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4日 星期五

後花園的癈氣

賞完了花,看過了神蹟,我終於可以開始罵人了。

也不知是從何時開始,阿里出森林遊樂園區推出了這項為軟腳賞花客專屬的「服務」。

因為阿里山遊樂區占地廣,要走一圈看花的確需要走上好一段路,各大賓館飯店(也許還有遊樂區管理處本身)就推出了「隨叫隨停」的多人座廂型車。於是每隔一段路就會看到一群遊客嘰嘰喳喳的站在路邊排隊,還伸長了脖子張望下一班車的到來。

當我們賞花時,路上不停來來往往的就是這些或藍或灰或黑色的VW Caravan,即使是在狹窄的山路上,廂型車司機仍不辭勞苦的開進來與我們爭道。請想像一下賞花時還要一邊注意不被後方來車輾過,耳朵聽到的是廂型車轟轟的引擎聲、「叫客」聲,鼻子還要吸著它們吐出的癈氣,那種懨氣真是罄竹難書。

那廂型車的數目驚人,足見搭載遊客收取車資有利可圖,還有謠言聽說開放廂型車在園區出入,林務局是始作俑者。雖然我同意這對上了年紀的賞花客而言是很便利的服務,可是除此之外,我只看到這些廂型車給園區帶來了無止境的噪音及空氣污染。如果可以全面禁止最好,再不行的話,最好可以對這些既得利益者開徵高額癈氣稅,或可消我胸中一口悶氣!

4 則留言:

  1. 一位朋友剛上山賞花,因為帶著寶寶,所以就是搭這種車。她說這樣賞花其實毫無品質可言,行程非常匆忙,一個個景點跑,卻不能看得仔細、也不能享受山間的好空氣。功用大概只有回家可以說我們去過阿里山看花了。

    我以前去時好像還沒有這種「服務」?還是花季人多車次多,才特別令人不舒服?

    回覆刪除
  2. 嗯~應該學大陸用抬轎的方式,或者用馬車,不是更好一點嗎?

    回覆刪除
  3. 謝謝小百合的留言,只是抬轎及馬車都有說不出的怪...

    回覆刪除
  4. 山路不適合馬車。轎子也是有說不出的怪,民主社會還用轎子或人力車都令人感到不舒服。
    或許可用低噪音低污染的電動車甚至太陽能車,遊賞本來就是慢慢走就可以了。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