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7日 星期三

黑人在中世紀的德意志

遊記還沒寫,先出個題目徵求答案。

這次在德國,在許多意想不到的地方看到了黑人的圖像,讓我百思不得其解。本來以為這幾個黑人圖像之間或許有什麼歷史上的關連,不過在外旅遊沒帶電腦,旅店又沒有方便的連線設施,無法請教孤狗大神。

第一次,是在紐倫堡的城門徽章上,本打算出城時再拍張照片的,後來卻忘了,到現在想起來還後悔得要扯頭髮。據同行的友人表示,當地人也說不清楚為何城門上不是該地貴族的家徽,而是一位黑人,只模糊的說那黑人與他們的祖先有關。

進了城,在著名畫家Albrecht Durer家又看了一面有黑人頭像的彩繪玻璃(回來查資料時發現Durer另外有一幅炭筆畫,主角也是黑人,據云畫家足跡偏及德義各國,極有可能是親遇後的寫生)。

Durer's House, Nuremberg

接著是奧古斯堡的大教堂(Dome, Augsburg)中的壁龕中的雕像。

細部

參考了Africans in Early Europe之後,初步推斷圖中的黑人應是天主教騎士St. Maurice

然後在富森的高堡宮(Hohes Schloss)壁畫中,有一位黑人為戰士們作出指示方向的姿勢,這或許也和歷史上曾徵召摩爾人參戰的史實有關。

原本以為所看到的黑人圖像是單一個案在不同地方的呈現,查了一下資料才知道原來歐非大陸之間的交流起源甚早,所以是我少見多怪。

然而紐倫堡城門上的黑人徽章畢竟占據了極顯眼重要的位置(而我竟然未拍照,啊~~,無盡的悔恨!),其原因對我而言仍是個未解的謎,在這裡期待版上的各路人馬提供說明。

10 則留言:


  1. 回來啦!
    豐富的旅遊喔!這個St. Maurice 相當有意思,看來妳收穫不少。期待妳的分享,也期待妳來這裡喝茶。

    秀秀活動範圍沒有變小,慢慢擴大當中。

    回覆刪除
  2. 哈,提了個啤肚趕回來開學XD


    這里有段材料

    回覆刪除
  3. St. Maurice is the patron saint of the city of Cobourg and he appears in the city’s coat-of-arms.
    感謝苦桑提出的資料,由於Cobourg就在紐倫堡附近,所以我猜看到的徽章很可能也是St. Maurice。

    再找到一本書Black Africans in Renaissance Europe

    回覆刪除

  4. 連版面也變的很歐洲!
    這個我完全不懂,不過明天去問問那些留德的朋友看看。

    回覆刪除
  5. 阿君回來啦!紐倫堡之行果然有收穫,好棒呀!
    我兩次去紐倫堡,一次由新教的女牧師,一次由藝術家引領,都沒有注意到這樣一位黑人聖人,阿君的眼光果然銳利.
    我笑著對Judie說,生活在西發里亞的我,對巴伐利亞是一無所知的,那是北德之人的"國外".(不過,紐倫堡其實是法蘭克王國,被巴伐利亞統治了多年,自主意識仍強,而且是新教的城市耶!)
    北德也有黑人聖人,是傳說中聖經裡"東方三王"當中的一位Mechior(?)
    他的主祀地點是在科隆大教堂,不過總是與其他的二位合祀,這位Maurice則是單獨受崇敬.
    歐洲對膚色的歧視似乎沒有美國或台灣深,許多氣質優雅的非洲人高傲地在那裡生活著. 地中海其實不是一個阻隔,而是通路,因航海的發展,文藝復興時代的黑色非洲呈現出它魅惑美麗的一面.
    納粹時代,黑人的處境似乎比猶太人好,因為沒有無數歷史的糾葛.歐洲的產業發展並沒有用上大量的黑奴,對十九世紀二十世紀的歐洲白人來說,黑人只是一種珍奇的異類,不是文明的威脅. 與歐洲文化一起發展著的歐洲猶太文化,卻被認為是一股危險的力量,非把它消除怠盡不可.
    紐倫堡曾是一個有許多猶太人聚居的地方,現在卻沒有留下猶太人的遺蹟了,令人喟嘆.
    期待阿君更多的分享!

    回覆刪除

  6. 親愛的Karla,請不要太期待,下週就開學了,我會先勉力貼些圖,其他的,等你們來雙餘館聽我口述比較快吧。

    回覆刪除

  7. 你要開學還能陪我玩嗎?
    快快備課呀! 不然到時不能盡情嬉遊可不妙!
    唉! 我這老學生最大的尷尬就是再也找不到玩伴了!

    回覆刪除

  8. 什麼課都比不上bd媽媽大,一定陪妳。或者妳來幫我上一堂課如何(嘿,奸笑中)?

    回覆刪除

  9. 嘿嘿! 我還躍躍欲試呢! 現在終於可以開始考慮找工作的問題了! (阿! 我終於好像可以踏出校園了)



    回覆刪除
  10. 忘了貼另一張,也是在Durer house拍的。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