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20日 星期五

A Room with a View

BD在獨立視聽那邊連續兩篇文章,談到搬家,和 a room of one's own,我的舊作一篇還真適合貼出來呼應。

多年前看窗外有藍天時,因為喜歡它的浪漫劇情,還特別去借了Forster 的原著來看。那時我住在清大的靜齋,窗戶看出去是梅園的入口。每年梅花開時,我自許是最早知道花開日期的清華人。 唸研究所時搬到雅齋,住在附有小陽台的五樓。朝西的房間,五樓再上去就沒有遮蔽,夏天熱得像火爐,我自己都不記得是怎麼渡過那幾個夏天的。當初為什麼會選那個房間呢?因為它也有一扇落地窗,看出去還是梅園。放假日時,透過樹梢會看到精力旺盛的學生跳到梅亭上去遠眺。

剛到美國那一年,住在一個有很奢侈的view的房間。大窗戶面對著緊鄰宿舍區的高爾夫球場,如茵的草地遠方是一片樹林,起伏的球場上點綴著水池,高達數層樓的巨樹。這樣美的景色,穿梭其間的高爾夫球車反而顯得突兀礙眼。這個房間在二樓,下面就是停車場和宿舍大門,其實蠻吵的。尤其在週末,出去狂歡派對後夜歸的人群,經常喧鬧得讓人無法入眠。但是我沒有抱怨,為了那一扇景觀窗,這些小問題我願意忍受。

從2000年到2001年,從美國到台灣,我前前後後搬了好幾次家。那時適逢人生低潮,驚覺 a room with a view 對心理健康的重要。心情最糟的那幾天,有個朋友收容我住在她家,但是我住了兩天就逃之夭夭。因為她家裡的窗戶、窗簾永遠都是拉得嚴嚴實實,不讓外頭的人有任何機會窺探。回台灣後有一段期間住在台北,住的地方也不錯。但是最滿意的還是訪問的單位給的研究室,超大的窗台常常把我的目光吸引到窗外。有一回夏日午後的大雷雨,閃電加雷聲,千軍萬馬的氣勢讓大樓前的圳溝瞬間成了波濤洶湧的黃河。雨停後太陽又露臉了,熱氣猶存的柏油路被薰蒸得霧氣氤氳。我站在大窗台的後面,感覺自己像擁有一個杜比環繞音效大螢幕的劇院老板。

後來回中部,在私立學校的壓榨下搶時間,完成論文。那段期間不太有機會注意窗外的風景/人情,有時候故意把百葉窗放下,以便將注意力完全放在電腦螢幕上。

等到畢業後找到了工作,也分配了一間宿舍。剛去看宿舍時,一顆心沈到谷底。老舊的宿舍十分簡陋,陰暗的長廊兩旁全是灰藍色的門。乍看之下,感覺像監獄。到了我的房間 (又是在五樓), 一進門就覺得沮喪:門框的鉸鏈壞了,開門後門是半吊在框上的;屋頂有漏水的痕跡,浴室和隔壁的人共用;馬桶蓋是頗有歷史的黑色蓋子,上面還有陣年水漬留下的洗不去的污痕,上面一沖水,底座也開始滲水;窗戶沒有紗窗,看出去是擋土牆,還有對面的另一排宿舍。我心情沈重的離開,到總務處去填請修單,然後開始了長逹半個月的逃避期。我不斷的找籍口,拖延搬家的日期。這期間,每天忍受來回兩個多小時的高速公路,以及經常、莫名的塞車。

直到有一天,隔壁的同事告訴我,其實對面還有空房間,是事務組留著的職務宿舍,其實幾乎沒有人住,不妨去爭取看看。我知道對面的宿舍面對山坡和樹林,遠方就是市區,晚上還可以看夜景。當下決定, I need a room with a view。在這個令人困惑的總務處 (門壞了要找事務組,換馬桶蓋要找營繕組,但是換宿舍要找保管組),交涉換宿舍房間並非易事。保管組長剛上任,一直推託沒有換房間的先例,他不好辦理。我還託了個同事向總務長關說了一番,總務長是個爽快的行動派,馬上約我一起去看宿舍。到了現場,我想宿舍殘破的狀況連他看了都有點吃驚,於是他很乾脆地答應讓我換房間,可是又好意的提醒我,下面是網球場哦,早晚都有老師來這裡打球,可能會影響我的睡眠。我連忙回答:「 沒關係,沒關係, 我只要窗戶有 view 就好。」 眼角瞥見我的同事聽了我的回答在一旁竊笑。

嘿,笑什麼? Virginia Woolf 說女人自立的第一步是 a room of one's own,我不過是多要了一扇景觀窗而已。




Vancouver Nights, "A Room of One's Own"

9 則留言:


  1. 笑什麼? ………我不過是多要了一扇景觀窗而已。

    好文!
    金羨慕閣下窗外總有藍天綠茵


    回覆刪除

  2. 有窗戶的房間多麼好.....但是當我發現,窗戶是朝西的時候,西曬的陽光,曬黑了我的的笑容。還是值得啊!

    回覆刪除

  3. 痞子堡的房子會有落地窗可以看到山腳下的市區夜景
    這是我馬上下訂的原因
    雖然比我現在的住處小了一點

    這幾天長島異常美麗
    所有樹葉都蹦出來了
    嫩綠色的晚來的春天
    常常躺在沙發上望向窗外就看傻了

    回覆刪除

  4. 我只是運氣而已,景觀窗現在在台灣可不易得。除非你有海濱或山上的別墅,或是都市裡的千萬豪宅。

    回覆刪除

  5. 嗯, 真是有感覺的好文章
    講到a room with a view, 我想到那天和一位朋友的玩笑話,
    我們學校圖書館會給我們一個像電話亭大小的研究室, 我們都是拿來堆東西, 不過有位朋友, 寫論文那一兩年, 每天朝九晚五去她的電話亭寫論文, 放著全新的one-bedroom apartment不用, 我問另一個朋友J,為什麼這位朋友G可以做到每天去研究室, J說, G那間有窗戶, 所以還好, 我恍然大悟的說, 原來我們分到的研究室沒有view, 所以我們才無法像G 那麼用, 害我們晚一年畢業 :-P

    回覆刪除

  6. 如今我擁有許多窗
    窗前有噴香的雞蛋花樹
    像傘一般的鳳凰木
    街燈
    龍眼樹
    鳥與松鼠
    靜靜的廢墟
    熱鬧的籃球場
    阿君快來坐一坐

    回覆刪除

  7. 謝謝Karla的邀請,再過幾天就要去拜訪了哦!

    回覆刪除

  8. 我昨天在書店遇見這本書咧!
    不過我實在浪漫不起來所以沒下手買

    回覆刪除

  9. 我也沒買啊,去圖書館借的。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