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1日 星期一

布袋戲

不認識他嗎?那表示你和我一樣的遜。這位就是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的素還真。不過我不是霹靂布袋戲迷,所以如果老板騙我,我也不知道。

話說平常只看東森幼幼台的小外甥有日忽然打電話給我,說他正在看布袋戲。他聽我妹妹說我有一尊布袋戲偶,就要我帶去台北借他玩。我的那一尊是十多年前在彰化買的關公,難得看天線寶寶長大,崇拜鹹蛋超人的小朋友有興趣知道關公是誰,當然要照辦。到了台北,我口沫橫飛的講了劉關張桃園三結義的故事,還有華陀為他刮骨療毒的神勇事蹟。小外甥聽得眼睛睜大,神情無限嚮往,然後問我:Arkun,要怎樣才能當關公啊?

正在喝水的我笑得一口水差點沒噴出來。

小朋友快要過五歲生日了,厚顏無恥的索取生日禮物,指名要一尊布袋戲偶。今天正好去鹿港,就到天后宮旁的民藝攤販巡視了一番。

上圖的戲偶堪稱精美,一尊只要二百五,不用問也知道是中國進口的。攤位的老板實在內行,架上的每一個戲偶他都能說出角色,甚至是哪一齣戲中的人物(比如說第一排最右邊的那位先生,有幾個人認得他是劉伯溫呢?)。他還拿出另一尊大型的素還真來讓我比較,大尊的是台灣製的,衣服更精美些,一尊要三千呢。買給自己還可以考慮,買給小孩?免談!

有時候我真不知道台灣的手工藝有沒有未來。

p.s., 差點忘了說,最後幫小調皮買的是拿金箍棒的孫悟空。

7 則留言:


  1. 小朋友索取禮物雖厚顏,索取這樣禮物的小朋友值得大大嘉許。
    要一尊給兩尊吧!

    回覆刪除

  2. 這個素還真不大逼真(和霹靂裡的相較),倒是真的很像宋楚瑜!

    孫悟空好!

    聽說最近有一齣王童製作的卡通片紅孩兒,造型看起來都很可愛!



    回覆刪除

  3. 狄布媽,用不著小朋友開口,我媽就叫我買兩尊給他了,不過還是給我這拒絕寵壞小孩的阿姨擋了下來。

    judie,其實我覺得這尊素還真長得比較像辜振甫。

    回覆刪除

  4. 說到布袋戲和宋楚瑜,我就有一肚子的埋怨!
    有一陣子,布袋戲被強迫用北京話發音,害得當時每週六下午一點播出的布袋戲「西遊記」變成說北京話,(忘了是黃俊雄還是黃文擇的檔)。不過這個「西遊記」也不是古典小說那個西遊記,裡面雖然有孫悟空,唐三藏,但是後來已經變成「封神演義」與[西遊記」的綜合體。

    又,現在一般關公的造型是不是有問題?據說,現在我們看到的三國時代的關公圖片,拿的「青龍偃月刀」竟然是屬於宋朝兵器的造型?這個要請教Arkun一下。

    順便說一下,我是黑白郎君南宮恨的fan,藏鏡人,網中人,秘雕也都是我的最愛。

    回覆刪除

  5. 店小二,我沒研究兵器啊。倒是我的關公布袋戲偶拿的刀上面是北斗七星,沒有青龍的圖形。

    回覆刪除

  6. 那衣著呢?是三國時代的服裝嗎?

    回覆刪除
  7. 店小二要不要去查一下沈從文的中國古代服飾研究?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