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4日 星期二

佛手餅

R0011987

如果你早已知道這是什麼東西,那請原諒我大驚小怪。第一次看到這種手指餅乾的圖片,還聽說那是供品時,我真是十分驚愕,想像一下在祭祀的嚴肅莊重場合中,供上比著勝利V字型手勢的餅乾,這還不够勁爆嗎?

參考尺寸

仔細一看,你會發現原來那是食指和小指捏出的一個手勢(23:15更正),不是拍照時搞笑喊yeh的那個手勢。

這麼奇特造型的供品引起我莫大的好奇心,於是我一再騷擾最早寄相片給我看的朋友,向他追究這餅乾的來歷,最近他乾脆去買了一包寄給我,還介紹我去訪問他拍這種佛手餅的神壇(神壇拜的是國姓爺)。

原來這東西就叫佛手,旁邊那小小的圓形叫做佛圓,是普度時用的供品。普度的目的既在普施孤魂,一般都會準備很多的供品。據我訪談得來的說法是,因為擔心來的孤魂太多,食物不夠分,所以普度時得請法師唸經作法事化食,把有限的數量變化增加到足以供給所有的孤魂。

照這說法看來,那手指顯然是在捏訣配合法事的進行。法師唸經作法時一邊會抓起這佛手佛圓來拋擲,作象徵性的施食

然而,正如絕大多數的民俗,你所聽到的解釋常常不只一種,佛手佛圓也另有說法。據雞籠中元祭官方網站的說法,那手勢是地藏王菩薩接往西方的手印,象徵牽引與幫助,佛圓則象徵著一切之圓滿。

原來這佛手不但造型有趣,故事也很精彩呢!

追索佛手餅的身世給了我很大的樂趣,也提醒了自己從前忽略的領域,今後務必要多多訪求各種祭品背後的故事。

*台北的這家御華興出品的傳統祭品中也有佛手,圓形的叫敬包。 

延伸閱讀:

瑜伽集要救阿難陀羅尼焰口軌儀經

17 則留言:


  1. 食指和無名指捏出的一個手勢?
    我看是食指和尾指、或是拇指和無名指捏出的手勢,因為中間有兩根指頭啊。實驗結果,拇指和無名指的可能性較高,食指和尾指難度太高了。

    這種祭品真的很好玩。我從未見過。真有意思。

    「手印」是道教的還是佛教的?印象中,佛教(特別是秘宗)很注重「手印」。

    普度祭品用到「佛手」,而這東西又和佛教的手印使用有關,可見普度風俗中還是保留不少佛教信仰的內涵。


    回覆刪除
  2. 被妳這麼一問,我也糊塗了,再把餅乾拿出來研究了一番,實在是食指和小指,或是拇指和無名指都有可能,我看我再去請教個會捏訣的法師吧。

    不只是佛教,道教也會用到手印,而且道教的中元普度和佛教的盂蘭盆會原本就有蠻多精神相通。

    餅乾還有一大包,下次拿幾個給妳玩玩。

    意者亦請自備回郵郵資索取,吃了會"賢大漢"(這當然是我編的),嘻!

    回覆刪除

  3. 實在有趣,但手的造型有點"恐怖"...
    讓我想起孫悟空偷吃人型人蔘果的故事,不知是否有異曲同工之處?

    回覆刪除

  4. 孫悟空吃人蔘果是運用交感巫術相似律的以形補形,吃了會長壽成仙;這裡的佛手吃了完全與手無關,運用的是手勢的象徵意義。

    回覆刪除

  5. 真有趣!
    基督教聖餐禮的葡萄酒,餅比較接近後者,強調象徵意義. 宗教改革時期,馬丁路德,慈運禮,加爾文對聖餐中的餅,葡萄酒也曾經為了是否「變質說」有不同的看法.


    回覆刪除

  6. 真是有趣,雖然造型還真有點嚇人。
    下次去御華興要特別去找找,說不定可以給你帶一份回去。

    回覆刪除

  7. DBM也請幫我問問店家的說法呦!

    回覆刪除
  8. 手印(Mudras)一開始應該是從瑜珈開始的,
    佛教起源於印度,自然受到相當的影響,
    至於密宗源於佛教,當然也多用手印,
    說注重,也許是常在電視上看到某林X小眼睛大師的表演吧!
    在正信佛教中,手印有相當深刻的含意,
    是菩薩身,語,意的象徵,
    有許多專書可供參考,
    印象中奚淞老師也有出一本手印的畫冊!

    Mudras在東漢時譯經多譯成"目陀羅",
    聽看起來,這佛手結的手印也許是"心印",
    這邊有電子大藏經的說明可以參考,

    記得有次去打禪七時,
    帶修的師父請我們試著結不同的手印靜坐止觀,
    會有截然不同的身體感覺相應,
    煞是有趣!

    回覆刪除

  9. 打算明天去圖書館查查相關的資料,heuss卻已查了出來,動作真快。只是我還有疑問,假使這是心印,那麼在普度時掐此手印(作此印咒請四天王即得速來)究竟和普度這個context有什麼關係?

    回覆刪除

  10. 這佛手不可吃,要放在家中神明爐保平安懂了吧

    回覆刪除

  11. 今天下午來不及傳達佛手神諭,judie的媽媽就一口咬下了佛手的小指(或拇指),據她說吃起來稍微甜甜的,不難吃。

    回覆刪除

  12. 這讓我想到大學時,上佛學概論的課,老師也有講到手印一些,還說我們平常不要亂”比”,比法很多,有時我們亂比,搞不好就傷了附近的小鬼或什麼哩:)

    所以啊,那個YA對莊嚴的佛境而言,可不搞笑哩:)

    像小鰻頭的佛手,看起來其實有點恐怖,呵
    (尤其對我這個”幾乎”吃素很久的人)

    回覆刪除

  13. 的確很詭異的佛手餅乾, 台灣民間信仰的儀式行為裡好多祭品的方便法門呀!
    祭品的行銷網絡似乎在常民的經濟生活裡佔極重的份量,離台前的最後一個週末我們家請師父來舉行大祭祖, 老爸想要重弄祖墳, 而我終於也告知祖先結婚的事實, 還買了喜餅祭祖, 這下子真的是嫁出去了, 辦那法事非常累人, 特別是備齊所有師父開出來的祭品時, 才知道很多我從未注意到的店家都與祭祀行為依存著.

    回覆刪除

  14. 實在是太有趣了!我覺得應該送去造型藝術展。造形藝術展裡一天到晚都有人體有關的展,我記得前一陣子有一個泰國藝術家就把麵包做成人的手型,讓很多人都看了想吐。雖然我老覺得骨子裡設計這種佛手餅有點「始作俑者」的喟嘆,但這個可愛的形狀真是一點都不會令我產生想嘔的感覺。

    回覆刪除

  15. 啊~~Maavey你出現了??真高興。

    回覆刪除

  16. 對啊!終於可以加入大家了。嘻!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