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18日 星期四

部落客老鼠會

最近在部落格世界延燒開的怪癖 blog tag ,我第一個聯想到的是老鼠會。其實這blog tag沒有營利性質,更像是我們小時候的幸運信借屍還魂。它對網路資源的運用,網路社群的行為模式有否任何衝擊,值不值得論述,一定有更內行的人出來分析,我當然不敢妄發議論。

我感興趣的是公開私癖這件事。癖者,特殊之習性或嗜好,聽起來像是個中性的字。然而這個字又屬病部首,國語辭典解釋之一為:

病名。中醫上指腹內生硬塊,消化不良的病症。

所以癖隱隱約約也有不正常的,甚至是需要治療的負面意思。只是癖在文人的筆下,不但不是負面羞恥之事,反而是可以公開討論甚或宣揚的標簽。

晚明小品文中我最愛張岱的作品,他的這幾句話我極是欣賞:

人無癖不可與交,以其無深情也;人無疪不可與交,以其無真氣也。

原來要有癖必須有深情,人如果沒有缺點就趨近於虛偽。於是我們看到晚明文人動輒稱說自己與友人的痴與癖,以示「我輩」之與眾不同。比如:

陳繼儒:「獨生負花癖...,犯風露,癈櫛沐」<花史題詞>

李流芳:「子薪故有花癖,燒燭照之,嘖嘖不已」<跋盆蘭卷>

鍾惺:「書淫詩癖」<自題詩後>

袁宏道:「不能書而有書癖,不能詩而有詩腸」<答人>

又如陸樹聲嗜硯為癖(<硯室記>),乃至於張岱<湖心亭看雪>藉船夫之口說出:「莫說相公痴,更有痴似相公者。」等等。

痴及癖因其異乎尋常,所以人一旦有痴有癖就非尋常人,也就是說你很 unique, special,所以值得為你立傳。張岱的<五異人傳>就反映了這樣的心態:

其一往深情,小則成疪,大則成癖,五人者皆無意於傳,而五人之負癖若此,蓋亦有不得不傳之者矣,作五異人傳。

也因為情到深處是為痴疪,所以情深、情痴皆可謂之癖。湯顯祖寫杜麗娘:「情不知何所起,一往而深」,然則《牡丹亭》可謂湯顯祖為杜麗娘所立之「情癖」傳。

既然可以立傳予以言說,則不論是痴癖都成了低調的變形的炫耀自誇,怪癖的 blog tag 應該就是滿足了部落客這方面的需要(本來寫部落格的人就都有點自戀不是嗎?),所以這個遊戲可以像瘟疫一般的迅速蔓延開來(借用某部落客的比喻)。

話說到自己身上,我曾說自己有考據癖,檢討起來就是對自己的爬梳古籍能力小有自信,所以藉此「癖」來迂迴自炫。原來人們對公開私癖的愛好,真是千古不變呢。

最後我也要公開我的怪癖,除了看到留鬢角的男人會害怕之外,我吃橘子之前,一定要把橘瓣逆著光照一下X光,確定一下裡面有幾顆籽才把它放進嘴裡。

以上報告完畢。

6 則留言:


  1. 哇!考據癖,此癖果然不同凡響!

    我已在別處說過,我的癖就是絕不參加這種遊戲。

    不過看來「怪癖大連結運動」真的影響力驚人,Arkun的考據癖也被引動出來。

    「人無癖不可與交,以其無深情也;人無疪不可與交,以其無真氣也。」這句我也喜歡!

    我覺得怪癖應該是別人看你怪、自己覺得正常,才是真正的怪癖。自己舉出怪癖?覺得好怪。



    回覆刪除
  2. 呵,真是1篇『藉「癖」來迂迴自炫』的好文啊。

    厚,『……痴、疪、癖都成了低調的變形的炫耀自誇…』
    (*你少挨罵啦。鞠躬下台*)

    最好笑的大概是:吃橘子之前,一定要把橘瓣逆著光照一下X光確定一下裡面有幾顆籽
    哎啊那有這種人阿ㄍㄍㄍ

    回覆刪除
  3. 下面引自亂子的渣樂園:

    張岱名言「人無癖不可與交」,出自《陶庵夢憶》的<祁止祥癖>,原文背後其實還有一段感人的同性戀故事:

    人無癖不可與交,以其無深情也;人無疵不可與交,以其無真氣也。余友祁止祥有書畫癖,有蹴鞠癖,有鼓鈸癖,有鬼戲癖,有梨園癖。壬午,至南都,止祥出阿寶示余,余謂:“此西方迦陵鳥,何處得來?”阿寶妖冶如蕊女,而嬌癡無賴,故作澀勒,不肯著 人。如食橄欖,咽澀無味,而韻在回甘;如吃煙酒,鯁詰無奈,而軟同沾醉。初如可厭, 而過即思之。止祥精音律,咬釘嚼鐵,一字百磨,口口親授,阿寶輩皆能曲通意。乙酉,南都失守,止祥奔歸,遇土賊,刀劍加頸,性命可傾,阿寶是寶。丙戌,以監軍駐台州,亂民鹵掠,止祥囊篋都盡,阿寶沿途唱曲,以膳主人。及歸,剛半月,又挾之遠去。止祥去妻子如脫屣耳,獨以孌童崽子為性命,其癖如此。
    我光看張岱短短幾百字的描述,就彷彿看了一部古代版的《春光乍洩》。張岱的癖,其實講的是一種深情。

    回覆刪除

  4. Dear Arkun:

    這篇寫得精采!若不是妳我還不知道原來簡單一個「癖」字之中竟然蘊含著如此饒富趣味的內容。

    Arkun妳的「本來寫部落格的人就都有點自戀不是嗎?」讓我心頭一驚,回想最初會在網路上敲敲打打的緣由就是因為想要努力讓自己接納自己並進而喜歡自己,行走至今也許真的發揮了功效也說不定。

    談到在中文部落格發起這個遊戲的 Anais,由於之前我就常去她那裡欣賞她的圖畫,倒是不陌生。當我看到這遊戲時,我最感興趣的是這種以一對五的傳播會連到多少層才停(果然每個人感興趣的都不一樣),我甚至已經開始在方格紙上記錄每條線(現在已經需要用電腦記了)的脈絡,看看能有什麼後續發展。(而這,會不會也是我的另一癖呢?)

    此外,遊戲傳到我手上時,我突然從旁觀的紀錄者一轉而為其中之一的傳遞者了,這之間的角色變化也是很有趣的,尤其是原先我根本不認識中間的那四位傳遞者,但因為這個遊戲讓我有機會去觀賞他們的圖文作品,真是奇妙的經歷。

    回覆刪除
  5. 其實這篇是讀了一些小品文的心得,剛好和這怪癖運動相關就寫了出來,早上起來看了回應鬆了一口氣,還好還沒有人罵我。

    anion,其實我說部落客自戀是嚴重了點,我比較覺得自己是喜歡和人分享,相信妳也是這樣。原來妳還用心的去追踪這遊戲的傳播路線,可不可以把追踪的心得也寫出來?

    heuss轉貼的這位亂子先生把祁止祥與阿寶的關係稱為同性戀,我一直覺得不安。西門慶在出差沒老婆情人陪的晚上,也會找個俊秀男寵暫時"止饑"一下,可沒有人說他是同性戀。舊時男性對乾旦孌童的性幻想我想和單純的同性戀比起來是複雜得多了,不過自己懂得也不多,還是閉嘴吧。

    還有,苦桑,我妹吃香腸切片時也要照X光,確定一下肥瘦比例呢,你的怪癖也來公開啦。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