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13日 星期四

紅葉雜感

那日在湯姆大叔家聽到Autumn Leaves,秋興一起,雖作不得杜甫傳世的詩句,改版換季的創作慾卻如秋水之勃發不可收拾。

當下挑了張紅葉作底來加工,這其實是年初拍的奧萬大楓葉,彼時早已入冬多時,紅葉所剩無幾了。

我對紅葉最鮮明的記憶在新英格蘭,那是在北美的第一個秋天,我和室友趁著fall break搭朋友的便車去了Massachusettes,室友的朋友Stephanie帶我們在運河上划獨木舟,夾岸的秋葉紅黃褐綠,映照在深綠的河水上一樣燦爛,像風景明信片般的美景讓我止不住的微笑。上岸後我們在林間散步,故意踢著步子走,騷動起滿地乾乾脆脆的落葉。Stephanie還教我們一招小學生的遊戲,就是收集滿地的落葉,堆成個小丘,然後喊一,二,三縱身往葉堆撲去。

還去了Concord小鎮的Sleepy Hollow Cemetery,Concord這個地方很有趣,有點像台灣的鹽份地帶,許多美國作家都出身或長期定居於此,如 Ralph Waldo Emerson, Nathaniel Hawthorn, Louisa May Alcott, 以及 Henry David Thoreau 都埋在這個墓園中。在Emerson的墓地前,有前來致敬的人留下了幾句題在巨大橡葉上的詩,還有幾支枯萎的花。後來聽來自Massachusettes的同學說,那是在地的中小學生都會去的文學之旅目的地。

我想起中國的紅葉題詩,倒不是向詩人致敬,而是幽居深宮的宮女用來寄託寂寥心情:「流水何太急,深宮盡日閒。殷勤謝紅葉,好去向人間。」本來故事到這裡就可以戛然而止,留下無窮的想像。偏偏有人狗尾續貂,說這題詩的宮女如何後來出宮,剛好嫁給撿到紅葉的書生。這等的巧合?反而顯得人工造作,淡化了紅葉詩的美感。

我第二年住的宿舍附近種了幾株日本楓樹,它的紅葉不但顏色均勻,而且輪廓美麗,我撿了好多落葉來夾在Webster's Collegiate Dictionary裡。搬到新宿舍時也接收了前任房客的電視,這才知道原來到了秋天美國的氣象報告裡會有一項 Foliage Forecast,在地圖上用色塊來顯示秋葉變紅的區域,真是項貼心的服務。

回台灣後就沒什麼機會賞紅葉了,偶而羨慕貓頭鷹常去日本,春天賞櫻秋天賞楓冬天賞雪,花季可都和學期初撞期啊!輪到我去日本時就只能在炎熱的夏天賞綠蔭了。日本的秋葉和我的唯一聯繫是在京都松榮堂買的一種香,就叫紅葉。這紅葉香馥郁濃烈至極,讓人聯想起源氏物語中著華麗和服女子的意象。

配合秋葉新版面,我最想播的是Cheryl Wheeler 的When Fall Comes to New England。此姝唱If It Were up to Me時大義凜然,唱起這首民謠風又清新可人,只是據聽過她走唱現場的朋友表示,她本人甚愛搞笑,和曲風大異其趣。這曲子無奈只找到三十秒的音檔,只能割愛。

但是配樂還是不能少,秋葉既被湯姆大叔占盡先機,為了要應景又表示自已與眾不同,版本自然不能重覆,所以下面挑的是 Jazz Iz Trio的秋葉。


7 則留言:


  1. 好友Tony曾邀請我秋天去新英格蘭欣賞台灣難得一見的美景,可惜學業未成、工作纏身,一直還未成行。看到Arkun的新英格蘭之秋回憶,十分羨慕。我想我有一天也要去看的。

    短程的希望是年底或寒假初能撥出空檔上阿里山、玉山,應該也有紅葉可看。奧萬大也頗有吸引力。只是很怕車潮。

    回覆刪除

  2. 換新刊頭後,雙餘館的名字不見了,回不到主頁去。

    回覆刪除

  3. 哈哈哈,誰說不見了?藏在紅葉裡呢!

    回覆刪除

  4. 大目新娘看無竈。

    終於找到雙餘館的字了。

    回覆刪除
  5. 我在加拿大的第一個秋天,曾經很努力的撿楓葉,出門到社區走一回,就能夠撿到許多不同種的楓葉,最大的有一張B4尺寸大小,拿回家接用大頭針釘在牆上欣賞它的黃褐中帶紅的美麗,如此可以快樂一整天。自家的後院也種了一株日本種的楓樹,有很美麗的葉型,有陽光的日子,樹影會印在白色的牆壁上。喝日本玄米茶時,會去摘一小株下來插著,增添一下東瀛的古風味。

    落葉很多,等到我開始掃葉子的時候,楓葉好像沒有那麼美了,特別是下雨的日子,一大袋一大袋被雨淋濕腐爛的楓葉,提起來可是很重呢!

    秋季HIKING曾走在兩邊都是楓葉的溪谷旁,暖陽照在身上,晴空萬里,突然一陣風吹來,滿山滿谷金黃色的楓葉,紛紛從樹上飛落了起來,頓時有種要膜拜的感動。

    回覆刪除

  6. 店小二,是B5吧?B4尺寸的葉子就太嚇人了。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