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31日 星期一

釋「大大」

幾年前開始逛BBS時,第一次看到人家使用「大大」這個詞。雖然沒有人特別說文解字,不過用不了多久我就領悟出來了:「大大」一詞在是網路上對陌生人的敬稱。

為了表示自己很上道,我也開始到處稱人「大大」,只是每次用時心中都感到怪怪的,最近終於下了決心來考證一下這個詞。

「大大」為啥怪咧?

因為在明清白話小說中,「大大」經常是用來代稱父親的詞,而且「大大」似乎還是「達達」一詞的擬音簡寫,這後者可就尷尬了。

請看國語辭典對「達達」這個詞的解釋:

1. 蒙古人

2. 女人枕席間對男子的暱稱

3. 北方方言,指父親或伯父。

請再看陸澹安的《小說辭語匯釋》「達達」條:

元朝蒙古人對尊長的尊稱,據說是爺爺的轉音。又有人說:達達即韃靼,所以漢人常稱蒙古人為達達。

[例一]:(《西遊記》七十三回):「面如瓜鐡,目若朗星,準頭高大類回回,唇口翻張如達達」。

[例二]:(《金瓶梅》五十回):老婆道:「好達達!隨你交他往那裡,只顧去,閒著王八在家裡做甚麼?」

「達達」有時可單用一個「達」字。

[例]:(《醒世因緣》四十八回)狄希陳說:「你達替俺那奴才餂定」

此外,由於「達」又可省簡筆畫為「大」(俗文學中常有的同音字通的俗字),所以「達達」即可省筆為「大大」,稱父親又可單用一「大」字。請看李海觀的《歧路燈》一O一回:

車夫喊道:「老爺們看見昊天塔了麼?這是楊六郎盜他大楊繼業骨殖地方。」

讀過《倚天屠龍記》的人應不會忘記「韃子」一詞是帶有一點輕視成分的,稱異族人達達或大大難保不被視為種族歧視。而讀過《金瓶梅》的人,相信也對那無數次熱火朝天的歡愛場面中,女子嬌聲呼「達達」不絕於耳的描述印象深刻。

上面的例子證明,以「大大」一詞稱呼陌生人「大大」不妥。

因為,稱人「大大」在女子而言,免不了有床笫之間的不當聯想;而不論男女,在網路上隨便稱人「大大」也有到處拜認乾爹的嫌疑。

一定有人要說:這不過就是個e世代發明的詞罷了,Arkun你也太會連想,太嚴肅啦!

我完全承認我可能太嚴肅了,反正這是自己的選擇,網路敬稱也不只「大大」一種,咱家此後可不再用這詞了。

請參閱:

網路禮儀與大大

20 則留言:


  1. 恕我這沒文化的人插個嘴。初看「大大」時,我以為是我們家小兒要方便時脫口而出的話哩!

    回覆刪除
  2. 我說姊姊想太多啦
    網上大大乃「大哥大姊」之簡稱也--成了中性尊稱

    閣下幹嘛扯上好達達
    哇擱咧親達達咧

    回覆刪除

  3. 失禮失禮,剛讀到連結的[網路禮儀與大大],巳有說明
    不過咱仍認為稱兄道姊沒啥不妥(網路文化嘛)
    (卻甚少用到大大1詞--只視特定對象)

    回覆刪除

  4. 唉,早說是個人選擇了咩,你看上面Maavey的聯想,「大大」豈非罪加一等?

    我也覺得稱兄道姐沒啥不妥,獨獨覺得「大大」怪得可以!

    回覆刪除

  5. 真糟!沒看到這篇,剛用了「大大」咧。這下子感覺真有點臉紅。

    不過,我的想法不過是苦桑所言,大哥大姊之簡稱也,也是對某些人的尊敬佩服之意。

    回覆刪除

  6. Arkun考證功夫了得!

    回覆刪除
  7. 2001年 我34歲
    那時我才會上BBS
    一開始看到"大大"這字眼
    以及類似的"水水"、"安安"...
    都讓我滿頭霧水...@_@a

    後來才知道它們的意思
    "大大"呢 Arkun已經解釋過
    "水水"是用來稱呼女孩子
    "安安"則是問候語

    不過 懂歸懂
    我始終無法習慣 因為覺得噁心肉麻
    每次有人在BBS上丟水球給我
    若是跟我說"安安"
    我都會回個"安"字
    同時嘴裡卻嘟嚷著:安你老母啦!:p
    而若是有人稱我"大大"
    也總是在回應時將引言裡的這兩個字直接刪掉
    不然一而再、再而三地自謙 請對方不要稱呼我為"大大"
    實在很煩...@@"

    碎唸結束
    並問候此地的大大、水水們安安:p

    回覆刪除
  8. 歡迎大叔光臨!

    這一篇其實是上了大叔的榕樹下公民與道德講堂:Lesson 1之後,自我反省的結果。

    大叔上課我真的有認真聽喔。

    回覆刪除

  9. 我所接收到的訊息是:

    原來是電腦高手(geeks, nerds)之間,可能因為常要彼此請教問題,所以特別客氣,也算是形成一種產業倫理吧。

    有點「『大人』中的『大人』」加倍尊敬的意味在。

    至於對陌生人也用「大大」,應該是後來的事了。

    回覆刪除
  10. 湯姆大大,


    大大不僅是網路禮儀耶
    還竟是產業倫理

    回覆刪除

  11. 苦桑你皮在癢!竟敢惹公民與道德老師!

    回覆刪除

  12. judie同學~
    請幫老師把籐條拿過來
    謝謝!

    回覆刪除

  13. 每次你討論的議題,我都覺得很有趣!
    最近好嗎?

    回覆刪除
  14. Arkun to 秀秀的媽2005年11月5日 晚上10:50


    我還好,就是忙。看到店小二拍的茶園風光,真想再去拜訪你們,跟著去喝茶。

    回覆刪除

  15. 一定要再來!
    很喜歡聽你討論有關民間信仰與風俗之類的議題,
    真的覺得很有意思,也很有趣。
    忙的時候,特別要多保身體,特別天氣轉換的時候。

    回覆刪除

  16. 挖哩咧哪來冒出來那麼多離離窟窟的學問啊
    基於網路科技始終來自色情的最高指導原則
    這種問題只要到各大色情貼圖區隨便把一下
    就不難發現包括大大推文上床搶沙發坐板凳
    其實都是衍生自最初貼圖者與回文者的對話
    如果大家不吐槽甚至還可以透露之前的遊行
    就是那邊的網友邊跪求日片BT邊訐譙老日
    然後越搞越火越弄越大最後才串連在一起的
    印象中嗜做訓詁考證者行為舉止都比較四正
    但是沒辦法事實就是網路科技始終來自色情

    回覆刪除
  17. 在下對於色情貼圖區實在不熟悉,所以覺得樓上這位來賓的推論-"網路科技始終來自色情"-很難以理解。

    回覆刪除
  18. 就我的經驗,
    印象中約是97,98年的時候(也許其他人感覺更早些),
    "大大"這詞開始大量出現在網路上,
    通常是對某個forum意見領袖的尊稱!
    同時間我看國外的論壇則多用"Guru"一詞,
    感覺神秘多了!

    Arkun貼的這篇"網路禮儀與大大"引自Apple的人氣網站OIKOS,
    站長大人永遠都自稱"小梅子",
    可所有的人都叫他"梅大",
    也算是個有趣的對話!

    純灌水,只是有個小疑問悶久了想問,
    Arkun也是mac user嗎?

    回覆刪除

  19. 回heuss的話,古早的古早的古早以前(www嬰幼兒時期)我曾經擁有一台Apple。當時程度很差很差,還被同學損我是 computer-challenged,所以到現在都不認為自己有資格被稱為mac user。

    回覆刪除

  20. 就我用ibook的經驗
    如果只是上網或文書處理,mac/wintel沒有差很多,
    mac該有的都有,通常也比較好(看),
    只是不能上台鐵網路訂定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