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28日 星期六

鹹豆漿

 

Arkun為海外思鄉的遊子上菜!

多年前曾在王子鎮的亞洲雜貨舖搜尋了好久,才終於找齊了材料來作這道我最愛的早餐。雖然油條太老,蝦皮不太新鮮,能買到難得不加糖的豆漿已是萬幸。鹹豆漿作法其實並不難,只是材料多,一個人的早餐作起來麻煩了一點。

材料如下圖所示,有醋,豆漿,榨菜絲,油條,蔥花,蝦皮(先用些油炒過比較香,今早偷吃步是用烤的),肉脯,(那花生粉是來湊熱鬧的)

R0011032

先把約半湯匙的醋放在碗裡,然後把所有材料酌量加入,淋上豆漿,依口味調整鹹淡(我們還加了一點辣油),最後淋上一兩滴麻油即可。

從前曾聽老師說過,台式外賣早餐原本是吃油條沾杏仁茶的,自從1949年大陸移民來台後才引進豆漿,因為豆漿的變化可甜可鹹,遂取代了較單調的杏仁茶。不過,我媽現在仍然偏好油條沾杏仁茶的滋味。

14 則留言:


  1. 不放香菜嗎?
    說到杏仁茶,聽說還有加蛋的杏仁茶,只是不知道滋味如何,但想必十分滋養喉嚨。

    回覆刪除

  2. 嗯,好像是忘了香菜,竟然沒人發覺。

    回覆刪除

  3. 我投杏仁茶一票。

    現住的附近有一攤賣杏仁茶、油條做消夜的,是我的最愛。冬夜的享受。

    小時候早晨和父親去公園運動,在路邊坐小板凳、用洋鐵杯喝杏仁茶當早點,是幸福的回憶。

    鹹豆漿,不知為何始終興趣缺缺,大概是因為外形有點不佳的緣故。

    去年滿流行豆漿火鍋的。今年冬天不知會持續嗎?



    回覆刪除

  4. 真佩服Arkun,人在國外根本不敢肖想喝到鹹豆漿這麼高級的東西,不過上次回台灣帶了一包麵茶來,冬天的晚上用熱水沖一碗當宵夜,香濃溫暖又止飢,很有滿足感。放在冰箱一直平時不太捨不得喝,過了一年前一陣子終於喝完才發現包裝袋上印的保存期限是二十天。

    回覆刪除

  5. 這個鹹豆漿真是講究。提醒我留學前還滿常喝員林某攤的鹹豆漿,留學回來又工作這麼多年,居然一直沒再喝。
    等哪天興致來了決定如此炮製自己在家裡試試。

    回覆刪除

  6. Kuo,我唸書的那個小鎮只有兩家超低水準的中式餐館,窮學生饞勁一發作,很多時候只好自力救濟,因為我不是普通的愛吃。

    狄布媽可以透露一下在家鄉的那攤的地理位置,下次我們懶得作時才有地方買。

    回覆刪除
  7. 1)咱喝不慣甜豆漿,卻也偏愛有點陰陽怪氣的鹹漿。
    不過,咱們南方好像沒人(敢)放香菜耶(遑論土豆麩了)

    2)剛才送到【茄苳樹窠】‧
    《竹田の子守唄》的日本發燒錄音~

    阿根庭Graciela Susana
    ::Takada No Komoriuta::
    O2:40
    下載點~(點滑鼠右鍵→另存目標(A))
    http://blog.roodo.com/kho/ed63d84a.wma

    回覆刪除

  8. 我小時候特別喜愛翁倩玉唱這首歌說。

    回覆刪除

  9. 我吃的這家鹹豆漿還放有辣油,黑胡椒,比較重味。我喜歡放香菜,咬起來滿口香。

    Arkun妳送我們的糕餅與花生糖真好吃!特別是花生糖,甜度適中,添加海苔風味更加!讚!

    回覆刪除
  10. 店小二,別客氣。花生糖上的那種海苔就是我家潤餅一定要包的"虎蹄"。

    回覆刪除

  11. 哇! 感謝! 好懷念唷!
    等我痞子堡底定一定要試試這道早餐!
    (看起來不難作我應該還能應付)^^

    回覆刪除

  12. 我忘了那是叫什麼路了,就是在公園邊的巷子,對面是果菜市場的那一條,就在巷口那家。

    回覆刪除

  13. 看到大家的描述真的是非常羨慕,
    想起了普魯斯特因為一塊餅乾追憶起似水年華。

    童年和青少年的記憶中,
    吃零食和外食的是非常稀少的。
    一直到成年之後,
    才瞭解離鄉到台北工作、成家的父母,
    犧牲了許多享受以便讓小孩們無憂地讀書、升學。

    大約是小學三、四年級的時候,
    一天晚上,
    爸爸快十點才到家,
    他帶回來兩支炸雞腿,叫我和弟弟趕快吃。
    那支炸雞腿滷得非常入味,
    肉質鮮嫩,
    酥脆的外皮因為擱了一段時間而有點軟,
    弟弟和我依然大口大口地把它啃個精光,
    沾得滿臉滿手的肥油。

    忘了哥哥那時在做什麼,
    媽媽好像在一旁工作著,
    只記得爸爸滿臉的笑容。


    回覆刪除
  14. OWL提到普魯斯特,讓我想起幾年來也曾在台灣尋找過那種madeleine小餅乾的踪迹。還多次要求愛作甜點的堂妹幫我烤一批,沒想到堂妹比我還龜毛。她嫌市面上的madeleine餅乾模太醜,一直不肯買來作。

    有人想作的話,這裡有食譜和一張小小的圖片。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