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25日 星期六

市場心理學

為了尋找那嬰孩形的香包,今天頂著烈日又到了市場一趟。賣香包的歐巴桑又讓我失望了。一次說是忘了,再一次又說她忙得沒空開倉庫。她不了解為什麼端午過了,還有人要去煩她打開倉庫去拿香包;我也不知如何讓她了解這個香包可能給我的研究加分。很喪氣的離開,看來我得找個機會去鹿港煩中盤商了。

媽媽囑咐我買些青菜。上了市場才知道雨後的菜價有多恐怖,一斤菠菜要八十五元,蔥更貴,要一百四!找了好幾個攤位,找不到媽要的辣椒,大家都說辣椒被大雨泡爛了。好不容易找到一個攤位有一小包辣椒,問問價格,老板娘說:歹勢,那些辣椒都爛了,不賣。我很疑惑的看著那明明沒大問題的小辣椒,問:「那我可以挑些不爛的買嗎?」老板娘還是一口咬定,說:「爛了,不能賣。」

連碰了兩個釘子,一肚子悶氣回家。媽聽了我的抱怨說:「妳是不是手提著在別的攤位買的菜,卻去找她要辣椒?人家那些辣椒是要留著附贈給向她買菜的顧客的,當然不賣妳。」嗚呼,原來買菜也是要和歐巴桑們搏感情,我又上了寶貴的一課。

青草茶攤販
消暑聖品之一:青草茶

洛神茶

消暑聖品之二:洛神茶

水果街

員林水果街一景

 

 

 

 

5 則留言:


  1. 這個有趣!
    原來包好的辣椒是博感情的具體表現,它看得到、摸得著、比減低價格還要來得有說服力。

    很久沒逛市場,男性到傳統市場有優勢的一面。我有些菜的煮法,都是在傳統市場學來的。十幾年前唸書時,有段時間要負責煮晚飯,買菜、配菜以及烹調法都是市場內的姑姑、嬸嬸、叔叔、伯柏們「牽成」的。唯一讓我感到尷尬的是,每次踏入市場內,嬸嬸們就會用高八度的音量,對著我喊:「少年仔!生得真緣投ㄋㄟ~,來啦!今仔日白菜足水、足幼哩!」

    回覆刪除

  2. Arkun的市場經驗真有趣。照片也好看。
    傳統市場真的是博感情的地方,很有人情味,但同時也很欺生。


    回覆刪除

  3. 聲音很好,可是老實說,這旋律我聽得有點不耐煩耶!

    回覆刪除

  4. 好熟悉的場景呵!以前也常去的。
    不過我媽從不派我上場,她嫌我不老練。
    對,不夠老練的話,就像這樣被欺生。
    可是你寫下好有趣的市場經驗呵!
    說不定妳拜託伯母上場,就可以博感情要到香包囉,
    不用到鹿港去。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