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4日 星期六

天主落地生根

趁遠客來訪,請judie帶路去參觀了早就想去看的菁寮天主堂鹽水天主堂。因為我對於天主教為了傳教所作的在地化努力特別感到興趣。

菁寮天主堂的紅窗框和刻花玻璃很有中國風

 

天主堂天公爐和風信雞

下面這張像不像道教三清神像?

聖神 聖父 聖子(鹽水天主堂)

壽星?不,是耶和華!(鹽水天主堂)

最後晚餐

最後的晚餐(鹽水天主堂)

壁畫上有很本土化的吉祥圖案(鹽水天主堂)

這兩日吃喝玩樂到了腦袋遲鈍的地步,貼貼圖就好,懶得多話。

但是這兩座天主堂的確精彩,朋友們請勿錯過!

[增補]其他沒貼出來的圖在這裡

18 則留言:

  1. "最後的晚餐"若是改用圓桌,可能會更貼近本土.

    回覆刪除

  2. 看得很過癮

    謝謝

    回覆刪除

  3. 可知壁畫完成年代?

    回覆刪除
  4. 照這裡的說法,應是1986年。

    回覆刪除

  5. 雖然很晚, 不過還是有研究價值.

    回覆刪除
  6. "雖然很晚,不過還是有研究價值"

    哈哈哈,這句話真是洩漏了歷史學家的偏見呢。

    回覆刪除

  7. 哈!我昨天查資料時也有此感慨:怎麼那麼晚才做這種壁畫?真是職業病啊。

    順便跟bd抱歉一下,昨天來不及回妳疑問。

    Arkun取的景和我大同小異,我的就不用貼了。

    天主教本色化的教堂還有一個我印象比較深刻的,就是台南延平郡王祠旁邊的大埔天主堂,風格又和鹽水的不一樣,沒有那麼多壁畫,比較不像廟,那尊「中華聖母」頗好看,頭上梳髻,不像一般聖母像披著頭巾。

    鹽水天主堂真的是非常精采。很少看到類似的作品。可見這個趨勢並未廣被接受。



    回覆刪除

  8. 唉! 偏見嗎? 如果做cultural studies大概1986都還可以嫌太早, 可是這樣的台洋結合, 是很18/19世紀想像中的西方的產物, 所以1986年的這種壁畫, 說實在的, 非常之令我驚訝!這個趨勢未被廣為接受是有脈絡可循的, 反而是這個1986的特例的存在, 到底在宗教文化上反映了什麼, 才比較好玩一點!

    回覆刪除

  9. 或許想像中的西方是根本錯誤的切入點, 台式的想像中的天堂或許比較合理, 這些壁畫真的讓我倒彈很多步, 因為實在太詭異了!

    回覆刪除

  10. 這麼有趣的地方, 我居然都不知道, 真是謝謝 Arkun! 太好玩了!!

    回覆刪除

  11. 謝謝 Arkun 的精采介紹,等哪天我一定要去親眼看看這兩座天主堂!

    我只去過 judie 提到的台南延平郡王祠旁邊的大埔天主堂,對裡面的對聯印象深刻。

    回覆刪除

  12. 我也想去看看,anion咱們來約在台南如何?

    回覆刪除

  13. 什麼時候,什麼時候啊??

    可是台南好遠喔,而且我拜五就要回學校開教學準備日會議了...

    回覆刪除

  14. 報告!這個禮拜時間上尚自由,可以約約看。

    回覆刪除

  15. 剛剛與 Arkun 討論過了,我禮拜四五六皆可但也皆有變數,看看妳們決定如何?

    回覆刪除

  16. 抱歉喔,拜四五六我真的來不及.

    姊姊們去黑皮就好了,我還是乖乖孵論文,準備小學開學吧.

    回覆刪除

  17. 近讀薩依德跟巴倫波因對談錄,薩說:
    「向著他者邁進,而非僅關注自己………從而具有更廣袤視野。」
    他反復重申:「吾人需將自己身份放1邊,以尋求他者。」

    天主教在華的困頓宣教過程,終竟有此會通,感人啊

    以上無厘頭隨想





    回覆刪除
  18. 很有趣的題目
    我同事昨天去採訪礁溪的聖母步道
    拍回來的聖母像腳下竟然是踏著一條像玄天上帝踩的蛇
    而且教堂的外觀活像天壇
    這篇旅遊版的報導近日會出
    不妨留意看看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