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3日 星期一

元宵:沸地笙歌賽社神

鹿港瑤林街合和行張燈

當然除了人約黃昏後之外,元宵也是很重要的民間祭祀節日,昨天走訪了幾間寺廟,來分享一下采集的圖文影音。

早上在員林福寧宮發現了有趣的太歲殿,從一團肉球的太歲到這些服飾姿態各異的文武百宮扮相,差異豈只以道里計?

這位是值年太歲

聖母茶?管它什麼功效,先喝了再說!

元宵是上元天官賜福之辰,過年過節,廟會祭祀仍然會關注到好兄弟的需要,所以也要辦普度施食賑孤。這幾年來看普度法事有了幾次經驗,真是愈看愈有趣。自從去年考證了佛手後,就特別注意普度時用的這小道具。今天看到其中一盤佛手,竟然極女性化,塗了蔻丹,還加了一層亮光漆,讓我嘖嘖稱奇:難不成佛手還分性別差異?(請與這一組比較一下)

 

姿態柔媚的佛手

在法師登座前,就有人家把童毯拿來覆蓋在上面。據說如果幼兒歹育飼,就可以拿小孩的毯子讓法師坐著,之後領回再讓幼兒蓋這條毯子,幼兒便不容易哭鬧。

今天很幸運的有一位廟方執事人員為我解答一些問題,所以感覺下午的法事比以前看過的還要精采。法師不斷變化手印捏訣,又配合後場音樂有模擬各種樂器的手勢,讓我看得津津有味。

然後在路口厝福安宮看到極簡風的米龜,只大略堆成個龜形而已。以前曾聽說竹南某宮廟的米龜用的是沙其馬,想到就要流口水。

晚飯後呼朋引伴去遊鹿港,在天后宮看到很精緻的九轉蓮花折紙。

有防瘟疫的甘露水,我當然又喝了一杯。

蘇府大二三王爺廟

提燈遊行過後,興高采烈的讓它「出燈」!

出燈了之後,我應當是會好運旺旺才對!

下午的法事錄了影音,選了法曲及法師手印各一小段,sd卡容量只有128MB,到後來空間不足拚命砍檔,極是狼狽。

  2:40

  00:12

9 則留言:

  1. 嘖嘖嘖
    很眾聲喧嘩的人間仙樂阿啊

    才O2:24
    咱連聽3遍仍覺不過癮

    回覆刪除
  2. 那個茶好喝嗎?

    回覆刪除
  3. 哇! 妳會把自己的錄音錄影上傳網路囉! 實在太先進啦!敗服!

    回覆刪除
  4. 苦師父,那時為了多拍幾張照片,我是含淚把另一支六分多鐘的音檔給砍掉的。

    至於那茶嘛,聖母茶有淡淡的紅棗味,甘露水則是明顯的薑母茶基底。以前在迪化街城隍廟也喝過類似的平安茶,好像也是紅棗枸杞之類的藥草茶。

    bd是說我會玩的把戲竟然超越妳了嗎?呵呵,有苦師父指導,我真是愈來愈先進啦!

    回覆刪除
  5. 下次請記得多帶一片SD卡,不然就借張1G的。

    在高雄時,同事家元宵都會去廟裡乞龜,那龜什麼都有,米龜、麵龜、罐頭龜,甚至有純金打造的龜。乞回去後,明年得還一個兩倍大的,所以龜越來越大。她們家那次乞了個五斤重的麵粉酥龜(又叫高麗酥,很像沙其馬),殺龜來吃時我分了一小塊,又硬又甜又油。

    回覆刪除
  6. 哇!跑了這麼多地方,真是不簡單!

    九轉蓮花折紙真漂亮!佛手真的好嬌媚喔!對照組看起來就好像把麵團拍扁剪開而已。

    提起高雄的龜,說給 Arkun 羨慕一下,我吃過沙其馬龜喔!

    回覆刪除
  7. 這裡有另一支上傳到YouTube的三十秒短片。

    感謝MacFaith及湯姆大叔的技術指導。 

    回覆刪除
  8. 影片上傳到YouTube之後
    系統會自動提供語法 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在網頁上播放這則影片
    像我那篇"悲情城市預告片"那樣
    (或許妳已經知道了?!:p)

    回覆刪除
  9. 報告大叔,確是沒注意,下次改進。
    多謝。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