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日 星期三

春耕伊始

《禮記》<月令>:孟春之月,...東風解凍,蟄蟲始振,魚上冰,獺祭魚,鴻鴈來。

......

是月也,天氣下降,地氣上騰,天地和同,草木萌動。王命布農事,命田舍東郊,皆脩封疆,審端經術,善相丘陵、阪險、原隰、土地所宜,五穀所殖,以教道,民必躬親之。田事既飭,先定準直,農乃不惑。

我常常懷疑,<月令>篇中鉅細糜遺的各種時令譜,到底有幾成是實際被實行的呢?是否就像我的新春決心,宣示性質大於實質意義?

比如說今天初五隔開,理論上該開工了,事實上卻因有朋自遠方來,得擔任導遊兼司機兼管家繼續吃喝玩樂。只能先來個應景的新版,以春耕來激勵自己勤於筆耕的決心。

只是我能像那田畯農官一樣對本業瞭如指掌而不惑嗎?

6 則留言:


  1. 難怪美國的土播鼠日是按照農曆來看的? 今天是這裡的土播鼠日耶!

    回覆刪除

  2. Groundhog Day每年都是陽曆二月初二不是嗎?

    沒換相機啦,拍得又不好,沒敢亂花錢投資。那個樂生的CD妳要不要一張?

    回覆刪除

  3. Arkun,照片是哪裡的景致?
    拍得很好啊

    回覆刪除

  4. 這也是二水,自行車步道旁的稻田。
    那天風和日麗,才照得出好照片。

    回覆刪除

  5. 是唷! 都是2/2, 我還以為和啥節氣有關!

    樂生的CD? 好聽嗎? 如果好聽當然來一張囉! 謝先!


    回覆刪除

  6. 昨天才從此處駛過
    看到這樣的景緻
    真是覺得異常熟悉....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