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14日 星期三

看見她

Nefertiti, Queen of Egypt (1348-1338 BC)

我到柏林,最想看的就是她。

本來以為她在埃及博物館,不知她何時移駕舊博物館,所以遇見她真是意料外的驚喜。

拜數位相機發明之賜,現在博物館只要不用閃光都可以照相了,所以我前前後後拍了好幾張,久久不肯離去。

我感覺她像是會呼吸,等一會兒說不定眨眨眼,揚起嘴角就要微笑了。

很多人和我一樣簇擁著她,讚嘆著她的美貌。

下面這一位據說是她的女兒的頭像,也頗有乃母之風。

館藏的埃及文物中有許多的的夫婦造型人俑,都狀甚親暱,不是勾肩攬腰,就是雙手緊握。

但是下面這一塊殘片最令我感動。

如果完整的人俑一起呈現,或許我們還不會注意到這細節;現在目光聚焦在兩隻手的殘片上,那牽手的意象彷彿體現了無盡的夫妻情愛。

延伸閱讀:

Who was Nefertiti? A History

10 則留言:


  1. 讚!你這介紹何止一個讚字了得。

    回覆刪除

  2. wfchen,妳過譽了,其實是作品本身讚啊!

    回覆刪除

  3. 可以請問Arkun是否有細看Nefertiti的右眼,真的是寶石嗎?
    左眼好像不在了?

    回覆刪除
  4. 因為隔著個玻璃櫃,又有很多看來頗專業的攝影師(害我這拿數位傻瓜相機的人不好意思靠太近),所以是未能細看。據說眼睛是用黑水晶鑲嵌的。

    那天聽語音導覽時,所聽到的訊息是這座塑像未完成呢,所以左眼不是不在,是尚未完成。這裡有一段關於塑像出土的描寫,以及關於她的左眼的各種理論,非常有趣。

    回覆刪除
  5. 下午把discovery的Neffrtiti Resurrected拿出來看,
    關於名字,旁白跟網頁上的寫的有些小出入
    網頁上是:Her name, meaning "the beautiful (or perfect) woman has come"
    dvd旁白是:Her very name means "the perfect one"

    anyway,都是說她是埃及歷史上最美的女人!
    (Legend says Egypt never produced such beauty!)
    Cleopatra? Oh,She is greek,hahaha!

    很可惜dvd中完全沒提到雕像的事,
    不過倒是有特別提到她的毀損的左耳垂,
    其實穿了兩個耳洞!

    回覆刪除

  6. 原來heuss有這支DVD,這讓我想起另一個問題,順便提出來請教,看看有沒有人能解答。

    discovery 出的影片當中,有蠻多片段我認為很適合用來當上課的教材,但是有時因為是半途切入去看,有時則是當下看印象深刻,後來才因緣際會想起某個段落可以來搭配上課使用,卻已無處尋訪該節目名稱集數等等。我常想,如果discovery 的影片有資料庫,可以以關鍵字搜尋該有多好。

    當然搜索到了也還沒解決問題,如果需求的集數多的話,要自掏腰包買還會有點遲疑,要像跑障礙賽一樣去申請學校圖書館經費購買又曠日費時,真不知有什麼兩全其美的辦法。

    回覆刪除

  7. 我最喜歡那雙「牽手」。

    Akhenaten 是個專情且愛家的法老,或許因為他不斷歌頌他太太,才讓她成了傳說中最美的女人。

    願天下大丈夫都如是。





    回覆刪除

  8. Akhenaten專情?
    也是三妻四妾啊,最為人所知的法老圖坦卡門(Tutankhamun)就是他的第三個老婆Kiya生的!

    回覆刪除

  9. 是啊,是啊,我的印象也是這位先生後來好像休妻(?)再娶哦。

    回覆刪除

  10. 我的印象停留在Akhenaten和Neffertiti以及他們的女兒的全家福圖,還有Akhenaten對他太太的讚美,沒注意他是否有妾。
    Neffertiti在Akhenaten晚期就消失在石碑紀錄中,所以有人認為她是被休了。但也有人認為她是早死。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