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30日 星期日

治療失憶

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於公於私,最近老是碰上西拉雅族的歷史文化。而在kuo家的這篇留言,以及他稍後的這篇麻豆水堀頭港引起了我的興趣,就去找了王家祥的倒風內海來看。

這是本很能提供歷史想像一些具體內容的書,我建議讀的時候最好是有一份台南縣地圖和十七世紀前期的歷史年表,對照著看會更有概念。書中的情節讓讀者便於了解當時的原漢荷三方勢力消長的過程,甚至去體會西拉雅人對於外來的威脅所抱持的態度。雖然就文學層面而言,我認為還很有改進的空間。

不過我真正在意的倒不是歷史真假或文學的問題,而是讀這本書時對書中的西拉雅族世界的新奇感。簡單的說,我愈對西拉雅族的一切感到新奇有趣,相對的就表示自己原來懂得愈少。只要一想到,(隨便舉個例)我可能對十九世紀英國的地名比對蕭壠,目加溜灣,大目降等地名還要熟悉,就要感到羞愧不已。

歷史及文化知識的本末倒置現象一直都讓我很心虛。

在我們這一輩的求學過程中,1945年以前的台灣史幾乎是一片模糊的。中華民國的歷史好像植物插枝一樣從對日戰爭之後就嫁接到台灣的根上,之前的荷據清領日治全都蜻蜓點水式的帶過,我們是被剥奪歷史記憶的一代。

所以現在得像個失憶症患者試圖回憶起自己的前半生一樣,努力的重建/想像歷史。而且這種失憶症不在健保的給付範圍之內,沒得看醫生拿藥;患者只能自力救濟,就像我一樣,到處找些零零碎碎的偏方來服用。

今天這帖草藥還好,不苦不嗆易入喉。下次想來讀小矮人之謎,或是海中鬼影,至於那藥效如何還請服用過的人提示一二。


"思想起"

5 則留言:

  1. 王家祥的台灣歷史小說,我覺得還是早期的「關於拉馬達仙仙和拉荷阿雷」寫的最好。《山與海》收錄的幾篇小說都不錯。
    小矮人之謎、海中鬼影(是鰓人的另一版本嗎?還是另外的創作?我不清楚),離歷史事實實在太遠,是表達其生態主義思想之作,比較不適合用來了解台灣歷史。

    1945年之前台灣史的一般知識,我推薦周婉窈的《台灣歷史圖說》(聯經)。內容很簡要,一些觀念說明得不錯,又有好看的圖片。也有提到西拉雅族。

    另外一個值得參考的基本資料庫,是平埔文化資訊網,這是中研院學者潘英海等建立的平埔研究網站,提供的資訊可靠度較高。

    每次看到像Arkun這類的說法,就覺得相當難過。某種程度上,是台灣史研究者的怠惰無能,才讓台灣史知識不普及、不正確。我輩要更努力才行。

    回覆刪除
  2. 或何不先聽聽音樂
    搞不好召喚出1堆堆亙古記憶
    試讀↓

    回覆刪除
  3. 多謝judie和Kh'o桑送來的連結!

    回覆刪除

  4. 很能體會那樣的感覺,不單是遙遠的先祖,當想起自己連對祖父母的生命史都所知甚少,總感到遺憾與慚愧。羨慕Arkun還能挨著祖父母聽故事的幸福。

    回覆刪除

  5. 去年順著台灣通史序的進度,提供學生閱讀李筱峰教授的快讀台灣史並作報告。從學生交來的報告,感到很欣慰。我想這是貼近祖先生命史的入門書吧。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