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5日 星期一

摠草未使企咧的綠故

這則故事流傳在大甲一帶。

據說那裡的稻草收割以後不是束好了之後豎立著,而是躺著。

雙餘館附近的稻田

在地的耆老表示,以前大甲附近有平埔族(按:應為道卡斯族)居住,當秋天作物收成時,有時會出來獵人頭。

彼時漢族農人低頭割著稻草,無暇四顧有否危機潛伏。平埔族人便以豎起來的稻草作掩護,慢慢移動,再偷襲漢人。

後來漢人去割稻時也就會帶著刀和弓箭以防不測,同時也把稻草橫著放,以免提供敵人方便的掩護。

每次到了收割的季節,我就會想起這個故事。雖則謝平安的氣氛剛過,真無從去想像從前那風聲鶴唳的出草季。

這張照片是去年拍的,正在摠草的農婦很配合的作了個束緊稻草的動作示範。

5 則留言:


  1. 噢,原來還有這樣的故事.....
    只有這地方是躺著嗎?
    偷襲的故事,所在多有吧?我亂猜的。

    回覆刪除

  2. DBM,其實我有同樣的疑惑。
    不過,民俗的解釋性說法本來就經常莫衷一是,所以別太認真了。

    回覆刪除

  3. 我在三義鯉魚潭一帶看到的稻草綑也是平放的。他們是巴宰族。


    回覆刪除

  4. 一直很好奇,雙餘館跟,餘三館,有沒有關係?

    回覆刪除
  5. 歡迎七月流火光臨,剛好上一篇別人家的廟提到了餘三館。不,雖然我很想攀附權貴,但是很遺憾雙餘館和這偉大的陳家沒有關係。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