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12日 星期日

生活科學:荇菜篇

賴在家裡寫東西的好處就是吃飯時間到了就有現成的飯菜可以吃。

今天媽媽炒了一盤荇菜,我猛然想起有次自己炒荇菜,炒成了灰黑一盤,自己看了都沒胃口,就請教一下媽媽這到底怎麼回事。

媽媽轉著眼珠想了一想,說偶而是會炒出來比較黑一點,她也不清楚是怎麼回事。

這時老爸這退休化學教師開口了:"荇菜含有丹寧酸,和金屬炒鍋接觸後就會產生青黑色的丹寧酸鐵沈澱。"

我聽了一驚:那吃多了豈不是會重金屬中毒?

爸爸說:哪有此事,鐵質吃了可以補血。

所以,各位女同胞,要多吃荇菜哦!

10 則留言:


  1. 「荇菜吻仔魚羹」也是道夏季好菜喔!

    回覆刪除

  2. 關於莧菜的美好記憶(母親為我們記的故事):
    幼時在淡水,看顧我們的「親姆婆」蒐集野生鳥莧的種子,撒在園中,春雨後長出嫩嫩野菜葉,成為餐桌上的佳餚。

    好像白莧菜比較不會變黑,紅莧比較會變黑。煮比較久也會比較黑。
    最近在市場常買到鮮嫩的白莧,美味極了,總是在變黑之前吃光。

    回覆刪除

  3. 這才知道莧菜的多種稱呼和特性,謝謝!
    我們家的莧菜也是和吻仔魚同炒,
    不過我也沒信心自己炒,一下子就變黑囉!

    回覆刪除
  4. 其實,自從看過黑潮三部曲之後,我就不吃吻仔魚了,也不准家人吃。所以現在炒莧菜只能炒蒜頭,我知道家人心裡很@#$%。

    回覆刪除
  5. 店小2說的沒錯,點開「原始檔」去找。
    碼如下~
    <embed src="http://myweb.hinet.net/home12/funnymitsui/brbye/brbye.swf" width="150" height="180" autostart="false"></embed>

    歌詞~
    小女兒:爸爸,太陽、月亮和星星是什麼?爸爸:吉祥三寶。小女兒:媽媽,綠葉、花朵和果實是什麼?媽媽:吉祥三寶。小女兒:爸爸、媽媽和我是什麼?爸爸:“吉祥三寶。爸爸、媽媽、女儿:吉祥三寶,永遠吉祥。

    回覆刪除

  6. 上哪兒去點原始檔啊?右鍵按下去又沒有?

    回覆刪除

  7. 光看這個黑潮三部曲的介紹,就讓我迫不及待想去找來看喔!
    還有這個吉祥三寶,真特別也真可愛。

    回覆刪除

  8. 咱剛把3寶的全寬螢幕版掛到網頁啦
    wmv小視窗的視覺效果出不來,受不了

    回覆刪除

  9. 苦桑家今天去不了啦!

    回覆刪除
  10. 吉祥3寶寬螢幕版在這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