉他的領導地位、被譽為「日本第一」、受到世界各地樂迷歡迎的福田進一,為開拓、展現更多元的吉他音樂演奏內容,所孕育的新作。

    【吉他,被人們歌頌為六條絃的交響樂團】日本作曲家藤井真吾親自來台指揮『天使協奏曲』。

    【音樂的共同初旨,無國界的文化】台日韓優秀的演奏家們,展現多樣的重奏組合,無國界的吉他交會,極緻炫麗!!

    兩廳院售票系統 (02)3393-9888 & 萊爾富 購票去~
    http://www.artsticket.com.tw/CKSCC2005/Product/Product00/ProductsDetailsPage.aspx?ProductId=c4QWP9sLuh916jAsbFh8G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