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3日 星期四

後花園的神蹟

因為隨身帶著相機,經常在亂跑亂逛中就會遇上一些民俗活動,明天農曆三月初三,正是玄天上帝的生日,就來報導一樁玄天上帝的神蹟。

昨天我們才剛欣賞完柔美醉人的櫻花,就遇到前來受鎮宮(主祀玄天上帝)進香的陣頭。霎時間耳朵聽到震天動地的鑼鼓鞭炮聲,眼鼻被硝煙嗆到瞇著捂著,場景的變動真是劇烈。

正當anion及cation在宮外廣場欣賞八家將的陣勢時,我目睹了一位乩童(?)讓神明附身的過程。

起先是注意到下圖這位先生閉著眼擺出奇怪的姿勢,頭部還不時甩動一下。

接著身旁的人都忙亂著為他更衣,看到他們準備的衣服,我猜想他應該要變身為濟公吧。只見他不時仰頭無聲長笑一番,頭部依然略帶韻律的擺動,有個人斟酒在葫蘆中給他喝下,這段過程我拍成了video。

濟公變身

然後我聽到身旁有人喊著:「你去看了那蝴蝶了嗎?」那語氣極是神秘興奮,我心想:「廟裡有蝴蝶是有點怪,可是值得那麼大驚小怪的嗎?」腳步卻由不得的跟著前往內殿的欄杆旁,然後我就看到了那神蹟。

為節省筆墨,請先看一下下面這圖片中的文字。

大殿裡的光線怎麼樣都拍不清楚那美麗又虛幻的蛾,只好拍了廟裡先前掛出的相片充數。

下面這一張是anion拍的,也不是很清楚。我告訴她:因為我們心裡都存著「那蛾是活的嗎?」的懷疑(不過廟方人員信誓旦旦的說蛾是活的,用手撥它會飛起來的),所以帝爺公不讓我們看清楚祂的神蹟。

那蛾很美,真的很美,黑底的翅膀上浮現細緻繁複的花紋,根本就是活生生的藝術品。有的靜靜的停在玄天上帝的鬚鬍上,也有的停在神案旁的神像以及神案上的紙錢。據說去年飛來了23隻蛾,今年到前天為止來了14隻。內殿不能進入,所以廟裡的工作人員忙碌的幫人拿相機去裡面照相,或是把這疊紙錢拿出來展示給所有圍在欄杆旁的人看/照相。

我知道很多人和我一樣懷疑這神蹟的真假,但是神蹟的存在與否原本就是信者恆信,如果玄天上帝的信徒相信這些神蛾是來為帝爺公祝壽,我也願意高高興興的說:神蹟啊,真是神蹟!

11 則留言:

  1. 妳有看到那蛾在飛嗎?

    不過若是標本, 要作成這樣也不容易

    回覆刪除
  2. 當然是沒看到啊,看到的話一定會報導的。不過,蛾本來就都長期會靜止不動的,也不足以因此斷定它的真假。

    回覆刪除
  3. 枯球籮紋蛾成蟲有趨光性,合理解釋是阿里山地區夜間只有廟裡有光線,故吸引此蛾棲息。

    我記得在非玄天上帝生日的日子去受鎮宮也多次看到過這種蛾,不一定棲在神像上。

    動物祥瑞,大概又夠Arkun做不少研究。台南東山的孚佑宮,也有白鶴來賀的神蹟,所謂白鶴其實看照片是鷺鷥科的鳥。這類故事對信眾是頗有吸引力的。

    回覆刪除
  4. 哦,judie的回應一下就點出了神蛾的迷思了。原來那蛾的真假倒無疑慮,只是它們不時都會飛到廟裡,而不是像廟方所說的只有在玄天上帝生日時飛來。

    不過對於只有在這段期間到阿里山進香的人,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就很容易去相信它是神蹟了。

    動物祥瑞的確是我跨進民俗領域的第一篇報告,寫的是鳥。

    回覆刪除
  5. 又看到一則報導,說這些神蝴蝶是水蠟蛾科的疣斑蛾(台灣水蠟蛾)。不知和枯球籮紋蛾是同種異名,還是另一種?

    回覆刪除
  6. 會不會是被薰香所引?
    作茶時,茶氧化後的香氣也會吸引蝶蛾撲飛喔

    回覆刪除
  7. polanyi的看法也不無可能,只是受香氣吸引是一回事,一般昆蟲不都是怕煙薰的嗎?

    回覆刪除
  8. 嗯! 這解釋了很多謎團
    不過信仰觀察真的超級有趣呀.

    如果有遇到 "物妖" 這類概念的可否通報一聲
    比如千年古物會妖變這種.

    回覆刪除
  9. 忘了提一事,那受鎮宮緊鄰著香林國小,廟會時的噪音硝煙,師生們絕無倖免的可能。真難為他們在這樣的氣氛下還要上課。

    回覆刪除
  10. 正當anion及cation在宮外廣場欣賞八家將的陣勢時

    這是官將首

    並非八家將

    回覆刪除
  11. 嗯,多謝小台指正。隨手找了一些解釋,卻都不太詳盡;或許小台可以多說一點給我們解惑?

    http://www.mw.net.tw/user/lomocafe/blog/2006/03/07/4328/22900/
    http://home.educities.edu.tw/ptming/new_page_40.htm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