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20日 星期一

曬穀子

幾日天晴,竟然看到好多稻田已經搶收完畢了。今天這畫面肯定是我所見過最陽春的曬穀場了,根本就是占用公路啊。

那釘耙耙過黃金色的穀子時發出的簌簌聲響是童年記憶的一部分,外婆家就有這麼一片曬榖坪,聽到這種聲音時,就會想起放暑假回外婆家玩的情形。

偶而午後雷陣雨如迅雷般的降臨,負責曬穀的人(好像以女性居多)就會飛快的跑到曬穀坪,一人一邊的拖起預備在一旁的黑色大帆布把攤開來曬的穀子蓋上,直到雨停雷靜,太陽又露臉為止。

我總是覺得午後經烈日曝曬後的曬穀坪,在雷陣雨過後,會發出一種西瓜般的新鮮味道,那是夏日午後獨特的氣息。

18 則留言:


  1. 啊,勾起我好多兒時記憶啊!
    當時還在鄉下的爺爺家,也有一片曬穀坪。
    只是西瓜的味道,嗯...真的忘記那時飄進鼻子裡的是怎樣的味道了。
    公路的曬穀坪,真是理直氣壯的了得。

    回覆刪除

  2. 狄布媽,妳爺爺家原來是在哪裡呢?

    回覆刪除

  3. 在路上曬穀子,好像還挺常見。
    嘉義的外環道路世賢路開得太大條了,收割季節附近農家都會在路上曬穀。可惜以前都沒拍下來。


    回覆刪除

  4. Arkun版主好!

    這張照片真有趣!
    在路上曬穀子我也看過一些,可是像她這樣曬法,真有一股旁若無人的自在。穀子這樣走,也幾乎有點無俚頭的趣味了。

    回覆刪除

  5. 在埔鹽啊!現在還有些親戚在那兒哩!
    掃墓也是在埔鹽。只是爺爺的地換手囉!

    回覆刪除

  6. 歡迎tucci,有空常來坐啊!

    回覆刪除

  7. 咱1直以為Arkun姊意在展秀那些歪走的穀子
    文案只是借題發揮

    回覆刪除

  8. 可不是嗎?被苦桑看破腳手了。

    回覆刪除

  9. 在馬路上曬穀子效果應該很好
    夏天走在柏油路上,好像走在煎鍋上

    回覆刪除

  10. 天氣酷熱,這樣曬穀子會不會熟啊。


    回覆刪除

  11. Karla 好久沒出現了!
    tucci,米要變成飯還要加水蒸呢,光靠太陽怎麼能熟啊?

    回覆刪除

  12. 喔,我是想穀子本來多少有點水分,才需要曬啊。不好意思,只是胡思亂想。

    回覆刪除

  13. 幫過外公外婆曬過稻子,用一根木耙子把稻米梳成一壟(?)一壟(?)。外婆說曬稻穀時空氣中會漂浮有「稻仔毛」,警告我等一下我就會全身發癢,到處亂抓。我不信,五分鐘之後,不只是身體癢,連鼻子過敏的老症狀都來湊熱鬧。

    回覆刪除

  14. 曬穀場很熱鬧哩!
    店小二才真是有現場經驗的人。
    那些「歪走」的穀子,是因為才剛開始曬吧。農人們總是會把曬榖場弄得很整齊。

    又,Banner怎麼又換了!這幅好眼熟喔!
    其實上一幅我也很眼熟。(沒辦法讀麥克風,只好藉此留言)


    回覆刪除

  15. 這幅是美瑛白樺林後的向日葵花田,上一幅是常寂光寺歌仙亭的綠楓。暑假又到了,好想念去年的日本行。

    剛開始用photoshop,不常常練習改版面,怕會忘了。妳都不去收gmail?

    回覆刪除

  16. 我也很喜歡這張照片的構圖 ^^
    除了農人的旁若無人所產生的趣味,那穀子歪走得真是美……

    回覆刪除

  17. 穀子都曬了這麼多天,早就該收進穀倉了,我還沒有新文章更新,感覺有點心虛。不過,考卷報告還沒改完,人生實在是黑白的。

    回覆刪除

  18. 本想寫gmil抱怨的, 不過我無法連上gmail網頁
    我留了話在秘密基地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