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0日 星期六

南音樂迷

因為judie報馬,晚上去聽了合和藝苑的南管演奏,演出場地在彰化縣文化局的南北管音樂戲曲館。

合和藝苑的吳素霞老師說彰化縣真是個南管巢,一直到現在全國沒有哪個地方同時擁有整整四個南管樂團。今晚看到吳老師有點情怯,還是沒上前去打招呼。

晚上的節目分三個段落:指,曲及譜。上台的由傳習班成員開始,其次是南管實驗樂團,壓軸的才是研習班的藝師。音樂方面當然是漸入佳境,我沒料想到的是台下幾乎和台上一樣精采。

如果你和我一樣愛聽南管的話,就會了解聽南管時很難正襟危坐,總是要手足並用的打拍子。不過,今晚可讓我見識到動作更大的樂迷了!

因為小小的遲到,進入表演廳時演奏已開始了。我很快就注意到舞台正前方的台下,有位一頭白髮的老先生雙手忙碌的左右揮舞,那動作與台上擺弄四塊的人同步;老先生手上雖然沒有四塊,那拍子那動作卻全然與台上無異,我猜想他或許也是位老樂師吧。

坐在我前面另一位老先生也卷起節目單打拍子,還和玩虛擬四塊的白髮老先生打招呼。右前方則有個大約五六歲的小女孩,跟著媽媽來聽,也用雙手模倣打拍板的姿勢。

看到台下這麼多人一起搖頭晃腦,手足並用的打拍子真是感動,這麼優美的音樂其實是沒有多大的市場,平時難得能跟這麼多南管同好聚集一堂啊。我知道這是比喻不倫,不過我忍不住要想起一句俗諺:

曲館的豬母,不會吹簫也會打拍。




今天的煞譜是四大譜之一的<八駿馬(走馬)>



舊作一篇:荔鏡緣

台灣古調:南管

14 則留言:


  1. 可惜沒去聽,沒看到全場南管迷的精采動作。

    你們家那個愛聽交工的孩子也聽南管嗎?若也愛南管的話,可以開始學了。



    回覆刪除

  2. 才不敢指望沒耐心的臭小子咧,明年開了南管基礎班,我要先去報名。

    回覆刪除

  3. 原來兩位阿濟都雅好此道呀
    真有趣
    我以前南管北管都學過一陣子
    可惜宜蘭這裡只有北管
    不知何時才會再有機會碰?

    回覆刪除

  4. 不知Amo學的是哪種樂器?還是專攻唱曲?

    回覆刪除

  5. 我主要是學唱曲
    樂器比較沒時間去玩

    回覆刪除

  6. 哈哈哈,最後這句俗諺....
    真讓人笑得開懷。
    台灣的俗諺總是好有意思。

    回覆刪除

  7. 咦?真是DBD大駕光臨嗎?真是蓬篳生輝啊,歡迎,歡迎!

    回覆刪除

  8. 你的網站做得很好,高興遇到南管樂迷!

    回覆刪除

  9. 謝謝Jessica的鼓勵,也請不時到敝小館來坐坐!
    咱們南管樂迷真該常常出個聲,壯大一下聲勢也好。

    回覆刪除

  10. 慘了,不是DBD啦!是我。
    我昨天一定是臨場前神經錯亂了。
    現在恢復本人現身。:Q

    回覆刪除

  11. 害我以為同一天出現兩位新人來訪說.

    回覆刪除

  12. Arkun
    謝謝你/(還是妳?)到蔽blog留言,
    其實我也曾到貴站數次呢
    不過因生性羞赧,未曾留言啦

    說到南管,我手邊也有一些台南南聲社,鹿港聚英社
    和漢唐樂府的cd,下次也來分享一下.我是從高三開始接觸南管樂的,此後便深深陷入,不能自拔.我尤其喜歡南管戲,曾看過清水清雅樂府和中國福建劇團的演出呢!不過這年頭要看到南管戲真是相當困難,大概三五年才有一次,也曾想去新竹一南管社團學習,但因懶,且樂理不通,因此一直未成行.
    所以,只能聽聽音樂了.....

    最後,也祝你/妳佳節愉快!

    回覆刪除

  13. polyanyi,歡迎你來。知道你是學弟/妹,讀起你的網誌感到格外親切,我也常去你家探頭。今天看到熟悉的場地,忍不住就出了聲。

    更高興知道你也是南管樂迷,你提到的那些CD和DVD我也都有。最近又買了串門及彰化縣文化局出版的套裝CD,只是後者CD品質極差,播出時一直有怪聲,千萬小心。

    忘了在哪裡瞄到,江子翠劇團最近要演出<高文舉>,你可以就近了解一下。我的南管錄音帶中也有一卷<冷房會>的演出,要是時間可以配合我也真想去。

    也祝你過節愉快,歡迎常來坐坐。

    回覆刪除

  14. 謝謝學姐,學弟在此謝過了
    我上網一查,江ㄚ翠的戲似乎已經過了咧
    還是有新的演出?我再努力找找看.
    我手邊還有以前王秋桂幫清雅樂府拍的vcd
    不過還沒看過呢.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