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1日 星期六

阿公講古

一點零零碎碎閒聊的記錄。

今早和阿公說起將登陸的颱風,很慶幸我們住在中部,有中央山脈的屏障,災情都比南北兩端還輕微。阿公就說有句俗話可以形容這種情形:兩頭爛hop hop,中央硬ko ko。

這話不只形容颱風過境後的情形,還適用於二次大戰時的空襲,表示遭空襲的程度以南北兩端較嚴重。雖然我們住的鄉下地方也常有轟炸機飛過,因為離家鄉不遠就有飛機場。為了防空襲,當時人會以竹枝編成假飛機,上面糊些紙布之類的,矇混過偵察機。真正的飛機就推到竹林下,上面再蓋一些掩護的東西。

至於隔壁鄉的溪洲糖廠算是個大目標,所以被丟了燒夷彈,工廠裡的蔗糖被燒融了化成糖漿流了出來,空氣中都有焦糖的氣味。

從前,隔壁的庄內村有個私有的糖篰,這戶人家因製糖而致富,儼然一方富豪。所僱的員工白天來上工,傍晚就回家。他們自己住的院落安全防護嚴密,外圍密密的種了兩排竹子,惟恐夜間有賊人翻墻進來偷錢。曾有小賊進入偷盜,因而被他們活活打死的情形。

我們家鄉路口厝地名的由來,據說是在清朝時。當時還沒有舖設鐡路,從嘉義到彰化南來北往都要經過我們旁邊的那條(更正)彰水路(彰化縣道145),所以有些攤販就在路口賣些點心及涼水之類,這聚落才慢慢熱鬧起來,甚至在街上還有個菜市場。那便是我們家鄉的全盛時期了,後來有了鐡路,有了新的省道一號,路口厝便沒落至今。

路口厝庄由三個村組成,竹圍村,庄內村,和街仔村。不過街上的媽祖廟福安宮的管區可比這行政區域寬多了。阿公說他還小時,那時剛在籌建媽祖廟,他還記得有師父在雕龍柱。彼此捐款建廟的的人北起溪(土乾)厝,南到水尾村,都有捐款芳名錄刻在廟裡的壁上。大約在他六歲多(祖父生於民國八年)媽祖宮落成,香客來自四面八方,街上熱鬧滾滾。阿公說他撿到了一個錢包,裡頭有廿七,八塊錢。當時的物價,全家人要過個很豐盛的新年大約只要花費兩塊錢,過年的壓歲錢約為五分錢。(不過我沒敢問他這錢包後來有沒有找到並歸還失主。)

7 則留言:

  1. 溪洲糖廠…………被丟了燒夷彈,工廠裡的蔗糖被燒融了化成糖漿流了出來,空氣中都有焦糖的氣味。
    哇,強到無敵。
    既超級真實又魔幻寫實

    回覆刪除

  2. 唉唉
    看了Arkun這篇文章
    又勾起了我強烈的鄉愁啊...

    等候論文糊好(師父別打我)
    一定一定要找時間回彰化一趟
    阿我帶極品去找你玩好嗎?

    回覆刪除

  3. 沒問題的Amo,你和極品愛吃愛玩什麼小吃我都儘量辦到!

    回覆刪除

  4. 私人院落種竹圍,小偷進來打死他,好像台灣早期社會常見的場景。

    從平埔族的時代開始,就以刺竹叢為聚落或住宅的防禦工事。

    去過楠西的鹿陶洋江家古厝,也聽到類似的故事。十幾落的古厝就像個村子,前有水池,外面再包兩層竹圍(現在沒有了),屋落間巷道窄小複雜。解說員說,對面的「藍鳥山」(台語諧音,因山上有一具大陽石而名之)以前是土匪巢穴,常下山打搶,他們必須武裝自衛。土匪要進來很難,若進來了,大家就拿扁擔、菜刀等埋伏於屋間小巷轉角處堵人,堵到了當然就是給他一頓好打,甚至要他的命。或許是因為這種需要,江家的壯丁每個月兩次在大埕上鍛練武功,直到現在都還如此,現在是練宋江陣,非常有名喔!

    回覆刪除

  5. 多謝Arkun~
    老輩過身.少年仔又各自嫁娶.
    如果沒有善心人士收留.
    回去說真的還挺尷尬的.
    當然肉圓.海苔酥糖和口酥.
    還有你之前說的黑糖冰.
    唉呀害我口水直流哇!!

    回覆刪除

  6. 幾天前,
    我的外公做仙去了(我阿嬤噙著眼淚這樣說),
    看到Akrun這篇感覺真複雜,

    能聽阿公講古,
    是多麼幸福的事,
    多麼幸福!

    回覆刪除

  7. Dear heuss,

    肴望你和家人能從親人離去的震驚中慢慢平復過來,到時候寫寫關於外公的回憶,那也會是另一種幸福。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