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25日 星期三

別哭了

點一支安魂曲,送給遽逝的表哥。

卅七年前,我的姨丈到日本去旅遊時,因為心肌梗塞,客死異鄉。當時姨丈留學日本的弟弟為他火化了,帶骨灰回台灣。

誰曉得卅七年後,表哥竟然也在日本旅遊時心臟病發,瞬間去世。去世的那一晚,眾人在餐廳吃飯,表哥還上台用他渾厚的男中音高歌一曲,下台來不到十分鐘,忽然軟癱在桌上,眾人緊急為他CPR,卻已回天乏術。

驚聞惡耗,最是心疼我的阿姨,八十多高齡了,還要承受喪子的打擊,而一切彷彿多年前她喪夫的傷痛重演。我和媽媽忐忑不安的驅車前往阿姨家,心裡慌得完全不知道見了面該如何開口安慰她。進了大門,看到阿姨在和室裡,背對著門坐在被褥上。她顯然剛起床,想起了表哥,又弓著背啜泣。我們上前去,三人相擁而泣。媽媽撫著阿姨的背,自己哽咽說:別哭了,別哭了,要保重身體。表嫂看見媽,也是緊緊抱著她哭。我仍然只能在旁邊手足無措的流淚。

叫一個悲痛至極的人「別哭了」,是多麼無效又無奈的安慰。說的人找不到更好的詞,聽的人根本不能作到,而從小到大每當關愛的人痛哭時,我們只能如此千篇一律笨拙粗糙的試圖緩和對方的傷慟。

能不能有一天,對傷心哭泣的人說:你痛快的哭吧,我播一支曲子陪你!


Johannes Brahms, “Ein deutsches Requiem”

16 則留言:


  1. 我很遺憾聽到這個消息。

    為了不干擾妳所選的音樂,我在自己的地方也選了一支曲子給妳的表哥,以及所有愛他的人。

    回覆刪除

  2. 店小二,真謝謝你。

    回覆刪除

  3. 親人驟逝真是令人難過。不過你們家族這樣團結、彼此支援,也是滿難得的。大家一起哭,是很大的安慰。
    還是要有人不斷在旁邊說「別哭了」,因為日子畢竟得過下去唉。

    回覆刪除

  4. 繼續寫些相關的回憶。

    從前表哥老愛吹噓他當年追表嫂的經過,我們總也聽得津津有味。原來表哥是在澎湖當兵時認識表嫂的,那是標準的窮小子看上富家千金,一見鐘情的戲碼。為了訂下佳人,表哥省吃儉用買了一支金戒指送給心上人。極受家庭保護,單純的表嫂拿了戒指回家去問爸爸的意見,她的父親卻勒令她把戒指還給人家,表嫂乖乖的照作了。表哥事後回想那一天的心情,還笑著跟大家說:那時我好想去跳海!

    記得表嫂嫁過來的那一天,我們幾個小孩看到表哥娶到一個洋娃娃一樣美麗的新娘,爭先恐後的擠到洞房裡去瞪大了眼睛的看。厚禮數的表嫂竟然準備了見面禮,我們幾個小丫頭都拿了一瓶上面貼著歐洲仕女圖的小小香水,男孩們拿的是包裝美麗的小香皂。好多年前的鄉下小孩哪裡見過這樣的豪華禮品,一個一個都高興得呆了。

    回覆刪除

  5. Arkun, 很難過聽到這個消息, 希望你們陪阿姨會讓她早點重拾她的生活, 你也要保重!

    回覆刪除

  6. 多謝各位朋友的好意,本來只想寫寫自己無能安慰他人的心情,怎麼反而成了被安慰的對象...

    回覆刪除

  7. 之前總留不成功,今天在試試看。

    回覆刪除

  8. 哇,總算成功了,顯然樂多有改善喔!
    很難過聽到這個消息,表嫂和孩子的生活也有待安排吧?
    不過我十分欣賞妳提的方式,用曲子陪傷心的人痛快哭!

    回覆刪除

  9. 狄布媽,歡迎回來哦!

    回覆刪除

  10. 這個禮拜忙得沒有逛部落格,妳的表哥驟逝的消息,竟是昨天的談話中才得知的.
    這音樂真好.我在德國唱過兩次Ein Deutsch Requiem,每次自己都感動得不得了.
    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



    回覆刪除
  11. Brahms, Faure, 和 Mozart 的安魂曲是我很喜歡的三首, 尤其是演奏的時候, 會是悲亦是喜, 悲喜交集.... 生死之間, 微妙而又糾結, 我的修養不夠, 其實總不能安慰自己; 有親人互相支持, 很珍貴.

    回覆刪除
  12. 看到這篇被挖了出來,有點吃驚呢。

    Faure的安魂曲我還沒聽過,剛搜尋了一下,只有零星片段的音檔。有些時候,有些煩惱心事是連親人也無法安慰的,那時只得用力的聽悲傷的音樂了。

    回覆刪除
  13. 說到Faure的安魂曲,一位朋友說,面臨婚變時,他一直聽這個,才能避免瘋掉。他說,若漂流荒島能帶CD,他絕對會選一張Faure的安魂曲帶著。

    聽他如此說之後,我真的去買了一張Faure的安魂曲,連續聽好幾夜,在心情低沉之時,的確有很大的安慰效果。

    回覆刪除
  14. >在心情低沉之時,的確有很大的安慰效果。

    果真如此,那我趕快去買。剛查了一下,版本多得讓人眼花瞭亂,今年還有Daniel Barenboim 的新版呢!

    回覆刪除
  15. 嚴格的講, Brahms的Ein Deutsches Requiem還不能算是一部真的安魂曲, 他得結構和其他的安魂曲差太多了, 安魂曲的結構和詞句(Brahms的安魂曲不是使用天主教的經文)有一定內容, 據說Brahms的安魂曲並不能在一般真正的安魂彌撒中演唱!

    回覆刪除
  16. 可是cation啊,只要可以安慰人心,我認為那就是真正的安魂曲哦。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