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2日 星期六

ひのき,我的愛

扁柏

小時候放暑假時,我們很愛回外公家。那是一棟日式的建築,有著木頭地板,榻榻米,迷你的日式庭園裡有假山石和金魚池。偶而妗母讓我們幾個小孩幫忙擦地板,我們弓身推著濕抹布順著長條狀的地板從這頭跑到那頭(後來看冬冬的假期,還有龍貓時,類似的鏡頭讓我備感親切),濕潤的地板會發出一種木頭的辛香。後來父母談到那棟現在已荒廢的房子時,總會帶著無限惋惜的表情說:可惜了那珍貴的ひのき地板。」媽媽的嫁妝之一也有一座ひのき衣櫃,從那裡拿出來的衣服總是帶有淡淡的香氣。

一直要到好多年後,我才知道原來童年聽到的hi-no-ki這三個神秘的音節就是檜木,也就是扁柏。所以第一次買到檜木精油時,我好像和初戀情人久別重逢一般的興奮,把它用在薰香燈,當成香水擦在手腕,或是滴在各種材料上,總之是想盡辦法要把它的香氣留在身邊。前一陣子聽說有機會去看原生檜木林時,更是以朝聖一般的心情期待啟程。
 

即使已成枯木,仍然屹立守護山林

要去的檜木秘境是管制區,開上一兩個小時歧嶇顛簸的林道才到達。沿途看到筆直的杉木林已經感到胸懷開闊,雨霧交替的天氣帶來光影的變化讓林木色澤深淺不定。愈往山上去,林相由杉林轉為數層樓高的扁柏紅檜,有經驗的司機為我們指出一片人工復育的檜木林,大約三十年左右的復育林在動輒高壽上千年的檜木輩分中算是嬰孩級的,但願它們能平安的長大長高。


檜木林

原本以為要披荊斬棘才能進入的原生檜木林,原來早已舖設了舒適方便的棧道,甚至也立有一些解說牌。這裡的檜木雖然還沒有高壽到可以稱為「神木」,但是觸目所及都是粗壯到要多人環抱的巨木也是這輩子未曾見過的奇觀。高聳入雲的扁柏使人心生敬畏,俗稱「薄皮」的紅檜則有著崢嶸的枝幹,偶而還看到粗大的枝幹上另外又冒出寄生其上的他種樹木。因為林間氣候潮濕,地上可以看到許多顏色形狀特異的菇蕈類;苔蘚蕨類到處伸展著繁複美麗的葉片。漫步林間,呼吸著熟悉的ひのき香氣讓我感到身心無比幸福。

台灣民間常可看到圍著紅布條的「大樹公」被當成社樹膜拜,這裡的檜木林不論是年紀或高度都是平地大樹公的好幾倍,這樣一比之下,我豈不是被無數的樹靈環繞了嗎?檜木林的美只能身歷其境用全身的感官去體會,如果我的相機無能傳達它的美麗與神聖的千分之一,諒樹靈應不致罪我。

山嵐中眺望遠方河谷

雨後山路

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 


後記:想為心愛的檜木林配樂,一時卻找不到合適的曲子,改日再補。

4 則留言:


  1. 羨慕啊!
    檜木林生長的地方叫做「霧林帶」,濕度一定要夠。霧氣使得這種森林充滿神秘氣氛,大樹又令人敬畏。很棒的聖地。
    從圖中,好像也嗅到了檜木的香氣,令人暑氣全消。

    回覆刪除

  2. 上回到奮起湖也買了一瓶檜木精油,開車時會抹一些在冷氣孔,全車就會有一股淡淡的檜木香,真的很有清涼感。

    Arkun圖中是宜蘭的太平山山上的檜木群嗎?

    回覆刪除

  3. 嗯,秘境不對外開放才能保持神秘,這是樹靈偷偷告訴我的。

    回覆刪除

  4. 什麼!樹靈竟然玩起「兩面樹」的詭計,是樹靈偷偷告訴我要去Arkun的耶!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