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8日 星期四

山裡的親戚

表叔家其實距雙餘館很近,說來慚愧,我卻遲至今日才有機會去拜訪。

茂谷柑

表叔家種的茂谷柑

能有山裡的親戚真是件幸福的事,小時候偶而跟著阿嬤回娘家總是特別興奮,因為這裡有開放的門口埕可以玩各種遊戲,有表弟妹們帶著探索週遭的山林萬物。山區的夏夜,繁星歷歷毫無遮蔽,蛙鳴蟲聲徹夜不絕,第二天清早起來冷洌醒腦的空氣直到現在仍然印象深刻。

 美人柑 美人柑

表叔是做山的人,什麼梨子,柳丁,橘子,鳳梨,竹筍,酪梨,菠蘿密都種。嬸嬸帶我去看橘子園,茂谷柑還沒有完全成熟,但她堅持要摘一顆枝仔尾(枝頭末梢結的果,日照充足,甜度高)的果子讓我嘗嘗。柑的甜味還不夠,但是飽滿多汁是一定的。

另一區種的是美人柑,就是過年時人家會買回去放在神案上討吉利口彩的紅柑。雖然滿樹的果子已經橙紅亮眼,也還要再一個多月才算完全成熟。嬸嬸仍然摘了一顆讓我試試,她吃了半個,滿意的點點頭說:現在有這個甜度,到了收成時一定好吃!

阿公的盆栽 阿公的盆栽

果園的下方有一排阿公的盆栽。幾年前,阿公因為體力不能負荷,行動也不便,就把種了幾十年的盆栽分送給親友了。據說上次阿公到訪,拄著枴杖站在表叔家的門口埕,甚是依戀的眺望著對面山腳下他的老盆栽。

嬸嬸在屋旁闢了一塊菜園,種有高麗菜,白菜,茄子,蕃茄等等,我最羨慕的是這一畦蔥。如果我說我對蔥有對殊的感情,可能會笑掉人家大牙。不過,旅居北美時最能刺激我鄉愁的氣味就是蔥的味道了。夏天裡幾次風災水災造成蔥價大漲,還一度令我十分憂心。老是想著要自己種,好保證來源不致斷絕。

一畦蔥

和叔嬸們聊了一下剛結束的選舉,和他們孫子們的教育問題,叔叔雖是粗人,對社會時事的看法卻能直指核心。我不禁想起上個月和W老師的一段對話,大意是這樣的:

W老師說,鄉下人其實比城市人還見多識廣。因為大家農暇之時會互相串門子,泡茶閒聊,或在廟口樹下成群話仙,許多資訊得以因之互相交流。城市人彼此之間卻少有互動,萬事都被媒體的報導牽著鼻子走,聽到的都是單一的說法,不能真正了解事物的真象。

W老師的意見很是另類,顛覆我對城鄉差距的看法。

想起了這段話,再回頭看看我的表叔表嬸,他們的面孔歷經長年的風吹日曬而顯得粗糙黧黑,常常隔山對話又練就了特大的嗓門;但是在我心裡,叔叔嬸嬸的形象比起立法院那一幫西裝革履的牛鬼蛇神還要來得高貴無比。

8 則留言:


  1. 茂谷柑拍得很好看,很誘人。

    W老師的看法的確很有意思。我也覺得很多時候反而看報紙看電視太多的人就看不清真相。

    我大學時候就覺得賣水果的小販比我們的某些老師更有見識,更能把握真理。世事練達和對整體社會的關懷,絕對不是知識分子的專利,有時候甚至讀越多書越糟。

    蔥已經便宜下來了,放心吧!今天上菜場買菜有得到贈蔥了。

    回覆刪除

  2. 我也很想去做山,每次上山就覺得很放鬆,
    總有股衝動,想狠狠地就這樣在山上給他住下來!

    山裡人總帶有那麼點豁達世情的氣質,說起話直指核心,痛快的很!也許是靠自己的雙手營生,山裡人的生活態度比起城市裡那些提公事包的,感覺篤實多了。
    有機會真該到山裡住個幾年!

    回覆刪除

  3. 我忽然很想念起住在山裡和鄉野裡的,
    和你表叔表嬸有同樣表情的親人。
    應該找個時間探望他們去。

    回覆刪除

  4. 嬸嬸說,每次有外地的客人來,到了他們家總是要羨慕一下他們的環境清幽,嘴裡唸叨著:我如果搬到這裡來住,不知道可以多活多少年。

    然後她略帶困惑羞赧的笑著說:我們這裡什麼都沒有啊!

    回覆刪除

  5. 決定了!過年要去山裡躲幾天.

    每天住在比後山還要高的高樓,離土地太遠,對身體不好,難怪我最近一直爬郊山,是自然對身體的呼喚.

    椪柑”大出”,去市場都會買個兩三斤回家,酸中帶點甜,好吃.

    回覆刪除

  6. 作山,好特別的詞。其實,這樣的詞應該不奇怪,只是,我一直在作田,以及討海。所以,就忘了有作山這一回事。很久很久以前,去過陳氏家廟,餘三館,那時候還有摘星山莊跟筱雲山莊,去讓我這個窮光蛋見識一下有錢人的生活。不過,話說回來,我比較有興趣的還是王功的蚵棚跟芬園的米粉。我是愛吃鬼。

    回覆刪除

  7. 摘星和筱雲山莊我也慕名已久,還沒機會去參觀。
    七月流火是中部人嗎?
    愛吃鬼?握手吧,同好!

    回覆刪除

  8. 暑假研究所其實安排了參觀筱雲山莊
    可是忘記我當時在忙啥竟然沒辦法跟去
    最近在整修

    還有最近在做呂泉生報告
    才知道呂老是筱雲山莊的後人
    他人還健在 住在美國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