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20日 星期三

海棠變色

這次的海棠來勢汹汹,可是中部只有週日晚上吹了一夜強風,接下來的風雨都不算太嚴重。

下午的天氣,也無風雨也無晴,我離開溫暖的衣食父母家,開車回宿舍。

愈往南開,天色愈暗,其實我很喜歡暴雨將至前的天空那種從灰到深藍的美麗光譜,偶而遇到閃電劃破天空的景觀,也會讓我感到無比幸運。

回到雙餘館,發現上週忘了關的氣窗造成了百葉窗上層的葉片扭曲;可見當時強風在窗口造成的抽吸力道必然很強,所以那葉片從縫合線處整個變形往外折,無法恢復。

再察看書房外的陽台,種在塑膠盆子裡的迷迭香像是翻了好幾個跟斗後骨肉分離,盆子在南,植株在北。原本還有些綠葉的薄荷幾乎看不見綠色了,整株枯萎變黑。(我其實沒搞懂,為什麼吹風葉子會變黑掉落呢?)。生命力最強的銅錢草也垂頭喪氣,原本綠葉肥大茂密的馬拉巴栗都被強風扯脫了枝葉,秃著頭淒淒涼涼的立在那裡。

可能是風太大,把泥塵和落葉全給掃走了,陽台地板反而顯得乾淨。

一直都被中央山脈好好的遮蔽著,都沒想到南部的風這麼大咧。

7 則留言:


  1. 薄荷變黑,我想最有可能是風吹引起脫水。因為薄荷本來是濕生植物,表皮組織防止水分喪失的功能較差,長時間風吹下就乾掉了。另一個可能是高溫多濕的環境下感染了病原菌。

    回覆刪除

  2. 聽起來應該是風吹引起的吧?如果是感染病原菌,發病時間有那麼快嗎?
    唉,雙餘館的盆景都是撿人家棄養的,現在連它們都要拋棄我這個沒有綠手指的主人啦。

    回覆刪除

  3. 如果不是病而且沒有整棵枯死的話,薄荷因為有地下莖,只要給他足夠的水份馬上又會長回來的。我想這陣子下雨過後應該就會再從基部冒新芽新葉,安啦!

    回覆刪除
  4. 原來少見多怪的不只是我,http://yam.udn.com/yamnews/daily/2799123.shtml

    回覆刪除
  5. >>暴雨將至前的天空那種從灰到深藍的美麗光譜,偶而遇到閃電劃破天空的景觀,也會讓我感到無比幸運。
    我本來不喜歡暴風雨的,看到你的形容,忽然覺得也可以欣賞了。

    回覆刪除

  6. 真的嗎?狄布媽有受到我的文字影響哦?我有時想自己會不會過度sentimental了。

    回覆刪除

  7. 原來是焚風,難怪這麼厲害。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